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基金出逃白酒 转战银行等超低估值蓝筹股

2012年12月06日 08:49  深圳商报 

  分析师建议下阶段可将配置重心转向业绩确定严重低估的蓝筹股

  深圳商报记者 李 玲

  经过连日暴跌,酒鬼酒4日终于出现久违的涨停行情。但好景不长,昨日沪指大幅上涨56.77点,白酒板块表现平淡,酒鬼酒也出现冲高回落,资金撤出迹象明显。与此同时,持续低迷的银行股近两个交易日明显走强。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期基金开始大举撤退白酒板块,转而关注此前持续低迷的银行等超低估值蓝筹股。

  基金卖酒态度坚决

  昨日两市出现报复性反弹,超过50只个股出现涨停,建材和券商板块涨幅均超6%。但受到塑化剂持续影响,酿酒板块仍是涨幅最小板块。业内人士表示,酒鬼酒虽然此前出现涨停,但应为游资所为,基金正在全面撤退白酒板块。

  从盘面来看,山西汾酒贵州茅台洋河股份昨日逆势下跌,但跌幅均未超过2%。酒鬼酒、老白干酒水井坊等9只个股出现上涨,但涨幅最大的伊力特ST皇台,涨幅也均未超过3%,走势明显弱于大盘。值得注意的是,4日出现逆势涨停的酒鬼酒,昨日盘中一度涨幅逾7%,但随后回落。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很明显酒鬼酒4日的上涨为游资所为,昨日这些资金已经开始撤退,很可能仅是“一日游”行情。

  统计显示,面对目前的弱市行情,基金曾在11月大举加仓食品饮料行业。但在随后持续发酵的白酒“塑化剂”事件中损失惨重,基金损失已超过40亿元。周一抛售五粮液的前五位均为机构席位,古井贡酒也未逃出被机构出售的现实。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多数机构认为,“塑化剂”事件对白酒股影响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随着生产线的调整“塑化剂”问题完全可以得到解决,但这并未动摇基金撤离的决心。

  某基金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期接到投资者咨询最多的问题就是,公司旗下基金是否持有白酒股。他表示,公司研究部认为从长期看,白酒股仍然具备投资价值,但短期风险较大。现在又适逢年终排名关键时期,一些持有此类个股的基金近期都进行了减仓操作。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其实白酒板块早已面临调整,“塑化剂”只是加速其下跌的诱因,基金短期减仓避险也在情理之中。但据他了解,一些重仓白酒股的基金目前仍然选择坚挺,这些基金经理认为这只是突发事件,酒鬼酒等公司的基本面并没有出现改变,所以仍然保持原策略不变。但是这些基金经理也表示,如果板块持续低迷,也会选择择机退出。

  银行配置悄然增多

  在基金减持白酒股的同时,有迹象显示,此前一直低迷的银行股已进入基金投资视线。

  前期受华夏银行理财风波影响,此前一直低迷不振的银行股出现大幅下挫。但从4日起,银行板块开始出现上涨,特别是昨日,16只银行股悉数上涨。其中,兴业银行宁波银行浦发银行涨幅超过6%。

  “近期增配了农行、中行等银行股,主要原因就是价格够便宜。”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他告诉记者,虽然昨日大盘出现了久违的大幅上涨行情,但是上涨高度、持续时间都不乐观。目前银行股估值很低,如果市场能够持续上涨,银行股等蓝筹股必定是上涨先锋。现在进行配置,主要为明年一季度做准备。

  一位基金经理也表示,对于银行股,中长期不必过于悲观,目前风险已经很小。而从这两日的表现来看,大资金进场迹象很明显。他表示,在当前市场环境下,该基金在看好医药、白酒、家电等业绩稳定的公司同时,考虑增加银行、地产板块的配置。

  大成基金[微博]预计,后市仍将维持当前结构性分化的格局,经济下滑背景下中小市值公司业绩有低于预期的风险。他们认为,下一阶段仍应回避市盈率较高、市值较小的股票,阶段性地将配置的重心向业绩确定的超低估值蓝筹股转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德基速成鸡被曝花钱能买检疫合格证
  • 科技苹果股价周三跌6%:9月来市值蒸发20%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年级第一高中生因无人愿同座跳楼(图)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太友:导致16万切糕事件的根源在哪
  • 朱大鸣:过度福利主义的五种死法
  • 黄鸣:我为何揭发检测造假门
  • 宋文洲:一人骗客户1亿 这个银行不靠谱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