基金或闹国债期货人才荒 投研人士密集充电

2013年09月13日 01:1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田露

  国债期货上市数日,目前进场的玩家主要还是券商自营、私募基金和一些对期市较有经验的个人投资者。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日前一些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门人士正在密集拜访机构客户,意欲就新开辟的国债期货市场开展相关投资业务。不过,关注这一动态的人士表示,目前市场有能力从事国债期货的专业人士比较紧缺,即使基金公司比期货公司“财大气粗”,也同样面临人才缺口。

  基金投研人士密集“充电”

  “连我们期货公司现在都缺做国债期货的人,基金公司更不用说了,就算他们财力更雄厚,也并非那么快就能找到合适的人。”在近期一家大型期货公司举办的主要探讨国债期货投资策略的论坛上,一位期货公司的人士对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主要面向机构投资者的论坛上,有不少基金公司投研部门的人士到场聆听,一些年轻的研究员,有的来自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门,但更多是来自于金融工程部门的量化投资人士。

  “现在公司允不允许做这一块业务,我们都不太清楚,反正没明确下来。所以也没有说要去特别招聘此类投资人才,主要还是量化部门在着手一些研究。”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指数投资总监表示,他只是先期来了解一下这方面情况的。从与他的交流来看,该位总监所在的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似乎在国债期货投资方面并不是很急切。

  业界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部分基金公司的专户部门已在计划推出国债期货产品,但这还只是通道业务,即产品的投资、交易等都外包给期货投顾或期货公司等机构,自身只收取廉价的通道费用,自然也就不需要专门的国债期货投资人才。

  尚受多重因素掣肘

  “国债期货说起来很复杂,其实本质上很简单,就是对未来利率的看法。”国债期货上市之后的首个周末,一位政策性银行资金交易部门负责人在参与一次论坛时总结道。她同时就自己丰富的交易经验,传授了如何根据银行间债券市场每日开市后的价格、利率掉期以及Shibor异动等情况来判断资金松紧,进行债券短线交易的方法。这样的职业敏感,别说对于专门从事量化投资的人士比较陌生,就是一些基金公司的债券研究员和基金经理,都有点难以望其项背。

  “总体来说,做国债期货还是要兼具对债券市场的了解和量化投资的经验,如果要在这一块投资上唱出‘重头戏’,那么很多基金公司的人才储备还是不够的;另外,一些期货交易的策略在系统上也有比较高的要求,基金公司能不能做,或者愿不愿意花钱去升级系统,这都是问题。”这是近日和一些业内人士交流时,一位基金公司副总坦率地说。

  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股指期货上市之后,利用股指期货对冲市场系统性风险的公募基金也并不多,目前可能有少部分的保本基金采纳了这一工具,由于规模不大和主要出于对冲风险考虑,这一工具的使用并非由金融工程师来完成,而就是由基金经理自己操作。以此参考来看,面对新出的国债期货品种,公募基金乃至基金公司可能也会相当审慎。

  此外,他认为,在期货投资中所采用的一些方式,如高频交易等,至今在基金公司都举步维艰,因为无法通过严格的风控要求,这自然也会对国债期货投资的业务有所制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叙利亚同意交出化学武器换取西方不动武
  • 体育第12届全运闭幕 广东男篮惊魂胜辽宁夺冠
  • 娱乐法院驳回李方再开庭申请 曝4处监控视频
  • 财经自贸区获批催涨外高桥房价:一夜涨10%
  • 科技iPhone 5c被指定价高:利好国产厂商
  • 博客个税沦为工资税:中产收入阶层最受苦
  • 读书解密:毛泽东长达4页的《个人履历表》
  • 教育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 每月拿2千工资
  • 齐格:李嘉诚先生与政治的距离
  • 陶冬:中国经济企稳 改革仍是必需
  • 叶檀:养老金改革不能让国民老无所养
  • 刘杉:中国经济第二季是多雨季
  • 龚蕾:金融危机五周年的思考
  • 潘英丽: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正确方向
  • 安邦智库:中国城市经济面临全面转型
  • 谢作诗:为何中国劳动收入占比变低
  • 叶檀:个税沦为工资税让中产最受苦
  • 徐斌:强美元是福音而非噩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