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座次排名冲刺 重仓股成逆袭关键

2012年12月21日 01:39  证券时报网 

  偏股基金排名之战又近尾声,虽然今年股市不尽人意,但不少偏股基金成功逆袭,一举击败不少明星基金,但也有前期成功上位的基金由于重仓股受到利空消息,几日时间排名再度从前十名中消失,排名之路意外不断,能否稳住名次,其重仓股近期走势成为关键。

  今年重点配置消费的基金,基本都已经退出排名之争了。很多基金业绩后来居上,并不是因为确实做得好,一部分因素在于很多重仓配置消费股的基金受到了牵连。今年以来消费类公司“黑天鹅”事件频发,伊利股份双汇发展重庆啤酒西藏发展汤臣倍健[微博]华兰生物等,以及绊倒不少基金的酒鬼酒和近期仍在争吵的康美药业,这些股票今年对基金来说,可谓是打击深重,直接影响了不少基金的业绩和排名。

  截至19日,景顺长城基金公司旗下的景顺核心竞争力股票型基金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21.83%,暂时排名第一,较第二名高出近4个百分点。景顺核心和排在第二名的上投新兴都受到了康美药业事件的影响,虽然排名未变,但净值增长率仍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其中上投新兴截至19日的全年增长率较截至14日康美药业事件发生前的净值增长率下降了3.64个百分点。而康美药业事件近期仍在发酵,昨日康美药业继续大跌,上投新兴第二把交椅的位置将有可能被新华行业等迅速取代。

  从14日至19日,偏股基金的年度增长排名的名次就发生了不小的变化。截至14日排名第三的中欧小盘,不到一周时间就已经跌落至第五名,排名第六的景兴能源也跌落至第八名,由于康美药业的继续大跌,景兴能源很可能跌出前十名之列。国富中小盘以及国投金融等重仓金融股的基金在12月来金融股的强势带动下,华丽完成了逆袭,进入全年净值增长前十名之列。国投金融12月来净值增长率13.74%,而其全年的净值增长率仅13.26%,没有12月金融股的突然发力,国投金融基金恐怕也难冲入前十名的队列。

  景顺核心重仓的前十大股票中年内仅东阿阿胶下跌,保利地产[微博]格力电器等年内涨幅都超过了40%,上投新兴重仓的长城汽车[微博]大华股份等也都涨幅明显,但在最后左右这两只基金净值增长情况的恐怕要看康美药业近期的走势了。虽然康美药业在景顺核心的按公允价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排名的前十大股票中排名第三,但由于持股量较少,景顺核心并没有出现在康美药业三季末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康美药业十大流通股东未出现上投新兴,但上投新兴持有康美药业的股数要明显高于景顺核心,可能受影响的程度会更大。

  从近期的A股市场情况看,金融股可谓功不可没,周一大涨之后,金融股一直在盘中护盘,这也让不少重仓金融股的基金受益匪浅。但自周一大涨之后,指数一直在高位横盘整理,多次盘中出现下跌都被金融股救回,除金融股外,市场并没有新的热点出现。而从成交量上看,整体再度出现了萎缩的迹象,市场量能承压下,未来金融股能否一直保持这种态势,似乎情况并不乐观。而很多靠重仓金融股上位的基金,排名也面临威胁,未来这些基金的重仓股的走势成为了这些基金能否稳住宝座的关键。(魏宝松)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杨雄任上海市委常委副书记
  • 体育欧冠抽签-皇马碰曼联 巴萨遇米兰
  • 娱乐《甄嬛传》密集重播轰炸荧屏 网友哀嚎
  • 财经肯德基曾发现抗生素超标 隐瞒未召回
  • 科技摩托罗拉资产频遭谷歌甩卖:或将自然死亡
  • 博客蒋方舟:盘点中国2012 女红军最头痛的事
  • 读书平型关大捷红军为何抓不到一个日军俘虏
  • 教育2013中国大学排行榜揭晓 北清复蝉联三甲
  • 育儿私立园主丈夫2次强奸猥亵女童获刑6年
  • 何亚福:为什么连计划生育都有人信
  • 赖伟民:2013年国际经济形势分析
  • 陶冬:美国不再进口石油会怎么样
  • 艾诚:亚洲商业教父是怎样炼成的
  • 鄢烈山:为什么要创造就业
  • 曹凤岐: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 真看不懂:我们应该选择经济软着陆吗
  • 赵伟:2013年须防区域GDP竞赛
  • 郑风田:常吃速生肉是否会让人变肉坨?
  • 张茉楠:不用过度担心美国财政悬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