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证监会调查团大规模进驻基金公司 抽调监控记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20日 05:13  理财周报

  据称驻点一个月,全面通查抽调交易监控录像

  理财周报记者 刘梦/深圳报道

  记者从华泰柏瑞基金(微博)一位高管处了解到,上海的基金公司也要接受每三年一次的大检查。

  夏雷阵阵,狂风过后,积水退去。天空刚刚放晴,基金监管大鼓再次被擂响。一支超过20人的监管团队正活跃在深圳基金公司。

  跟其他在8点多正常打卡上班的员工一样,他们着装正式,提着塞了资料的公文包,一大早赶到基金公司,在公司安排的会议室一直工作到傍晚。第二天接着重复这样的工作,时间长达一个月。

  这是证监局三年一度的深度大检查,正在深圳。

  三年大检进行时

  深圳中心区一家基金公司的会议室里多了一台大机箱,桌子上零散放着文件资料,几人围坐耳语。

  在这前后一个月时间里,他们可以自由进出基金公司的交易室、投研办公室,可以随时调取监控录像,打开IT系统内部所有数据。这些人在基金公司的存在,显得自由而严肃。

  他们是深圳证监局的检查团队。

  谈起证监局检查,很多投研人士都能说出一两个相似的场景。证监局稽查队喜欢搞突击,常有一小分队人马忽然造访,抽查基金公司投研部的电脑。之前深圳、上海个别“老鼠仓”均是被突击检查发现的,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如是说。

  此时活跃在深圳的20人监管团队,是为了完成对基金公司三年一次的全面深度大检,其检查范围涉及基金公司全部业务。监管团队将在每个公司驻点约一个月,逐个检查。

  “想查什么就查,想调资料看就调,想找人谈话就谈。查投研人是不是带手机工作,这只是最基本的,偶尔也会抽查投研部的电脑,还有交易室的监控录像。”一家近年接受了三年检的基金公司人士说。

  目前公募基金公司投研部,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办公室头顶都安置着摄像头,随时可调出监测录像。

  2012年4月,检查队在深圳一家规模为60亿的公募——信达澳银基金——进行驻点调查。

  7月,其转赴600亿公募规模的招商基金。

  8月,这支队伍在公募规模同为600亿的鹏华基金,继续驻点检查。

  去年,南方基金、大摩华鑫基金也接受了同批次的三年检查。

  除了大摩华鑫在2011年被曝投研乱象,信达澳银基金仍然抱着60亿规模偏居一隅以外,其余接受三年大检的基金公司今年业绩、规模表现均相对稳定。其中一家基金公司还在今年证监局的内部治理大会上被点名表扬,缘由是“内控出色”。

  数月下来,这支检查队的人数也由不足10人增加到20余人。“部分是北京、上海证监局的同事,到深圳来学习的。近年深圳的监管做得很不错。”一位接近监管层的人士透露。

  驻点期间,基金公司将给监管团队安排一个大会议室,作为一个月驻点期间的临时工作室。监管人员还搬来了机箱,置于基金公司会议室。

  检查队成员每天早上先到深圳证监局报道,然后赶到基金公司。个别成员早上直接赶赴驻点基金公司“上班”。他们着装正式,提着塞了资料的公文包,正常时间工作到傍晚,下班,跟基金公司普通职员一样正常作息。

  下一站深圳基金三年检的对象,无人知晓。“局里来查,公司内部系统不会有通知的。局里主要和监察稽核部对接工作。”深圳一位基金市场人士说。

  北沪广深四地联查

  不止深圳在举行三年大检。记者从华泰柏瑞基金一位高管处了解到,上海的基金公司也要接受每三年一次的大检查。“这是证监会里的规定,北上广深都要执行。”

  今年,证监会最早在北京展开大规模检查,随后扩至上海、深圳。“郭主席上台后,基金监察力度明显加大了。”一位监管系统人士回应记者。

  上海基金也明显感觉到监管力度加大。今年来上海多家基金公司员工被要求报备直系亲属信息,个别亲友炒股的员工被提醒注意避免涉及违规。

  深圳证监局则在2012年一开年就提出基金公司要加强风控,做自查。基金公司自查主要项目包括检查业务流程漏洞、风险点等等。上半年以来,基金公司为自查完成的工作和提交的报告繁多,已经让不少基金公司感到忙乱。

  今年6月,有人士向理财周报透露,监管层召集了20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在北京集训一个月后,分成若干稽查小组,分别进驻北京、杭州、深圳等区域,稽查公私募基金。这一番检查,是对内幕交易的稽查,而非例行检查。

  基金监管

  基金稽查到底走什么流程?由于媒体鲜有报道,基金公司各部门也不直接与监管层对接,基金稽查一直显得比较神秘。

  记者采访广东证监局辖区一家基金公司总裁获悉,证监局对基金公司监管主要分为日常监管、年度监管和重点监管,由证监会基金部和各地证监局基金处负责,主要检查内容包括运营合规、是否符合基金法,以及内控治理等。目前在深圳进行的三年检正是年度监管的一种。

  “证监局稽查处一般不出面,要是他们出面,那就是有大事要查。最好不要碰到他们。”该总裁对记者说,“稽查”主要指向内幕交易。

  “日常监管则由地方证监局基金监管处负责,一个监管人员负责几家公司。主要查系统风险、流程等。”一家熟悉证监局工作的人士称。

  日前,各大基金公司正在进行IT系统故障演练。“假如基金公司IT系统遭遇故障,突然down掉了,被黑客入侵了,或者被水浸了,基金公司各部门应该怎样应对。已经做了几次模拟了。”深圳一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说。类似的IT系统故障演练在2008年举行过一次。据闻,近日,证监会将抽调基金公司进行演练检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曼城3-2 阿圭罗重伤 新援惊艳切尔西胜
  • 娱乐蔡明神秘丈夫身份曝光 100封情书赢芳心
  • 财经楼市调控政策执行不力地区要问责
  • 科技电商大站鸣金收兵 网上已悄悄提价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长期在外面吃饭会不会得结核病?
  • 女性法国女政客时尚进修术 燃脂舞蹈排行
  • 尚品不下农药就是有机葡萄酒? 不磨损的表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卡普尔文物走私案揭秘:牵涉顶级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