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私募紫石投资证实遭调查 称众高管在学习性度假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3日 19:15  中国广播网微博
紫石投资总裁张超(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紫石投资总裁张超(来源:新浪财经 陈鑫 摄)

  中广网北京7月3日消息(记者 黄耀伟) 据经济之声报道,市场传闻2011年私募基金业绩风云榜冠军——上海紫石投资公司董事长张超遭证监会调查,已经潜逃美国。紫石投资公司负责人2日证实了公司被调查的消息,但否认张超有违法行为,更没有潜逃,而只是出去“学习性度假”。

  对于市场关于公司董事长张超(微博)遭到证监会调查的传闻,紫石投资公司投资市场部总监邓晶证实了遭受调查的消息。

  邓晶:说我们被证监会调查,这个也是对的。我们这边经常被证监会过来问一问,查一查,查查你们公司是否违规了,是否内幕交易了,有些股票上是否操纵股票价格了。但其他的一些报道是不对的,说他老婆被逮捕调查了。

  有消息说去年下半年张超就开始遭到证监会调查,今年3月开始被监控,目前张超仍在滞留美国。但邓晶表示,张超并非逃跑,而是和公司的高管们一起去学习性度假,散心减压:

  记者:张总还天天来上班吗?

  邓晶:他也没天天来上班。差不多这段时间,大概是6月份吧,他也出去了。他出去是什么原因呢?因为这段行情本来就不好,我们开玩笑说,干脆清仓吧,清仓去度假,度假的同时一边来看行情。他们有一批人在这个行情不好的时候去学习,度度假。

  记者:6月份张总跟几个高管出去玩去了,度假去了?

  邓晶:对,叫学习度假吧,不能说玩。说玩就太不负责任了。

  紫石投资是一家成立于2007年4月的私募基金投资公司,它的业务是将中信、华宝等信托公司募集的资金进行A股二级市场的投资。2011年1月1号成立的“紫石一号”,资金规模1.5亿元。

  当年5月张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要“紧追市场导向,以短期偏好作为持仓衡量标准”。这种短期化的投资策略确实让紫石投资一炮打响。

  2011年中旬,紫石一号以43.48%的高收益率雄踞私募基金风云榜半年收益榜的榜首,即便是公募基金翘楚的王亚伟,华夏多只基金5%不到的半年收益率显得是那么的暗淡无光。正是这一仗让紫石投资声名鹊起。

  随后紫石投资马不停蹄地开始新的资金募集计划。2011年6月21号,与兴业信托合作的“紫石超越”产品1.5亿元的资金募集完毕;2011年9月1号,规模3亿元的“紫石超盈”正式成立,盘子越做越大。紫石一号的震天响,是不是为后来募集更多的资金设的局呢?

  截至目前,紫石超越、紫石超盈两款产品的基金净值已经从去年7月份最高位的1.4跌到了现在的0.7附近,在清盘线上挣扎。对于基金表现不断走下坡路,邓晶的解释是投资失误。

  邓晶:2011年11月份和今年犯了一个错误,把行情完全看反了。2011年底那个时候中等仓位,认为到年底有个反弹机会。结果把仓位加上去,配了些中小盘的股票,结果大盘一路下跌,这一票损失比较惨重。

  但上海矽亚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张兰丁不认可这样的说辞。他认为,即使紫石一号的业绩不存在内幕交易的嫌疑,也不是投资策略出了问题,而是根本不具备这样大规模资产的管理能力。

  张兰丁:有可能是它运气比较好,选了一些好股票。这在去年市场大家收益率都是负的情况下,有可能出现中了黑马的一批。但是这个黑马不可能年年持久,只能一次。大盘不断的下挫的时候,尤其是经济震荡的情况下,它最容易出事了。

  但如果只是操作失误,又怎么会遭到证监会的调查呢?张兰丁分析,紫石一号有猫腻的可能性非常大。当前证监会对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行为盯得非常紧,很有可能是紫石一号虚构了业绩神话。比方说,和公募基金串通,让公募来抬轿子,拉股价:

  张兰丁:张超肯定是用左手倒右手的方式,网上爆出来它跟某个公募基金所操作的股票完全是一致的。双方比如说互相抬的时候,所造成的硬性亏损。当然中间可能发生公募不讲信用,或者其他事情,都是不可测的,因为在利益面前嘛。

  邓晶表示,就市场关心的张超是否外逃、张超的学历是否造假等问题,公司将会择时发布澄清公告,但具体公告时间目前还不得而知。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