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内三位新基金公司总经理闪电离职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9日 02:39  证券时报网

  证券时报记者 朱景锋 姚波

  他们经历了漫长的筹备期,终于等到基金公司成立,但在公司成立后仅数月,他们便又匆匆离职,在基金行业仍然低迷之际,新基金公司艰难上路又见人事动荡。

  国金通用基金管理公司上周六发布高管变更公告,王文博因个人原因辞去总经理一职,离任日期为7月5日,这样,从去年11月2日注册成立到上周离职,王文博在国金通用总经理位置上只呆了8个多月时间。他离职后,原国金通用基金督察长尹庆军接任总经理。

  3位新基金公司总经理

  任期不足一年离职

  王文博也成为2010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公司中第三位闪电离职的总经理。

  在今年5月12日,长安基金管理公司发布公告,总经理曹阳因个人原因申请离职,离任时间为4月10日。从去年9月5日长安基金成立开始任职到离职,曹阳担任长安基金总经理不到8个月时间。

  6月7日方正富邦基金(微博)管理公司公告,总经理宋宜农因个人原因辞职,离职时间为5月25日,从去年7月8日成立到离任,宋宜农在任时间同样不到一年。

  国金通用基金管理公司很可能是基金业筹备时间最长的基金公司之一。早在2007年11月,时任中邮创业基金(微博)公司副总经理的王文博辞职后筹备国金通用基金管理公司,并很快向证监会递交了设立申请材料,但直到去年10月18日才拿到成立批文。从筹备到成立,王文博整整等了4年,但在公司成立后却又闪电离职,实在令人唏嘘。

  国金通用基金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全体员工感谢王文博先生自公司筹备以来对于公司建设所作的贡献。新的管理团队均具有10年以上证券基金从业经验,将本着对投资者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做好投资业绩。”目前,国金通用还没有基金成立,只是在6月底上报了一只发起式基金。

  新基金公司

  盈亏平衡路漫漫

  从曹阳到宋宜农,再到王文博,新基金公司创始总经理的闪电离职,折射的或许是新基金公司成立后面临的发展困境。

  一方面,前期高昂的开办费使得新公司一成立便背上沉重的包袱,国金通用从筹备到成立4年时间花去1.34亿元,2亿元的注册资本只剩下33%。长安基金注册资本仅1亿元,但截至去年底已经花掉近2700万元。长安基金的花费在新公司中还算少的,和长安基金几乎同期成立的安信基金截至去年底已经花掉7817万元,方正富邦从筹备到成立也花去了3434万元。

  另一方面,在新基金首发规模不断走低的情况下,一无品牌二无渠道积累的新公司首发规模更是少得可怜,难以快速提升管理规模以获取充足的管理费。成立后继续面临极大的财务压力和生存危机。

  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微博)认为,3家新基金公司总经理离职主要与自筹备以来面临的种种压力有关,“近几年股市行情不好,新基金发行困难,新基金公司无法实现盈利,股东比较着急,总经理最终成了替罪羊”。

  上海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代宏坤(微博)认为,国内的基金公司按照目前的设立方式和经营模式,必然导致较高的运作成本,要达到盈亏平衡的规模也较高,出现小公司经营亏损的现象很正常。没有大的牛市,中小基金公司整体上很难有发展的机会。也有很少一部分小公司通过业绩来带动规模,从路径和策略上,业绩驱动都是唯一的办法。

  截至今年中期,自2010年以来成立的有公募产品的8家新基金公司平均规模仅为10.09亿元,而且仅有3家规模超过10亿元,其中平安大华规模最大,也不过24.57亿元,规模最少的只有1.71亿元,他们都排在行业规模的最底层,距离100亿元的生存线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湖南邵阳自来水公司3名管理者被员工烧死
  • 体育英超-曼城两度落后2-2利物浦
  • 娱乐港媒曝阔少迷奸案主角不堪艳照(图)
  • 财经摩托罗拉裁员记:孕妇哺乳期员工也被裁
  • 科技刘强东微博这两年:走火入魔的大嘴营销
  • 博客马未都:我看刘翔 任志强为何说房价不高
  • 读书老兵忆越女兵色诱细节 民国艳舞表演(图)
  • 教育高中留学调查:应试教育“招安”洋高考
  • 育儿小伙未让座被连扇耳光 磨牙棒噎死宝宝
  • 健康湿巾不是万能的 内分泌失调怎么办
  • 女性那英LV裤装亮相好声音 24年前的时装秀
  • 尚品2012最新男女腕表抢先看 德意志美味香肠
  • 星座灵肉合一的组合 测试他为啥不爱你
  • 收藏修复壁画失败老太太患焦虑症 闻香识红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