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加仓A股反弹 大涨前夜安信程定华发短信

2012年12月06日 07:14  21世纪经济报道 

  曹元

  “如果今天市场上涨,我们要跟随,方向是强周期行业和个股。”12月5日上午9时,广深地区一家基金公司晨会中,投资总监布下任务。

  冷空气正在广东境内,却让在座的基金经理和研究员在数月中感受到少有的激情。过去数周,该公司的策略是在收缩、减仓——这也是全行业的行为。据好买基金研究测算,上周末,偏股型基金的平均仓位为71.73 %,较前一周下跌了3.69%,与前一月相比仓位则减少了7.1%。这一仓位已低于历史平均水平。

  加仓基金公司不止一家,据多位基金经理透露,12月5日这一天,或多或少加了点仓。

  12月5日,A股迎来了久违的反弹,成交量突破1506亿元,沪指涨幅2.87%,深成指涨幅3.72%。

  报告齐看多

  是什么力量让一些基金公司一夜之间改变了策略?

  回到12月4日。当晚,除了传出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的信息,基金经理们还收到了署名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发送的报告或短信:“市场经过前期大幅下跌,已消化了部分不确定性,我们建议投资者在12月逐步加仓。”程定华的策略团队在机构投资者中声望颇高,连续两年(2011年、2012年)获得新财富策略研究团队亚军,2010年则为第三名。

  “上个月程定华来我们公司路演提到12月要逐步加仓,但昨天报告显得更坚定。”有基金经理评价。

  给基金经理们注入兴奋剂的还有其他研究机构对后市的看好。瑞银证券预计A股2013年回报率将达20%左右;高盛亚洲香港策略分析师刘劲津则称,明年A股走势全年回报率将优于港股。

  但让基金经理们敢于加仓的动力还来自于自己。

  一个动力是过往经验。“每年一季度都会有一波行情,趁机布局。”12月5日,广州一位基金经理说。

  第二个动力来自年底排名压力。“眼看市场上涨,又到年底排名关键时期,即便错了也得跟上大部队。”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表示,如果未能跟上反弹,其后果可能是排名快速下降;但即便抄底失败也能随大流,相对排名不会发生太大变化。

  第三个动力是调仓冲动。此前市场成交低迷,一些个股和行业基本面发生变化,但有些谨慎的基金经理并不愿意快速调仓,因为会带来更多冲击成本,而大涨让成交量活跃,调仓成为可能。

  程定华在报告中提到建议超配的行业,包括:“1.供应收缩的地产、电力;2.库存相对较轻、周期性行业中基本面较好的重卡、水泥;3.PPI反弹,资产质量稳定的银行;4.防御类的医药。主题投资推荐农业机械、环保和安防。”

  “我们今天配置了水泥、建筑、银行等板块。”有基金经理称,其想法是如果市场反弹,强周期行业会率先表现。

  这或是12月5日,强周期板块出现久违上涨的原因。

  12月仍谨慎

  “慎多”——广州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给出了他的看法。即便他在12月5日加仓,但仍然谨慎:“我们加仓幅度不大。”他认为,一些利空面依然没有得到改善,比如IPO的重启,流动性的恶化。

  采访中,基金经理普遍有类似做法。“加了一点点。”这是北京一家基金公司混合型基金经理的原话。

  在他看来,12月5日大涨是多种短期利好因素共振造成,比如政治局会议、市场超跌等,但市场悲观面并没改变。“12月由于资金面紧张,也难有大行情。”

  一些基金公司公开的观点也闪烁着谨慎。大成基金[微博]预计后市仍维持结构性分化格局,中小市值公司业绩有不达预期的风险。

  汇丰晋信判断,不排除在季节因素消失或维稳力度下降后经济重新走弱的可能,经济走向需更多数据验证。

  “基金经理长期的空头思维还是很难通过一天行情反转。”北京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交管局局长被调查 涉购车摇号舞弊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弟子当街打人 赵本山感慨队伍不好带
  • 财经肯德基速成鸡被曝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 科技苹果股价周三跌6%:9月来市值蒸发20%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中印之战:解放军为何不趁胜横扫印度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李罗力:十八大后实现八大突破
  • 太友:导致16万切糕事件的根源在哪
  • 朱大鸣:过度福利主义的五种死法
  • 黄鸣:我为何揭发检测造假门
  • 宋文洲:一人骗客户1亿 这个银行不靠谱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