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冠军效应渐退 规模排名并不迅速攀升

2012年12月24日 04:5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贾华斐

  对于一家基金公司而言,旗下的产品获得了年度业绩冠军,这意味着什么?

  两三年前,这或许意味着一个全新的明星基金经理诞生,一方面这只基金可能受到持续性申购,另一方面新基金也将借势大规模发行,甚至带来基金公司规模排名的迅速攀升。

  但今年业绩前三名的基金身上,以上的种种均没有出现。持续多年的“冠军魔咒”被破解,附加的五彩光环也逐渐褪色,使得今年的年度业绩排名战不再像以往那样吸引眼球。

  截至目前,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收益率排在所有A股基金的首位,较目前排名第二的上投摩根新兴产业基金的收益率高出约2.6个百分点,似乎前者夺冠已成定局。

  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成立于去年年底,基金经理为余广和陈嘉平,其中,余广还掌管了景顺长城能源基建基金,而景顺长城能源基金也以13.58%的收益率排到了所有股票类基金的第六名。

  在以往的年份,余广或许早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基金经理,华夏基金[微博]前基金经理王亚伟、嘉实基金的邹唯、银华基金的陆文俊、新华基金[微博]的王卫东、华商基金[微博]的孙建波、东吴基金[微博]的王炯……以往不少人因取得过与余广相似的业绩而声名大噪,并顺势成为业内耳熟能详的明星基金经理。

  但直至目前,余广所受到的关注,却远不能与当年的那些“明星”们相比。甚至他所掌管的基金规模,也并没有因业绩的利好而大幅增加。

  数据显示,除了景顺长城能源基金规模较去年年底增加了约4亿元,由17亿元增加至21亿元之外,目前的冠军基金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的规模较去年底的9亿元甚至还减少了4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景顺长城基金公司的资产较去年年底也仅增加了13亿元,规模排名甚至下滑了一位。

  在余广的落寞背后,是过往的业绩冠军持续性业绩不佳,导致的市场对业绩冠军的肯定打了相应的折扣。而整个基金行业的关注重心从股票类产品转向债券货币等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趋势,更是加速了“冠军效应”的减退。

  在过去的几年内,由于市场风格变动较大,第一年的业绩冠军,在第二年的业绩往往会大幅下滑,部分基金甚至滑落至垫底的位置。而在取得了良好业绩之后,如王亚伟、邹唯、庄涛、王炯等一些基金经理则选择了挂靴离去,他们掌管的基金在之后也往往一蹶不振。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央军委:接待禁喝酒严控用警车
  • 体育CBA-北京29分惨败 麦蒂41分青岛12连败
  • 娱乐赵本山小品被曝已敲定 小人物带徒弟
  • 财经二手房市场频现公务员转让灰色房产
  • 科技谷歌员工圣诞礼物:平板手机任意挑选
  • 博客中国人应尊重卑微的鸡 老子怎成吊死鬼?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期末占座变“让座”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十年前男幼师半数改行:待遇低择偶难
  • 郑风田:一号文件为何聚焦农业经营体制
  • 美国客:在美国入错行一辈子少挣160万
  • 曹凤岐:十八大报告如何看金融改革
  • 陶冬:美国悬崖迫近 日本债务闹荒
  • 文显堂:为何中国房产价格与价值背离
  • 叶檀:日本将更大规模发放货币
  • 谢百三:分歧最大的一次牛市
  • 秦红:客户维护费的前世今生
  • 熊鹭:美国财政无悬崖
  • 彭真怀: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新型城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