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惊魂30天 流动性重过业绩考核制度规避爆仓

2013年07月09日 02: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在很长时间,我都会牢牢记住这段时间的。”7月8日,华泰柏瑞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郑青说。

  从6月7日,隔夜shibor利率骤升至8.294%算起,正好30天过去了。如今,shibor利率仍在下降通道中,7月8日已经恢复至3.852%的正常区间内。

  但对许多货币基金经理而言,这30天惊心动魄,足以铭记。

  “虽然我已经做了10年投资,但过去一个月,仍然印象深刻,当时的情景可能很长时间都不会再出现。”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李海鹏说,“相比2006年的货币基金流动性危情,这一次危机来得更加猛烈。”

  货基经理投资日记

  “5月底,我们就感受到了流动性的异常。”华泰柏瑞货币基金经理郑青说。此时,shibor隔夜利率尚在3%-4%的区间内,风平浪静。但郑青在交易中发现,借款的人多,而放款的人少。

  进入6月,流动性紧张的局面越来越明显。6月3日、6月4日南方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李海鹏发现有些不对劲了:“借钱的人有些不计成本了,高于shibor利率很高的资金他们都要。”

  经验告诉他,钱荒要来了。

  6月7日,shibor隔夜利率上升到了5.982%、6月8日进一大升至8.294%、6月9日攀升至9.581%——这已经超出了郑青几天前的预估:“我们预计高位在8%多。”

  但当时市场仍存在分歧,一种认为是端午节前的短期行为,不足为虑。而南方基金内部开会讨论认为,流动性紧张将持续要月底。

  预期不足的货币基金经理,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吃了苦头。端午节过后,shibor利率先抑后扬,至6月20日,攀升到了13.444%的高位。

  在货币基金经理的世界里,这意味着机构大幅赎回基金。一方面是缺钱的机构将流动性好的货币基金变现,以补充自己的流动性;另一方面“资金理性的做法就是从低收益率的资产配置向高收益资产配置转移。”郑青说。

  如果流动性控制不好,货币基金经理就要被迫卖出债券,出现亏损。

  而一些货币基金的偏离度大幅提高。偏离度表示实际组合价值和计价价值产生的偏差。6月20日,天治天得利货币基金偏离度达-0.5243%,按照基金信息披露的要求,货币市场基金当日偏离度只要超过0.5%就要单独发布临时公告,披露偏离度发生的原因及处理方法。

  另有许多货币基金经理提前提款。2009年之后,货币基金提前提取存款免受罚息之苦,货币基金可以提前提取协议存款以应对流动性危机。但在6月20日,钱非常难找,若支付不了赎回——爆仓就此产生。当时市场就传言,一些基金公司的货币基金就出现了爆仓,但没公司承认。

  “还好我们采取了谨慎的处理办法。”郑青回忆说。6月初,郑青一方面减少债券配置,增加存款和回购以提高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和流动性;另一方面,对6月底资金面的季节性紧张,也提前做了安排,准备了更多现金,降低了久期。

  而南方基金则更为保守,6月初就开始储备现金,至6月底已经安排了300亿元的现金,占到了南方全部货币基金一半的规模,持券久期降到了正常时期的一半不到。

  这也让南方基金货币基金在大规模赎回的情况下应对从容。

  6月结束后,wind统计,二季度货币基金份额下降了2697亿份,较之2013年一季度末降幅42.8%。如此规模的降幅历史罕见。

  钱荒启示录

  历史上,货币基金在2006年也出现了流动性危机。那次危机是投资者将资金配置从货币向股市转移造成的。

  李海鹏回忆,2006年货币基金大规模赎回发生在一年半的时间里,而这次发生在一个月时间。虽然强度不如2006年那么大,但是能量短期释放,给市场带来的冲击更大。并且对于货币基金经理而言,其操作难度也更大。“毕竟2006年容许你有长时间去操作。”李海鹏说。

  然而,这次货币基金流动性危机,最终没有出现如2006年那般亏损、爆仓等局面。一方面是制度完善的功劳。比如法规规定货币基金久期从180天降至120天;比如2010年证监会下发《关于加强货币市场基金风险控制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协议存款”不属于“定期存款”,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将不再受制于“投资定期存款的比例不得超过基金净值的30%”;此外协议存款不会被罚息等。

  另一方面,各家基金公司也对货币基金流动性管理设置了相应制度。比如华夏基金[微博]就规定,货币基金流动性考核重要性大于业绩。

  但这次钱荒造成的流动性危机,仍然让货币基金经理吸取更多经验教训。

  郑青说:“货币基金的运作,除了考验基金经理的投资能力,还考验了基金经理对包括利率变动、基金规模变动的整体把握能力。货币基金的运作,需要考虑的东西是全方位的,不亚于长期的债券基金。”

  李海鹏则总结,要加强研究的预判性。

  而这次货币基金风波对基金业的格局产生了影响。持有人以散户为主的冲击较少,如华夏基金货币基金份额下降率不足10%,据了解和该公司长期散户客户积累有关。今年一季度华夏基金开通了活期通,二季度活期通的投资者净申购该公司货币基金。

  而习惯于在季度末通过货币基金冲规模的却公司损失惨重。银行系基金都成为货币基金赎回大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巴萨宣布比利亚离队 C罗渴望在皇马退役
  • 娱乐董洁潘粤明被证实仍未离婚
  • 财经央企华泰数百员工保障房福利房两头占
  • 科技美国骨髓移植清除患者艾滋病病毒
  • 博客飞机副驾驶:紧急撤离时我们该怎么做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客机事故背后游学乱象 层层转包成潜规则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金岩石:华为接班换马模式不可取
  • 连平:银行业七招用好增量盘活存量
  • 尹中立:中国楼市即将进入下跌周期
  • 华生:中国经济无需杀跌
  • 王德培: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与红利
  • 刘军洛:高位买黄金打破中国经济防线
  • 马光远:重启民营银行是金融开放风向
  • 叶檀:如何考核官员
  • 罗天昊:中国梦需要五大共和
  • 郭世邦:单靠涨价难解打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