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基金公司审批放行加速 台湾机构参股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3:21  新京报微博

  今年4家公司获批,审批放行加速,台湾机构参股大陆基金公司增多

  新京报讯 (记者吴敏) 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大基金管理公司已经在6月5日获得证监会批复同意设立,意味着今年以来已经有4家基金公司获得批准。此外另有前海开源、圆信永丰、国开泰富三公司加入审批行列,待批新基金公司增至9家。

  国内公募基金达73家

  证监会上周末披露的数据显示,英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已经在6月份获得批复同意设立,英大基金的拟任股东分别是英大国际信托、中国交通建设股份和航天科工财务公司。

  在此之前,今年已经先后有德邦基金、华宸未来基金、红塔红土基金三家基金管理公司成立。若算上英大基金,国内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已经达到73家之多。

  而从审批速度看,今年上半年放行的基金公司已经达到4家。自2008年之后,证监会一度暂停审批新的基金管理公司,直至2010年才开始放行新基金公司。其中,2010年放行3家,2011年放行6家,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三家。

  此外,在9家待审批的基金公司中,有4家已反馈过一次书面意见,1家已经完成现场检查。

  台湾机构参股积极

  在发起设立基金公司的各类机构中,券商仍是最为积极、参与最多的机构。在审批开闸后成立的新公司中,浙商、财通、国金通用、安信、德邦、方正富邦等大部分都属于券商系。

  而从目前待批的基金公司情况来看,券商系的主力军地位仍没有改变。目前待批的9家公司中,7家为券商系基金,即券商在发起设立时占多数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在放开参股基金公司之后,台湾机构参股大陆基金公司的情况剧增。

  证监会数据显示,国开泰富基金公司中,拟持有33.3%股权的是台湾公司国泰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另一家台湾公司永丰投信则拟入股设立圆信永丰基金,拟持股49%。此外元大投信则拟参与设立华润元大基金,拟持股比例也是49%;此外,群益投信则拟在与华西证券的合资基金公司中持股49%。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