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荒空袭债基 上半年平均收益仅3%

2013年07月08日 09:27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邓小波

  6月“钱荒”增加了债券型基金“中考”难度。

  Wind数据统计显示,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148只债基,356只债基今年上半年整体业绩飘红,平均上涨2.94%。但相比去年同期5.8%的增长率仍有不小差距。原因是6月资金面紧张让债基的收益率大幅折损,当月整体下跌1.68%。

  天治稳健双盈以11.02%的收益率高居债基“中考”成绩榜首,同时也是上半年唯一涨幅达到两位数的债基。其后是信诚双盈分级、申万菱信[微博]可转债、华富收益增强A和信诚岁岁添金,收益率分别是9.5%、8.81%、8.12%和8.06%。仅有这5只债基上半年收益率在8%以上。而博时转债C下跌4.12%垫底。

  对于下半年债市,各大机构态度比较乐观,认为随着资金面紧张状况缓解,债市中长期投资价值开始显现。

  一级债基平均收益最高

  分类型来看,130只一级债基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为3.12%,148只二级债基平均收益率为2.74%,73只中长期纯债基金为3.06%。

  一级债基中,信诚双盈分级表现最好,收益率为9.5%,紧随其后的是华富收益增强A和信诚岁岁添金,收益率为8.12%和8.06%。而垫底的博时稳定价值A和博时稳定价值B,收益率为-1.7%和-1.85%。在一级债基中,仅有这两只基金收益为负。

  二级债基中,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天治稳健双盈,收益率高达11.02%。对于业绩较好的原因,基金经理秦娟在一季报中表示,一季度的权益类资产仓位较重,主要以TMT和环保为主,另外,中盘可转债的配置也比较重,所以享受到权益类市场的机会相对较多。而债券的持有主要以城投债为主,相对收益也比较明显。

  她同时判断,“两会”后环保、医药、智慧城市和民生方面等有望成为经济弱复苏的亮点。因此,该基金一季度末重仓股以TMT、环保等行业的成长股为主,包括歌尔声学长信科技网宿科技国电清新欧菲光等,二季度涨幅多在20%以上。

  排名第二、三位的是申万菱信可转债和银华永泰积极A,收益率为8.81%和7.46%。垫底的是博时转债A和博时转债C,收益率为-4.09%和-4.12%。其一季度末重配了电力、银行和保险股,受累不浅,国投电力中国平安[微博]中国人寿华夏银行二季度跌幅都超过10%。

  中长期纯债基金中,博时信用债纯债表现最好,收益率达到6.89%,其后是中邮稳定收益A的5.9%和银华纯债信用主题的5.78%。排在最后的是,国富恒久信用A(0.88%)和国富恒久信用C(0.79%)。

  《投资者报》记者还统计了各基金公司的平均收益情况,华富管理了两只债基,平均收益最高,达到8.02%。天治基金同样管理两只债基,以6.95%的平均收益排第二。中邮创业管理了两只债基,平均收益为5.80%。平均收益在5%以上的还有浦银安盛和招商基金,分别管理了5只和7只债基。

  仅有一家基金公司的平均收益率为负,益民管理了一只债基,收益率为-2.93%。而管理16只债基的博时以0.08%的收益率列倒数第二。

  旗下债基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低于2%的基金公司还有民生加银、华安、东方、兴业全球、纽银梅隆西部、富安达、信达澳银、诺安、国海富兰克林、摩根士丹利华鑫和汇丰晋信。

  中长期债市保持慢牛

  对于债市后期走势,国海富兰克林较为乐观,认为随着债市整顿风波影响的逐渐平息,市场的着重点回归基本面,而中长期的债券市场环境,无论是通胀还是经济数据,都为中长端的债券产品提供了安全垫,需要担忧的是短期资金面的紧张如果延续,对中长端可能带来的侵蚀作用。

  基金公司仍将发行重点放在债券基金身上。其中,景顺长城四季金利纯债基金已经在上周一开始发行,该基金在满足分红条件的情况下,每季度最后一个工作日进行分红,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可供分配利润的50%。

  景顺长城基金固收团队投资总监汝平表示,未来资金面的发展取决于央行对金融风险控制和容忍经济放缓程度二者的态度,央行的货币政策很大程度上也要考虑经济增速这一指标。他预计度过7月初银行冲存款和上缴存准后,资金面将有所缓解,整体有利于债券市场。

  泰信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何俊春也表示,目前经济复苏不及预期以及较为温和的通胀,均有利于债市行情延续,加之债市基本面良好,短期监管政策的调整和资金紧张的局面不影响中长期债市慢牛行情。■

  相关组文

  寻找上半年大资管幸运者 基金整体取胜

  七成私募上半年正收益 创势翔1号涨94%

  “钱荒”空袭债基 上半年平均收益仅3%

  股基中考成绩5.61% 行业缩水3471亿

  西南证券蹊跷接盘*ST贤成增发股 双喜瑞赢1号3个月暴跌66%清盘

  券商分级产品升温 君享融通涨53%夺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相关专题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穆雷横扫小德首夺温网 结束英国77年等待
  • 娱乐董洁潘粤明被证实仍未离婚
  • 财经韩亚失事飞机上近半中国人:低价抢客源
  • 科技美国骨髓移植清除患者艾滋病病毒
  • 博客韩航失事客机上为何中国乘客多
  • 读书后宫秘闻:周代九个后妃伴寝皇帝
  • 教育尖子生流失奥赛被削 黄冈高考神话难再续
  • 育儿姐弟疑捉迷藏躲进木箱窒息身亡(图)
  • 华生:中国经济无需杀跌
  • 王德培:中国金融改革的方向与红利
  • 刘军洛:高位买黄金打破中国经济防线
  • 马光远:重启民营银行是金融开放风向
  • 叶檀:如何考核官员
  • 罗天昊:中国梦需要五大共和
  • 郭世邦:单靠涨价难解打车难问题
  • 管清友:中国经济的第三次闯关
  • 姚树洁:地产泡沫爆破只是时间问题
  • 陶冬:央行分道扬镳 非农衔枚急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