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只发起式基金材料上报 或成新公司宠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01:33  上海证券报微博

  ⊙记者 涂艳

  据了解,国内首只发起式基金的申报材料已经在政策开闸后火速上报,今年3月刚刚获得股东增资的天弘基金以一只债券型基金抢得头筹。同时记者了解,其他不低于3家基金公司兴趣颇浓,也在陆续跟进。

  或将火线出炉

  此前,业内传闻首只发起式基金是一只固定收益类产品,上报公司为业内一家固定收益能力不错的中小公司,看来并非空穴来风。

  据了解,在此前证监会组织行业内公司的研讨过程中,天弘基金便积极准备了发起式基金的研发,而此次天弘债券发起式基金也成为政策开闸后首只上报的相关产品。

  就在6月19日,证监会公布《关于修改〈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六条及第十二条的决定》,其中第十二条即给开放式基金预留了空间。

  与之前普通基金成立条件和基金公司自购不同的是,发起式基金除了突破2亿元的发行门槛,还要求股东资金、公司自有资金或高管等人自购1000万元以上外,并锁定3年。

  同时,证监会将为此增设发起式基金审核通道,简化程序、优先审核。因此,业内人士预计,发起式基金的优先审核“特权”或大大缩短普通基金的审核周期,而发行门槛仅为5000万的发起式基金可能会快速获批并火线问世。

  据了解,天弘该只发起式基金的1000万元自有认购资金均来自公司资本金,该公司股东今年3月向公司增资8000万元,显示了股东对公司新任管理层的认可,而这也恰恰成为天弘基金有底气上报发起式基金的资本。

  新公司或跟进

  发行门槛仅为5000万的发起式基金,无疑将成为中小基金公司尤其是无品牌号召力的新公司的宠儿。据了解,包括北京和上海在内的不低于3家基金公司也正在着手跟进发起式基金,已经或正准备向证监会递交申请材料。

  业内人士分析,证监会推出发起式基金一方面为了绑定持有人和基金公司的利益,为多年来基金公司的短视投资行为戴上紧箍咒;而另一方面,则是考虑到给基金发行松绑,为发行困难时期的基金公司摆脱渠道的“盘剥”,减少帮忙资金这类不必要的成本。

  “帮忙资金多来自券商和大型机构,而在目前的市场发行环境下,新基金打开后迅速缩水的例子不在少数。对基金公司尤其是实力欠佳的小公司而言打击很大。”一位刚刚离职的小型基金公司总经理透露。

  对于基金公司而言,锁定期三年的发起式基金在研讨时一度被认为锁定时间过长,会降低公司资本金的使用效率。

  一位同样也上报了产品的基金公司销售总监认为:“这是额外提供的一条道路,给基金公司的生存发展更多选择。如果有诸多担心,可以选择不发,发了就要做好提高投研能力、提升基金业绩的准备,否则就是为了一时的便宜而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对于发起式基金,业内人士认为不会在基金行业中大面积铺开,因为大公司的兴趣并不浓厚;而对于今后发行类似基金的公司而言,也不会频繁尝试,毕竟不论是资本金或高管自掏腰包的压力都过大。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