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境ETF暗战:华夏人海战术广铺路 易方达聚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6日 06:18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刘梦/文

  此次发行,华夏基金采用“人海”战术,将渠道铺得很宽,共有18家银行、68家券商作为代销机构

  8月3日,备受市场关注的两只跨境ETF基金募集结束。截至当日截稿时,两大公司暂未公布募集规模数据。但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国内两龙头公募基金的对决中,华夏略胜一筹。

  华夏略胜一筹

  “华夏应该会胜出吧。”这是不少券商销售部人士提到跨境ETF发行时讨论的话题。据了解,在不少券商渠道看来,华夏恒生ETF的量一直有些许胜出。

  恒生ETF是华夏基金(微博)放开新产品限制后发行的第一只基金,市场在此前对这只基金的期望值都较高,认为华夏基金“复出”第一战将有惊人的战绩。但是,根据记者在募集期一直以来跟踪的结果,华夏恒生ETF的发行并不十分理想。

  截至7月27日周五,易方达中国恒生企业ETF的募集规模仅小几亿。“比易方达稍微好一些,也不理想。”华夏基金回应发行情况时如是说。

  易方达分管市场的副总裁陈彤也在发行初期表示:“市场对跨境ETF的认知度、工具型产品需求度远远没有沪深300ETF那么大,易方达中国恒生ETF的发行规模预期,跟沪深300ETF没得比。但是,预期比普通QDII要高一些。”

  8月2日记者致电华夏基金分管市场的副总裁吴志军,其也回应,暂时还不知道总量。当记者问及大约的概数时,吴志军反问:“20亿?”

  记者联系数家证券公司了解到,在最后三天,两只基金的销售开始放量。由于资金进入后并没有利息收入,因而,大资金更多倾向于在最后三天现身。

  “8月1日当天卖了三个亿。算不上特别好,银河、中信卖得更多。”招商证券(微博)一位中层透露,“最后两天,应该会多一些。”由此推算,华夏基金副总裁吴志军“20亿”的估算可能还有更大增长空间。

  另外,此前在沪深300ETF发行中为同门系基金公司华泰柏瑞贡献十几亿销售规模的华泰证券,在此次跨境ETF的发行中参与度并不高。

  交行只卖易方达

  8月2日,记者在深圳南山区一家交通银行网点了解到,该银行只销售易方达中国恒生ETF。对于另外一家公募龙头华夏的恒生ETF基金,交行理财经理的回应是,这个我们没有。

  此次发行,华夏采用“人海”战术,将渠道铺得很宽,华夏恒生ETF共有18家银行、68家券商作为代销机构,其中包括如徽商银行一些小型的银行和券商。

  基金渠道人士分析,华夏此举可能是为之后的数只ETF做热身。根据披露,华夏目前还上报了另外五只ETF产品。

  记者发现,尽管华夏基金此次渠道铺得极广,但交通银行并不在华夏恒生ETF代销机构名单之列。据易方达市场部人士透露,易方达与交通银行的联系较为密切,此前几只基金,高管均选择了交行。

  相比之下,易方达的渠道范围显得更小而集中,其总共有6家银行、10家券商代销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两只跨境ETF的母基金在8月3日结束募集后,联接将继续接受募集。“可以看到ETF联接的量每天都在上升,每天几千万地增加。”一位接近易方达渠道的人士透露。而华夏基金,对ETF联接规模的变化缄口不言。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中方:美涉南海问题声明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 体育奥运-林丹2-1李宗伟卫冕 博尔特百米卫冕
  • 娱乐《黑客帝国》导演拉里变性 吓晕影迷(图)
  • 财经西安拟推汽车限购措施 或成全国趋势
  • 科技专题:迄今最大火星车今着陆火星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盘点:解放军历史上九大“倒霉”部队
  • 教育名校地域歧视致不同省份录取率相差惊人
  • 育儿一卫生院注射用水当儿童疫苗 微博关注
  • 健康经期如何运动 超八成儿童家具甲醛超标
  • 女性最阔绰出手 中国人狂扫奢侈品震惊英伦
  • 尚品奥运冠军饮食秘诀 男星示范薄西服穿法
  • 星座周刊下周欲求不满 测试婚姻幸福吗
  • 收藏京剧脸谱币冲高回落 熊猫币一夜涨4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