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危机暂解 低风险基金谢绝大户

2013年07月09日 01:3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方丽

  6月下旬遭遇罕见钱荒时,不少低风险基金取消大额申购限制迎客,而进入7月,流动性转好,为保护原持有人利益,一批低风险产品又集中宣布限制大额申购。

  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显示,自7月1日以来,有8家公司旗下16只低风险基金(A/B分开算)宣布限制大额申购。

  仅华夏基金[微博]管理公司旗下就有两只基金大额申购受到限制,该公司公告宣布,7月4日起,对华夏理财30天、华夏理财21天500万以上的单日累计申购,有权部分或全部拒绝。

  中欧基金[微博]公司日前也宣布,为保证中欧货币市场基金稳定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自7月4日起如单个基金账户的单笔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的金额超过10万元,将有权拒绝该业务申请。

  此外,汇添富、银华基金、招商基金、信诚基金、博时基金[微博]、大成基金[微博]等公司也宣布旗下低风险产品的大额申购限制。

  证券时报记者发现,这些进行大额申购限制的基金主要是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基金。不过,不少大额申购限制比较“松”,主要是1000万以上申购受限,而且限制大额申购包括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等。

  然而,在6月下旬时,包括工银瑞信[微博]、招商基金、银华基金、银河基金[微博]等在内的多家基金公司宣布旗下基金恢复大额申购业务。如工银瑞信旗下工银瑞信14天、工银瑞信7天、工银瑞信货币基金均恢复大额申购、定投和转入业务。短短几天就出现大批低风险基金宣布开始大额申购受限。

  业内人士表示,6月下旬,受钱荒影响,不少低风险基金开门纳客可能是为了缓解赎回压力,而目前流动性已经转好,收益率有所上升,这些基金开始限制大额申购,也是为了保护老持有人利益。

  数据还显示,在低风险产品收益率较高时,货币基金等低风险产品也经常集体限制大额申购,如2012年3月时就出现过类似情况。

  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处于暂停申购或暂停大额申购的低风险基金达到84只(A/B/C类分开算),其中货币型基金(包括短期理财基金)达到45只,除了运作期暂停申购情况外,主动选择暂停大额申购的货币基金有31只,其中限制最紧的门槛仅为10万元。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截至7月5日,债券型基金一级A类、B/C类最近一周收益率为0.63%、0.70%,普通债基二级A类、B/C类收益率分别为0.64%、0.65%,而这些产品最近1个月则出现亏损,亏损幅度在0.9%上下。货币基金、短期理财基金近期不少7天年化收益率超过5%。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巴萨宣布比利亚离队 C罗渴望在皇马退役
  • 娱乐董洁潘粤明被证实仍未离婚
  • 财经央企华泰数百员工保障房福利房两头占
  • 科技美国骨髓移植清除患者艾滋病病毒
  • 博客飞机副驾驶:紧急撤离时我们该怎么做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客机事故背后游学乱象 层层转包成潜规则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金岩石:华为接班换马模式不可取
  • 连平:银行业七招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 尹中立:中国楼市即将进入下跌周期
  • 华生:中国经济无需杀跌
  • 王德培: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与红利
  • 刘军洛:高位买黄金打破中国经济防线
  • 马光远:重启民营银行是金融开放风向
  • 叶檀:如何考核官员
  • 罗天昊:中国梦需要五大共和
  • 郭世邦:单靠涨价难解打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