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决战最后八小时 季军之争尚存变数

2012年12月28日 02:26  上海证券报 微博

  ⊙记者 赵明超

  距离终场的哨声越来越近了,伴随着12月以来大盘的快速反弹,基金年终排名也险象环生,不仅出现基金重仓股遭砸盘净值日跌超3%的悲剧,也有日涨幅超过4%的喜剧发生。统计数据显示,在接下来两个交易日的8小时交易时段内,冠亚军存在变数的可能性较小,季军争夺战成为最大的看点。

  同花顺IF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6日,在295只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以28.80%的年内净值增长率占据着排行榜冠军的位置,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则已25.80%紧随其后。由于二者相差整整3个百分点,只要不出现机构合谋砸盘的突发事件,或者不出现类似酒鬼酒塑化剂那样的“黑天鹅事件”,年终排名出现变数的可能性不是很大。

  从当前数据看,在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里,季军之争成为最大的看点。目前,位列第三名的中欧中小盘股票年内净值增长率为23.47%,国富中小盘则为23.07%,二者相差仅有0.4%,季军之争存在变数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此外,新华行业周期年内回报率为22.19%,也有角逐季军的实力。

  从目前排名情况看,前10名陷入一片混战状态,第6名和第10名相差仅有1.59%,其中第6名的国联安精选和第7名的华宝兴业新兴产业相差只有0.1%。此外,年内净值增长率大于15%的基金还有8只,均具有挤进前10名的潜力。

  从基金年终争夺战的历史看,为了争夺最后的冠军乃至前3名,或者挤进前10名,越是在最后紧急关头,越有精彩的逆转好戏上演。2009年王亚伟曾上演在最后一日成功翻盘夺取年度冠军的好戏,预计今年的冲刺阶段也会上演弯道超越的好戏。

  进入12月份以来,大盘在金融股拉动下快速反弹,上证综指一举收复2200点,创下近半年来的新高。但上投摩根新兴动力股票基金,在12月17日遭遇密集砸盘,当天上证综指上涨0.45%,但是上投摩根遭遇砸盘反而下跌3.27%,不得不让出亚军位置。该基金公告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其十大重仓股分别是大华股份康美药业国电南瑞长城汽车[微博]歌尔声学长盈精密安洁科技海康威视长信科技莱宝高科。但是,当天康美药业、歌尔声学、长盈精密及安洁科技4只跌停,而且这四只跌停股是当天仅有的跌停股,除了康美药业因为被爆出负面新闻而跌停外,其他几只股票跌停有些蹊跷。业内人士表示,从往年基金年终排名战的争夺“惯用手法”看,竞争对手砸盘的可能性非常大。

  12月的大幅反弹行情,也给部分基金混战中排名上升的机会。从11月底的1980.12点,上涨到昨日的2205.90点,累计涨幅达11.4%。整体来看,目前排名前10的基金中,大部分跑赢上证指数,但在部分交易日中,部分基金凭借上佳表现成功弯道超车。12月25日,上证综指上涨2.53%,当天中欧中小盘基金上涨4.43%,年内净值增长率达到22.02%,超过国富中小盘基金0.02%,从第5名跃居到第3名。

  业内人士预计,基金年终排名战中,越到最后一刻,越会有好戏上演。“相信在最后的两个交易日中,季军争夺战、以及前10名争夺战,会有好戏上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毛主席历史周期律谈话仍是警示
  • 体育全明星投票:科比反超詹姆斯成票王
  • 娱乐传邓超江一燕约会气爆孙俪 经纪人否认
  • 财经厉无畏:房产税比限购令对穷人有好处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咬文嚼字:十大语文差错 清朝老虎会耕田
  • 读书大喜又大悲:林彪一生十大经典战役
  • 教育补鞋匠24年买4套房 计划送儿女出国读书
  • 育儿俄罗斯幼童零下25度雪地冲凉水(组图)
  • 陈永昌:城镇化建设是中国经济发展新红利
  • 姚树洁:中国应再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
  • 刘泳华:2012年十大最神奇品牌
  • 罗天昊:中国急需打破城市霸权主义
  • 曹彤:2012年国际金融形势评论
  • 端宏斌:乞丐其实比你有钱
  • 李迅雷:中国经济步入负债式增长时代
  • 郑风田:未来中国城镇化发展方向错了
  • 曹凤岐:如何解读十八大报告
  • 赵伟:为何经济预期屡屡失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