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债基收益跑输定存:华泰柏瑞陷多诺寡信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5日 01:19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刘华

  根据最初的计划,华泰柏瑞信用增利申购日期应在去年7月25日~8月19日之间完成。但经过两次延期发行后,该基金直到9月22日才正式成立,较原定计划延后了近1个月

  成立一年多,单位净值累计仅增长3%,这是华泰柏瑞信用增利这只债基成立一年多来的业绩表现。

  获批后,华泰柏瑞信用增利曾两度延期发行,但这只命运多舛的基金却并没有交出令各方满意的业绩。而投资者在质疑其业绩的同时,更迫切想知道背后深层次的原因。

  债基收益落后一年期定存

  几经波折后,华泰柏瑞信用增利2011年9月22日正式成立。Wind资讯统计数据,历经一年零两周的运行之后,截至今年10月14日,华泰柏瑞信用增利的单位净值定格在1.022元,单位累计净值为1.03元。不过对基金持有人而言,3.3%的收益只是一个“毛收入”。根据基金合同,投资金额低于50万元的投资者在认购时(场内、场外费率相同),需要交纳0.6%的认购费,那么算上当初认购时产生的费用,一年多来实际收益还不到2.5%,甚至低于央行连续两次下调之后目前3%的最新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

  值得注意的是,华泰柏瑞信用增利自成立后存在3年的封闭期,其间投资者如果需要变现,只能通过证券交易所在二级市场进行转让。不过,自2011年12月12日上市至今,该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从未超过0.98元/份,最新的价格定格在0.946元。也就是说,其持有人目前还没有实现盈利退出的途径。

  Wind资讯统计显示,华泰柏瑞信用增利成立之后,在大约80只同类产品中业绩尚排在中游水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自成立以来到去年年末3个多月的时间,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取得了年化收益率约6%的业绩,但今年以来,其基金净值表现却大起大落。今年初至今该基金单位净值仅增长约0.02元,排名同类产品后1/3位置。

  两次延期绝无仅有

  去年成立的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尚未出世就在业界“名声大噪”,原因正是此前它曾两次发布延期发行的公告。

  根据最初的计划,华泰柏瑞信用增利申购日期应在去年7月25日~8月19日之间完成。但经过两次延期发行后,该基金直到9月22日才正式成立,较原定计划延后了近1个月。

  虽然华泰柏瑞信用增利不是当时延后发行的唯一的公募产品,但发行两次延期却令业界哗然,毕竟这是仅有的一只两度延后发行的基金。

  当时市场人士的观点是,2010年开始的新基金发行规模萎缩的影响一直在延续,加上当时市场疲弱不堪,使得渠道对基金发行的态度变得审慎,中小基金公司产品的发行困难则更大。不过面对着同样的困难,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发行第二次延期仍令人吃惊。

  根据华泰柏瑞基金的公告,2011年8月24日,华泰柏瑞信用增利第二次延期的理由是“为充分满足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业内人士曾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这样的说法很难让人信服。

  和往年相比,2011年新基金发行难度确实比往年有所增加,但这并不意味着新基金无法正常发行、成立。Wind资讯统计显示,2011年7、8月份还有另外4只新的债券基金发行,而截至目前,这4只基金在同类基金中的业绩排名都在前1/4的位置,其中1只基金更是在近1000只公募产品中业绩排名前十位。可见,从业绩来看,当时市场的疲弱却成就了公募发行的良机。

  秋后算账?

  而种种迹象表明,除去市场等外部因素,基金及基金公司自身的原因可能对产品发行的影响更大。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导致华泰柏瑞信用增利二度延后发行最重要的原因,正是在渠道上出了问题。

  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基金经理沈涛之前还管理着公司的另外一只债券基金,过往业绩也还可以,“但在新基金发行过程中,这并不能算是很大的优势,因为水平相当的基金经理很多。”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如何让银行渠道在新基金发行时多出些力,正是体现基金公司渠道能力的时候。”

  据他透露,在华泰柏瑞过去的产品中,有多个产品的托管行是中国银行。历史上,华泰柏瑞与中行的关系也一直比较融洽。不过,一次偶然事件导致了双方合作上的些许“不快”,而由此导致的渠道不给力,可能是华泰柏瑞信用增利二度延期发行的一大原因。

  据一位渠道人士透露,华泰柏瑞曾经有一次在与银行渠道进行合作时,华泰柏瑞的销售人员曾经对一家大行的省级分行负责人许诺一定的激励手段。但自基金成立后,基金公司方面却未能兑现。此后,虽然华泰柏瑞有关销售人员自掏腰包兑现此前的承诺,但与该银行渠道合作上的“裂隙”,却并未及时得到修复,公司在圈内的形象也在业界受到不小的负面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华泰柏瑞信用增利不得不二度延期发行也就不足为怪了。

  “空头支票”伤人伤己

  多位从事金融产品销售的人士告诉记者,任何理财产品通过银行渠道销售时,销售人员承诺返点几乎都已经成为了正常的谈判流程。“只不过,这种流程只存在于幕后。”一位基金公司销售部门主管对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市场上客户资源基本都掌握在银行渠道,虽说好的理财产品供不应求,但大多数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尤其是公募基金,投资者购买以后甚至可能亏钱,这样银行在代销时动力又打了折扣。“怎么才能让渠道在众多雷同产品中为你出力?当然只能让银行具体的销售人员与销售业绩捆绑,同时还能获得额外的激励。”他表示。

  该基金销售主管还表示,对于这种对渠道个人的额外激励,一般只是针对渠道的相关负责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这或是业内通行的“潜规则”。虽然渠道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在一线员工销售总额的基础上,也会有一定比例的金额属于自己任务。“但真正能让相关负责人督促一线销售人员卖力推销的,只能是这种额外的激励。”他表示。

  据基金销售主管透露,这笔款项一般属于特事特批,基金公司也不会明确写在任何正式文本中。通常,基金公司的销售部门各级员工会有一定比例的费用权限,销售部门负责人在基金销售前将比例告知下面的销售人员。而基金方面的销售人员在与渠道接触时,会谈一个意向性的比例交公司报批。获批后,等基金募集完成,销售人员再按照约定比例将这笔返点款交付渠道方面的负责人。

  “没有任何基金的销售人员未经公司许可,敢于私自承诺这笔经费。”这位基金销售负责人表示。因为只要有一次无法兑现这笔费用,那么这名销售人员以后就“不要在圈子里面混了”。“不过,做这种事情销售人员是要担风险的。因为这个承诺有时候只是两方面相关人员的口头承诺。”他表示,一旦基金公司到时候反悔,基金的销售人员爽约渠道,则很容易造成上述这种“不快”,甚至对基金公司与相关渠道未来的合作构成大的冲击。

  如果上述知情人士所言不假,那么华泰柏瑞无疑是犯了“兵家大忌”,新产品两次延期也就只能自吞“苦果”了。

  链接:“动荡”之殇

  刘华

  事实上,华泰柏瑞基金在新产品销售上开“空头支票”最终导致自伤的案例或不仅一例。除知情人士透露的华泰柏瑞信用增利发行时可能出现类似情形外,“在令业界瞩目的公司今年沪深300ETF发行的过程中,可能也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另一位业界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该公司此前曾向多家券商承诺新产品未来可能带来的交易上的增量。但有券商经过测算后发现,根据华泰柏瑞目前的规模,承诺根本无法实行。因此,至少有两家券商停止了与华泰柏瑞之间的合作。

  华泰柏瑞的“空头支票”除了令合作渠道不满外,也直接令公司渠道部门的销售人员感到愤怒,一批成熟销售人员自此离开华泰柏瑞。据悉,公司原电子商务部负责人苏杰、业务发展部高级经理柳剑平、市场部高级经理刘诗颖、营销业务部高级经理晁岱阳等人或是因为此类原因先后离职。

  据一位离职的原华泰柏瑞员工透露,目前华泰柏瑞渠道部门的人员,很多都是刚毕业的大学生。这也正是前些年华泰柏瑞新基金发行不力的根本原因。当然,今年沪深300ETF是个例外。

  而如果说渠道部门大批的成熟员工离职导致了新基金发行不畅,那么公司研究部的人员变动,则直接导致了基金业绩的不理想,基金持有人利益受损。

  2010年末,一封举报信将矛头直指华泰柏瑞前任总经理陈国杰,历数其操纵投研、商业贿赂等多项“罪名”。除此之外,这封匿名信将公司的诸多“内斗”也一并公之于众。

  虽然,陈国杰后来的去职与举报信并无直接的联系,但知情人士表示,在“内斗”中受伤,来自公司投研团队的大有人在。例如,最近一年就有原研究总监张净被调往专户部。这起调动看似平级调动,但在公司内部人士看来,张净实际是被“边缘化”了。

  而从更长的一段时间来看,根据华泰柏瑞的公告,最近几年,公司投资部总监梁丰、基金经理郭楷泽、专户投资部总监陈剑平等人先后离职。取而代之的,是一批“乘坐火箭”上位的研究员。

  业内人士表示,成熟投研人员被“边缘化”甚至离开,基金公司只能仓促让新人快速“上马”,这无疑会“伤害”基金的业绩,长此以往,更会伤了基金持有人的心。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柬埔寨前国王西哈努克在北京逝世
  • 体育上海大师赛-小德救5赛点逆转穆雷首夺冠
  • 娱乐周杰伦与狗仔再起冲突 开记者会回应
  • 财经9月CPI增幅降至1.9% PPI创35个月新低
  • 科技我国连续3年居全球通信技术指数排名中下
  • 博客杭州礼花筒是怎样变成迫击炮的
  • 读书挖掘内幕:开国大典前夜毛泽东在做什么
  • 教育莫言作品将编入语文课本 忧心学生读不懂
  • 育儿广州最袖珍小学 南山奶粉被注销生产许可
  • 健康血脂超标血液会变白吗 乳腺癌征兆
  • 女性客串走秀大腕明星 8款招桃花浪漫编发
  • 尚品最适合搭配风衣的腕表 大闸蟹应该配啥酒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老唱片价增超20% 鼻烟壶最高拍782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