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大盘四年轮回 十大菜鸟基金经理最高亏32%

2012年12月24日 09:09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岳永明

  “菜鸟级基金经理”,这是公募明星王亚伟创造出来的词。

  在2008年年底华夏基金[微博]公司的策略会上,时任华夏基金投资总监的王亚伟认为,像2006年至2008年这种大牛大熊的市场,能够让基金经理“速成”,凡坚持走下这3年的基金经理,将不再是“菜鸟级”的基金经理。

  在大幅度单边上涨的市场里,基金业绩通常很难体现基金经理的个人水平,但在震荡市里,便暴露无遗了。

  《投资者报》记者统计了从2008年12月5日至2012年12月5日,上证综指从2000点又回到2000点的这段时期里(下文所说的基金业绩均截至2012年12月5日)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业绩。

  结果显示,整体而言,公募基金的“专业性”得到了不错的体现,期间85%的基金跑赢上证综指,取得正收益,尤以王亚伟曾管理的华夏大盘、华夏策略为最,回报率分别为108%和98%。

  而那些业绩较差的“菜鸟基金”则集中于投研能力较差、人才波动较大的中小基金公司。

  统计显示,在八成以上公募基金跑赢大盘的同时,有42只基金跑输指数,其中亏损幅度最大的10只基金均跑输指数14%以上,最多的亏损了32%。“菜鸟级”基金经理,共涉及宝盈、华富、益民、景顺长城、金元惠理、国联安、长信、中邮、大摩华鑫9家基金公司。

  由于每只基金在存续期间,均至少换过一次基金经理,且每只基金特点不尽相同,因此本文将对亏损幅度最大的10只基金一一简要分析,并在日后的“基金经理档案”栏目里继续深入介绍。

  宝盈泛沿海增长:

  高峰未改业绩颓势

  宝盈泛沿海增长的现任基金经理是高峰,2010年11月起接任该基金经理,上任时刚好是宝盈新总经理王钦上任之时。该基金之所以业绩差,既有历史原因,也有现任管理者的责任。

  在宝盈新总经理上任之前,监管机构曾在现场检查时发现宝盈基金[微博]公司在“投资管理”、“治理结构”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诸多弊病,当时《投资者报》也对此密切关注并做了相关报道。

  2009年和2010年,宝盈泛沿海增长的业绩均排在同类基金垫底位置,2010年底,高峰以及公司新管理团队接管后,该基金虽然业绩有所起色,但依然没有摆脱绩差颓势,2011年亏损23%,今年以来亏损超过10%。

  华富竞争力优选:

  张琦曾年换手16倍

  华富竞争力优选基金经理张琦,上任于2010年6月。他上任以后,继承并发扬了该基金高换手率的特点,使该基金在2009年和2010年两年的换手率均达12倍左右,意味着每个月就彻底换一次仓。到2011年,张琦更是把换手率抬高至了16倍。

  高换手率背后是极差的业绩。《投资者报》曾在“基金经理档案”栏目中以《华富基金张琦三年业绩垫底仍不下课》一文对其做了分析,结论是,张琦投资逻辑缺失,盲目追涨杀跌和过度投机是其基金亏损幅度最大的原因之一。

  益民红利成长:

  蒋俊国延续业绩垫底命运

  益民和宝盈一样,历史上曾多次被监管部门要求整改,原因是内部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不规范。在整改的过程中,益民总经理等高管也走马灯似地换人。益民红利基金经理蒋俊国就是在该公司总经理雷学军等新一批高管正式上任后,开始担任该基金经理的。

  蒋俊国上任之前的2009年和2010年,该基金业绩表现不佳,到2011年蒋俊国上任后,由于有些急功近利而频繁调仓,终使当年亏损25%,排在同类117只基金的倒数第一,今年亏损则接近20%。

  对此,本报“基金经理档案”栏目曾以《益民红利成长基金经理蒋俊国上任一年业绩垫底》为题做了详细的分析。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

  踏不准市场节奏的邓春鸣

  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基金经理邓春鸣早在2010年5月就担任了该基金的经理。从这一年起,该基金一直延续败绩,2010、2011和2012年连续三年分别亏损1.7%、33%和15%。

  正如本报在“基金经理档案”栏目中的文章《景顺长城邓春鸣:卖啥啥涨 买啥啥跌》分析的一样,邓春鸣市场节奏的把握能力较弱。比如今年,该基金上半年坚持持有金融、水泥等大蓝筹股,使基金亏损较大,下半年大幅消减了这些板块的股票,转而加仓医药等板块,结果错过蓝筹股股价启动的行情,同时又在中小盘股的纷纷下跌中使基金亏损累累。

  值得一提的是,同为景顺长城旗下基金,2011年底成立的景顺长城核心竞争力则在今年以来很好地把握了市场节奏,而取得14%的正收益。

  金元惠理两基金:

  五六位基金经理轮流执掌

  金元惠理基金公司旗下有两只基金进入四年业绩亏损前10名的行列,分别是金元惠理宝石动力和金元惠理成长动力。

  前者金元惠理宝石动力是该基金公司推出的第一只产品,自2007年8月产品成立后至今5年多的时间里,先后有六任基金经理接管,很难判断哪一位基金经理更差,其投资更无风格可言。

  在最近四年中,基金累计亏损了21%,目前由去年12月上任的侯斌和今年2月上任的谷伟共同管理。应该说,经过一年的努力,业绩有所提升,今年以来仅亏损4%。

  后者金元惠理成长动力也大致经历了频繁更换基金经理的波折。产品自2008年9月成立至今,共有五位基金经理,由于每个人的投资风格差异比较大,终致使基金业绩大幅波动。

  国联安安心成长:

  错过债市行情黄欣下课

  2012年9月,由于业绩不佳,管理国联安安心成长两年多的基金经理黄欣卸任,转而管理指数型基金。在其任上,国联安安心成长大幅跑输基金业绩比较基准。2010年和2011年分别比业绩基准低23个和15个百分点,2012年上半年基本与业绩比较基准持平。

  该基金属于偏债混合型基金,基金契约显示,该基金股票类资产大的投资范围在5%至65%之间,债券类资产不低于20%。这意味着,债券的最高仓位可高达到90%,但在实际操作中,其“债券”属性几乎没有。

  2010年和2011年年报,以及2012年半年报显示,其债券配置比重只是按照契约最低限制20%建仓的,从而错过了债市的投资机会。虽然股票仓位大多数时候控制在仅有30%左右,但操作上喜欢追涨杀跌,换手率在同类基金中处于较高水平,致使在权益类投资中损失较大。

  长信增利策略:

  胡志宝高不成低不就

  长信增利策略最近四年亏损达16%,现任基金经理胡志宝是半路接任,从2010年8月起开始管理该基金。胡志宝上任后,基金业绩仍持续低迷,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下跌了29%和7.45%,排在同类基金靠后位置。

  虽然胡志宝没有频繁换手的特点,最近三年换手率均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但其选股能力较为有限。

  比如从去年底至今年三季度末,第一重仓股为博瑞传播武汉健民。前者股价持续下跌,跌幅超50%,后者股价震荡后也跌回一年前的水平。在前十大重仓股里,虽然该基金也配置了白酒股,但重仓的五粮液股价却基本上处于横盘,对基金净值贡献有限。

  中邮核心成长:

  邓立新积重难返

  2011年底上任的邓立新是中邮核心成长的现任基金经理。中邮曾以高仓位著称,不论在牛市还是熊市,多数时候均近乎满仓运作,这虽在大涨行情中比较能占得优势,但在2008年大跌或2010年至今的下跌行情中,则业绩非常差,比如2010年、2011年和2012年以来,净值分别下跌了11%、34%和11.5%。

  虽然邓立新上任后,基金在股票仓位灵活度上有了很大提高,但并没有扭转基金业绩,目前中邮核心成长的单位净值只有0.42元。

  大摩华鑫基础行业混合:

  改写合同业绩也无济于事

  该基金最近四年亏损了14%,单位净值只剩0.37元。2009年7月至2012年1月间,李君曾担任基金经理,2010年和2011年时分别亏损1%和30%,排在同类基金靠后位置。

  在解释该基金业绩较差原因时,大摩华鑫曾表示主要原因在于该基金属于行业基金,投资基础行业,范围比较窄容易影响业绩。

  所谓“基础行业”,公司原先定义为:包括能源行业、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基础设施行业、公用设施服务业四个领域。但2012年3月,大摩华鑫对这一投资领域进行拓宽,修改了基金合同,重新把“基础行业”定义为“包括基础工业行业、基础设施业和基础服务行业等国民经济中承担基本经济职能的行业和产业。”

  但从今年以来亏损11%的业绩看,合同修改也没有扭转业绩,而此时的基金经理也由李君变为盛军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新华社披露习近平工作生活与家庭 旧照
  • 体育CBA-北京29分惨败 麦蒂41分青岛12连败
  • 娱乐赵本山小品被曝已敲定 小人物带徒弟
  • 财经调查称一线职工收入今年前三季度增15%
  • 科技苏宁进军商业地产:传已启动H股上市
  • 博客中国人应尊重卑微的鸡 老子怎成吊死鬼?
  • 读书作为教主的东方孔子与西方耶稣谁更高明
  • 教育硕士弃公务员身份参军 四六级真题
  • 育儿十年前男幼师半数改行:待遇低择偶难
  • 罗天昊:学习土耳其文化变革
  • 宋文洲:国企兴旺 民生无望
  • 端宏斌:末日论的信徒真的会认错吗
  • 洪平凡: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展望
  • 叶楚华:房价飙涨时代已终结
  • 姚树洁:中国要重走农村包围城市之路
  • 郑风田:一号文件为何聚焦农业经营体制
  • 美国客:在美国入错行一辈子少挣160万
  • 曹凤岐:十八大报告如何看金融改革
  • 陶冬:美国悬崖迫近 日本债务闹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