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紫石张超传闻若属实 或出现客户大规模赎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7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黄婷

  [ “跟张超接触过几次,他只是说到他们公司是用计算机程序选股,聊到投资方面,他是一个比较闷的人,观点并不太多,口才也一般。” ]

  “我们能说的都已经在公告里面发布了,现在能告诉你的就是我们公司还在正常运转,公司投研部门也在对产品积极负责。”上海紫石投资董事长张超被曝出因涉嫌内幕交易在逃滞留美国的消息之后,上海紫石投资市场部总监邓晶不得不独撑大局,应对各方的询问,在最近一次与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财商》记者通话的时候,邓晶语气谦恭,但言语之间已经尽显疲惫。

  “张超走了之后,留下的是为这件事情善后的人。”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说。

  张超印象

  在新人辈出的阳光私募行业中,张超的崛起并不显得有多么突兀。

  2010年12月31日,张超正式成立第一只阳光私募产品 “紫石一期”,这只结构化产品规模为1.5亿元。成立短短半年内,“紫石一期”业绩扶摇直上,2011年上半年,该产品就以43.48%的收益在阳光私募排行榜上排名第一,成为当时最赚钱的私募基金,也成为基金全行业的榜上冠军。

  2011年7月份,经过朋友的介绍,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初次采访了张超,在电话那头,张超语速适中,声音显得很年轻。

  由于接受媒体采访次数并不多,在电话访谈当中,张超几乎有问必答,并没有太多回避记者的问题,即使在资金规模和个股等其他阳光私募认为较为敏感的话题,张超也给予了回应。

  当时,业绩光圈下的张超对自己的未来是信心十足,并对记者表示未来有可能会将资产管理规模做到10亿元左右。

  在谈到自己从软件编程到研发自己的量化投资模型并从事投资的过程,张超当时的描述也显得实在,他既谈到了自己在著名的“5·19”行情中因为炒作网络股赚到钱而对投资兴趣盎然,也提到1999年~2004年期间由于初涉职场工作繁忙不得不放弃投资。

  聊到2011年上半年的投资,张超也直言参与了稀土行情并且该笔操作对产品贡献的盈利最为丰厚。而根据传闻,张超被调查有可能是涉及稀土个股西藏发展(000752.SZ)的内幕交易。作为2011年的一只著名妖股,西藏发展因涉稀土矿,股价在2011年一度从9元一下涨到近40元,涨幅将近4倍。但后来因涉矿失败,股价又一路狂跌。不过,从定期报告来看,紫石去年并没有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里。

  根据张超当时的描述,参与稀土行情主要是看到国家对稀土资源进行管控,一些积极往这方面进行转型的公司将会进入收获期。并且,张超指出,从自己的量化模型上,也发现有一段时间沪市成交量前5名的股票中有3只是稀土股,进一步确定了买入稀土股的策略,因此上半年买了不少稀土的标的。

  “跟张超接触过几次,他只是说到他们公司是用计算机程序选股,聊到投资方面,他是一个比较闷的人,观点并不太多,口才也一般。”上海一位私募基金人士说。

  记者在第一次采访张超之后,随后也有几次给张超打电话约采访,但他接电话时候表示比较忙碌,好几次都是草草地结束电话约访。记者最后一次给张超打电话则已经是数月之前,当时张超表示自己正在机场准备登机,也没有采访成功。

  在张超被调查的传闻出来之后,记者再度拨打张超的手机,但已经是处于关机状态,给他发的短信也并没有得到回复。

  重仓股何去何从?

  在2011年上半年业绩一炮打响之后,张超一口气发了两个管理型产品,包括在兴业信托发行的“紫石超越”和在华宝信托发行的 “紫石超盈”,合计规模达到4.5亿元。其中,成立时间较早的紫石超越成立后两个月内还一度盈利,但随后净值便一路下跌,紫石超盈更是一成立就出现亏损。截至目前,两只产品的净值均在7毛钱附近。

  传闻称证监会于去年下半年就已经对张超进行调查,而为什么当时张超还能在信托公司发行了4.5亿元的产品?

  “在信托公司发产品主要看两方面,一个就是你能不能募集到资金,另外一个就是你的业绩,这两点对当时紫石投资而言都不是问题。”一位同样在上述两家信托公司发行过产品的私募基金经理说,至于后续产品的操作,只要不跌破清盘线,信托公司一般很少干预。

  记者试图联系上述两家信托公司,但其均表示不方便发表言论。其中一家信托公司的媒体负责人更表示,公司员工早已被告之不得就此事接受任何采访。

  据一位上海私募基金人士透露,在张超产品募集过程中,还有一家券商帮助其发行,而现在,由于业绩大幅亏损加上张超被调查的传闻,现在该券商营业部已经疲于跟客户“解释”。

  从公开信息可以发现,截至今年一季报的数据,目前紫石超越出现在4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的名单中,分别是广州浪奇(000523.SZ)266.19万股(持股比例0.60%),一季度新增32.17万股;姚记扑克(002605.SZ)34万股(持股比例1.45%);同有科技(300302.SZ)21万股(持股比例1.76%);东风股份(601515.SH)91.1万股(持股比例2.03%)。

  其中,广州浪奇和东风股份本周内已经下跌超过6%,而姚记扑克则上涨了超过9%。

  “如果张超的传闻确实,客户大规模赎回产品的话,重仓的几只股票短期走势肯定会受到影响。”上述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说,但是信托公司方面可能会采取措施,比如给产品更换投顾等。

  业内呼吁阳光私募监管

  张超的事件也引发了业内人士对于阳光私募监管的进一步热议。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就指出,阳光私募这种产品形式在引入了信托之后,尽管已“阳光化”了许多,产品的公信度得到较大的提高,阳光私募也因此在2010年后迅速壮大,但相对于公募基金,其监管还是比较弱的,理论上负有监管之责的信托公司受制于种种因素,未必能尽到应有的责任。

  同时,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比起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公司人员较少、公司管理结构简单。不少私募基金的创始人既是公司的董事长又是公司唯一的基金经理,同时还可能是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这样的管理层结构导致权力过分集中,基金经理的投资决策缺少监督的情形。

  “据悉,即将出台的新《基金法》会将私募纳入监管。这一变革势必会对当前的私募基金业产生深远的影响,有利于其进一步规范,有助于其长期发展及创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

  上述私募基金人士也表示欢迎监管。“之所以选择阳光化,就是希望能够公平公开地竞争,而把阳光私募纳入监管则有利于规范和净化整个行业的生态。”该私募基金经理说,作为想把阳光私募作为事业长期经营的大部分私募来讲,都是欢迎加强监管的。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民航局:新疆劫机事件机上未发现爆炸物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小德八进决赛 与穆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武钢修锁补鞋做电商 钢企非钢转型引争议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不下厨也能吃得可口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中国成注水奢侈品倾销地 巴黎高定时装周
  • 尚品男人做炸酱面更好吃? 经典宝马M3改装集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文交所:组包方交易商与投资人博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