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余只基金收益超20% 今年整体业绩飙升

2013年05月28日 01:1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查看数据:基金业绩回报排名

  中小盘股“快马”带动整体收益飙升 排名战压力制约基金调仓

  基金“上马”容易“下马”难

  □本报记者 田露

  一骑绝尘。截至上周末,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的投资收益已冲破50%的大关,超越其他开放式主动型基金数个百分点,成为2013年基金市场上绝对的明星。在它之后,收益达到40%、30%及20%以上的基金也不罕见。

  业绩高回报依托于结构化行情。对此,许多投资人士忧心成长股调整“山雨欲来”。他们认为,基金经理应该及时止步,避免中小盘股的流动性风险。但也有业内人士坦言,没人知道调整何时会来。在排名大战之下,要想放弃中小盘股这匹“快马”,实在太难。

  141只基金收益超20%

  2012年年终盘点时,15%的投资回报就足以令一些公募基金获得好评。但新的一年仅过去不到5个月,20%的投资回报在开放式基金中已属稀松平常。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5月24日),全部1259只开放式基金(不包含QDII和货币基金,ETF及其联接基金分开计算)中,已有141只基金的投资收益达到20%以上。如果将统计范围缩小到普通股票型基金,投资收益超过20%的则已占到27.6%的比例。其中,那些业绩跻身第一阵营的基金,业绩更是令人叹服。紧随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之后,易方达创业板ETF、汇丰晋信低碳、华宝兴业新兴产业等8只主、被动型基金的投资回报跃升至40%以上。此外,长盛电子信息、汇丰晋信科技等多只基金也分别以39.98%、39.08%的投资收益率紧随其后。

  显然,目前愈演愈烈的结构化行情推动了这些基金业绩的步步飙升。这表现在一些特定行业、特定主题的基金表现良好,如易方达创业板ETF、长盛电子信息等。从基金一季报来看,上述基金中,许多重仓持有环保、文化传媒等成长类型股票。如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基金一季报中十大重仓股多为碧水源东方园林盛运股份等牛股。此外,尽管近期A股市场大盘反复震荡,表现平平,但上述基金中,不少出现单日净值上涨2-3个百分点的现象,一些基金净值还出现接连上涨,这正与4月中期以来,创业板、中小板突破性快速上升的现象一致。

  止盈知易行难

  成长股与蓝筹股之间强烈的走势背离,让基金经理自己都有些“过激”的感觉。在近期的采访中,几位基金经理明确表示,成长股、中小盘股票这样连续急涨的节奏,说明在这方面的投资气氛有些非理性狂热。但他们也认为,知易行难,要在目前的环境下减仓止盈,可能只有部分人士才做得到。

  “很多年轻的基金经理,现在正是年富力强的事业上升期,要说他们不看重排名,这不现实。今年业绩哪几位是前几名,昨天一天自己的净值涨了几个点,这些他们都格外关注。而且这些基金经理有自己的优势,他们知识结构较新,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很强,在这波TMT、文化传媒、环保的股票热潮中,他们都是弄潮儿。要在一种市场狂热之中保持冷静,遏制对于高收益的渴望,对他们而言的确比较难。”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评点。

  “基金公司也在这个时候趁热打铁推销业绩好的基金。由于正是上规模的时候,基金经理不敢随意减仓,因为如果减仓步伐太早,短期排名落后的压力是很大的。”另一位人士这样说。

  在近期的采访中,还有几位基金经理现身说法,表达了他们的看法。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成长股之间差异明显,他们的估值天花板不会在同一时间到来,因此可以先期减持估值到位的股票,然后继续在其他相对仍有估值优势的股票中寻觅机会。另一位则认为,短期创业板调整在望,但中长期来看风头仍健,因此目前最好少量减持有一定瑕疵的成长股,对于其他优质股票则建议“以时间换空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共首次拥有正式党内“立法法”
  • 体育法网-李娜开门红 郑洁过关 纳达尔逆转
  • 娱乐独家:助理否认陈冠希求婚成功 称胡扯
  • 财经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试点今年淡出改革重点
  • 科技雷军和小米的三年:曾做好死一回准备
  • 博客爆料人:埃及神庙涂鸦事件说明(图)
  • 读书常委家属枕上弄权:后院(全)
  • 教育大学生赴美带薪实习陷阱:花高价干苦力
  • 育儿河南56岁教师多年性侵10余名小学女生
  • 黄鸣:中国为何没能诞生乔布斯
  • 罗天昊:产业协同 长三角更胜珠三角
  • 冉学东:中投公司的尴尬
  • 张五常:30年前我为何推断中国改制
  • 章玉贵:全球变局中维护中国核心利益
  • 沈建光:告别传统刺激政策
  • 刘步尘:联想正在变成一个可笑的公司
  • 张茉楠:安倍经济学本质是泡沫经济学
  • 西向东:中国社保收入应该一刀切封顶
  • 陈虎:该不该庆幸中国经济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