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家大基金高管聚北京 新领导张育军强调维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12日 08:44  机构投资

  基金法修订、资产管理子公司、维稳成“新领导”张育军三把火

  文|机构投资 Institution Investment 黄梅

  10月10日,国庆长假之后的第三个工作日。

  下午,一场规模不算大、规格不算低的基金公司高管会议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某个会议室低调举行。

  《机构投资》从多方证实,这是一次“新领导见面会”。不过,这也不仅仅是一次“新领导见面会”——在此次会议上,证监会新任主席助理张育军与基金公司高管们进行座谈,重点聚焦于基金行业的发展。

  这是张育军就任新职后首次召开基金公司高层会议。

  令业界忐忑的是,上半年基金公司的收入和净利同比双双呈现明显下滑,基金行业的发展将面临何种新要求和新思路?

  座谈会聚焦行业发展

  “(证监)会里在开会?”当日下午,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的老总听闻此消息颇有几分诧异,继而有些失落,自嘲道:“……都不带我们玩儿了。”

  据悉,此次会议定调为“座谈会”、“见面会”,张育军就基金行业发展的问题与各基金公司老总进行沟通和交流,并做出一些要求。

  不过,张育军在座谈会上特别强调,会议内容“不能对外发布”。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会长对《机构投资》确认了“见面会”的召开,不过同样对会议内容三缄其口。

  据了解,此次座谈会由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负责召集,出席对象为管理资产规模排名前二十的基金公司老总,主要是董事长、总经理、督察长这个级别。

  出席会议的基金公司包括华夏、易方达、嘉实、南方、博时、广发、银华、工银瑞信(微博)、华安、汇添富、富国、大成、建信、招商、中银、鹏华、上投摩根、交银施罗德、诺安、国泰等。

  一个行业座谈会,对与会者的身份要求如此严格,除了基金联席会议之外,其他时候并不多见。这说明会议有一定规格,还多少意味着会议的内容很重要。

  值得注意的是,座谈会没有将73家基金公司全数召集,而是有选择地圈定了资产规模排名前二十的基金公司。

  一位基金业资深人士分析认为,新领导上任,先与部分基金公司举行座谈,这与证监会一贯主张的“窗口指导”相契合。

  “窗口指导,以点带面,大公司更有代表性,”该人士表示,“若基金部有什么新想法、新要求,比如业务创新等,通过大公司推行、执行比较容易。小公司自己生存都成问题,哪里还顾得了其他?”

  首攻“基金法修订”

  “基金法修订”是横亘在张育军面前的一个现实的问题。

  据人大财经委法工委有关人士对《机构投资》透露,自9月正式任命之后,张育军尚未与他们直接接触、沟通过基金法修订事宜。

  不过,从本次座谈会上传递的信息显示,“基金法修订”已被张育军视为自己主管基金部之后的第一项任务——在座谈中,张育军提及自己上任时间还不长,近期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对“基金法修订”的推动中。

  此前,“基金法修订”一直由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亲自负责。

  《证券投资基金法》起草工作小组组长朱少平对《机构投资》表示,目前法工委仍在对基金法修订草案进行修订,但现在这个阶段“不大会出现原则性大修改,(证监会基金部的)人事调整不会对修订产生影响”。

  到目前为止,《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修订已经持续了约四年。今年6月,《证券投资基金法》的修订草案已进行了第一次审议(“一读”);8月5日,首轮向社会征求意见已结束。

  基金法修订草案原定于10月份上报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第二次审议(“二读”)。不过目前仍没有下文。

  此次张育军召集大型基金公司老总碰头,并着重交流了推动“基金法修订”的想法。显然,张育军清楚地意识到,基金行业的发展与“基金法”休戚相关——“基金法修订”不宜长久停滞。

  现行的《证券投资基金法》为2004年6月1日开始实施,部分规定已不能完全适应市场发展新形势和基金监管的需求。

  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69家基金管理公司管理的基金资产净值总规模为2.2万亿元。

  调研“子公司”

  当天,张育军还就《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以下简称“《试点办法》”)的出台,与各位基金公司老总交流了意见。

  据《机构投资》了解,监管层认为,基金公司的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在满足客户需求、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的作用发挥不够。

  从座谈会反馈的信息显示,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在大方面上不会有什么变化,主要是讨论配套政策的一些细节。

  目前在专户业务方面比较出色的基金公司,以及一些希望借此实现突破的基金公司,都在积极筹划设立子公司。嘉实、南方、博时等大基金公司的子公司已呼之欲出。

  资管业界普遍将《管理办法》和《试点办法》视为证监会送给基金行业的“大红包”。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管人士表示,《试点办法》给现在的基金公司创造了巨大的发展机会。“这可能会抢走信托和私募的部分业务,”该人士预计,未来几年中,基金行业管理资产规模有望翻倍发展,甚至更多。

  此外,基金公司子公司可以进行基金销售,也让部分第三方公司倍感焦虑。“基金公司子公司可以代销全行业的基金产品,未来有可能成为一个理财机构,这对第三方是一个冲击。”一位财富管理公司人士表示。

  有意思的是,就在上个月,在上述两个办法出台前,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刚刚组织过一次第三方销售公司的座谈会。

  从中小企业私募债到基金资管,再到“金融业十二五规划”中提到的期货资管,这意味着监管层对“资产管理”的定义达成了一致。“表面上看,基金与信托、私募产生了冲突,原本相互独立的业务,在新规之下产生碰撞,”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负责人指出,“但今后将是‘大资管’、‘大财富管理’的时代,很难说对谁更有利,关键是投资能力和客户管理的维护能力。”

  有基金观察人士对《机构投资》指出,过去五年中,基金行业管理资产的规模从未超越过2007年3.3万亿的历史高点。今年上半年多家基金公司的净利润下滑接近五成。由此,上述两个“办法”的出台,能在多大程度上推动基金公司起飞,现金吃紧的企业又在多大程度上信任基金公司……这些问题只能留待时间去回答。

  截至今年6月底,已成立的73家基金公司中,共有72家取得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的资格,48家已正式开展业务,管理账户554个,管理资产1047亿元。

  维稳

  据悉,“维稳”的基调贯穿在10日下午的座谈会。

  有人士开玩笑称,“这个会是个维稳会”。据了解,所传达的精神包括要求基金公司向市场传递正向的信息,对经济现状不要悲观;做好客户维护工作;确保系统正常运行等。

  现年49岁的张育军,今年9月刚升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并担任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此前,他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担任总经理。

  9月下旬,张育军开始以新身份亮相于媒体,发表市场“维稳”观点。22日,张育军在第四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论坛上透露,证监会将平稳实施退市制度,同时他表示境外长期机构投资者看好中国市场。

  资 料 Ⅰ

  根据证监会高层分管工作安排,张育军分管基金部、机构部和期货二部,对应管理的领域包括基金公司、证券公司及证券咨询管理公司、期货公司。这三个职能部门都是证监会的核心权力部门,坐拥行政审批大权。

  证监会一共有九个核心权力部门,包括发行部、创业板部、上市部、基金部、机构部、会计部、国际部、期货一部和期货二部。

  在本轮证监会高层分工调整之前,张育军所分管的上述三个职能部门分属三位高层管理:姚刚分管基金部、庄一心分管机构部、姜洋分管期货二部。

  如今,上述三大职能部门统归张育军分管,不免令业界对“证券系资管”的发展空间有了很多遐想。有人士认为,在大资管的背景下,基金、券商、期货公司的业务范围日益重叠,统一管理有可能意味着证监会有意整合和协调这几类金融机构。

  无独有偶,9月17日,央行发布《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二五”规划》,其中要求大力发展资产管理机构,壮大多元化的机构投资者队伍,鼓励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不断扩大资产管理业务,研究推动期货公司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并研究放宽公募基金管理机构业务范围等。

  时隔半个多月,刚刚走马上任的张育军,召集重点基金公司的高管座谈,急迫之心可鉴。

  资 料 Ⅱ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和《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先后在9月20日和9月26日,分别以第84号证监会令和第83号证监会令的形式予以公布。此外,在9月27日,证监会公布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管理办法》对基金公司设立子公司进行了原则性规定;《试点办法》则允许基金公司采用子公司的形式开展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并拓宽了基金公司资产管理计划的投资范围,放松管制;《暂行规定》则进一步明确了基金公司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基金销售及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外交部:日本外相钓鱼岛立场系强盗逻辑
  • 体育NBA中国赛-詹姆斯20+5+5 首战热火胜快船
  • 娱乐郭晶晶霍启刚喜帖曝光 22页史无前例
  • 财经美对华光伏双反:程序显失公平意在刁难
  • 科技莫言作品网络订购量增四五倍
  • 博客柴静:我从未说“幸福提问”简单粗暴
  • 读书中国作家莫言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
  • 教育留学后就业仍不乐观 海归进入低起薪群
  • 育儿小学生回家功课有多少回忆那些年的作业
  • 健康暴食甜食后瘫痪 网上贩肾民营医院帮凶
  • 女性Zara网店优劣 范冰冰大刊封面攻占街头
  • 尚品精品小酒庄的是与非 超跑DNA限量版腕表
  • 星座测试哪种男人旺你 12星座藏私房钱
  • 收藏乾隆收藏近万块古玉 熊猫金套币涨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