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武钢修锁补鞋做电商 钢企非钢转型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7日 06:11  中国经营报微博

  专家指“事关央企改革方向,必须引起决策者警惕”

  张家振、郑光辉

  “养猪种菜”余波未了,武钢再出转型奇招:进军电子商务。

  6月26日,武钢召之即来城市服务中心(下称“城服中心”)正式揭牌,“力争两年扩充到全省,3年后营业额突破1亿元”。

  “这并非一时冲动。”6月28日,武钢集团新闻发言人白方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很早就确立了“由内部保障型向现代城市服务业转型”的总体方针,并在2011年启动了“现代城市服务战略”的市场调研和可行性论证,“开展的业务也是武钢经营多年的成熟产业,如今是整合起来做大做强。”

  但业内人士对武钢这一跨界行为持“保留态度”。

  “电子商务领域市场竞争激烈,没有价格优势、服务优势和产品优势很难真正做大做强。”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张周平对记者表示,无论是专业人才,管理经验还是市场拓展意识,武钢都很难取得优势。

  “非钢”动作

  “这些办公桌、窗帘,甚至是桌上的虎尾兰都是我们武钢自己生产的,以后都可以通过网站进行预订。”6月29日,城服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称,“厂里的内供产品向社会开放,深入市场逐利也是必然要求。”

  城服中心紧邻武钢宾馆。这处单层楼房被黄色墙漆粉刷一新,门口摆放的庆贺花篮中的花还没有完全枯萎。送来花篮的是武钢后勤集团、华润集团、九阳股份有限公司和山西五色土建康产业四家公司,据工作人员介绍,后三者是城服中心的合作伙伴。

  记者获得的材料显示,城服中心汇聚了武钢后勤集团下属的房地产经营开发管理公司、快餐食品饮料公司、综合服务公司、绿化公司、旅游公司和幼教中心六大核心产业群,提供的服务包括武钢提供的内部产品和现有服务6大类77项,例如开锁修锁、修鞋补鞋、陪驾代驾、蔬菜配送、送水上门等。

  据了解,武钢后勤集团快餐食品饮料公司生产的“武钢人”果粒橙、“咸伙计”盐汽水、“铁牛”能量饮料和“维士可”碳酸饮料之前主要作为武钢职工的“内供产品”进行生产,很少投放市场。如今,这些“内供产品”将迫不及待地被投放市场“追逐利润”。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传统企业看到电子商务很流行,就想涉足,但受制于专业人才欠缺、专业管理经验缺乏、传统企业的思维束缚等因素,如何做大并实现盈利将是不小的挑战。

  “自救”本能

  武钢拓展非钢产业,谋求多元化发展无疑是受“自救”本能的驱使。

  在钢铁主业微利时代,将后勤产业的“盘子”做大做强正成为武钢寻求“效益大增长”的突破口。

  按照武钢总经理邓崎琳在后勤集团调研时的说法,当前钢铁行业市场形势低迷,产能过剩,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内钢铁行业都是微利,武钢相关产业必须加快发展,“到外面去参与竞争,在大风大浪中游泳”。

  在宝钢经济管理研究院主任研究员陈锷看来,武钢把养猪、种菜、做盒饭等辅业做大,当成一个发展方向是“迫不得已之下的奇兵突击”。

  “目前钢铁行业形势严峻,需要想点其他办法实现盈利。”武钢后勤集团党工部负责人尹科伟坦陈,在钢铁行业红火的时候,集团主要精力是考虑怎么把主业做大做强,从2011年开始,公司决策层开始找出路,更加强调非钢产业的发展,并在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方面倾斜。

  武钢寄予厚望的产业包括:矿产资源开发、高新技术产业、资源综合利用、国际贸易、工程技术服务和现代城市服务业等。

  以此为背景,城服中心作为武钢发力现代城市服务业的急行军被推向市场。据知情人士透露,武钢集团已投入90余万元用于电商平台的开发、建设。

  “与传统B2C网站相比,武钢推出的娱乐休闲、餐饮、家政服务等项目具有一定的优势,也比较好地避开了竞争激烈的零售领域。”张周平分析认为,但这些服务适合“本地化”的发展思路,很难把市场空间拓展到全国。此外,从竞争的角度来看,任何一个电商企业拼到最后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服务,关键要靠特色服务、独到的用户体验去吸引消费者。

  转型争议

  武钢“非钢”激进背后,折射出的是钢铁行业微利和全行业亏损叠加下的“生存危机”。炼钢主业无利可图,钢企转而投身“副业”。

  数据显示,2011年武钢集团实现总利润35亿元,其中,钢铁主业利润不足15亿元,而非钢产业利润为20.8亿元,占到整个集团利润的六成左右。

  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马钢集团”)董事长顾建国日前表示,钢铁企业的转型非常迫切,已经到了非转不可的时候了,“不是想不想转、想什么时候转,是立马就得转、现在就开始转”。

  按照马钢集团的规划,将重点发展“钢铁上游产业、钢铁生产服务业、钢铁下游产业、非钢铁相关行业”四大板块,推进多元化发展。“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2015年,实现非钢产业收入达到400亿元,从而形成对集团效益的有力支撑。”集团副总经理苏世怀说。

  而济钢集团(微博)非钢产业发展目标是,实现非钢优势产业上市,非钢产业销售收入毛利率年增长率不低于25%;力争“新产品、新业务、新产业利润贡献不低于利润总额的20%”。

  钢铁产业的持续低迷,让越来越多的钢企将赚钱的希望寄托在非钢产业上。不过,由此引发的争议也从没停歇。

  业内的担忧在于:投入大部分资金和精力发展非钢业务,将会导致钢铁主业后续发展乏力,“不能因为副业一时之好而颠倒了主次,丢了西瓜捡芝麻”。

  “这是一个事关央企改革方向的事情,必须引起决策者的警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对此分析指出,作为钢铁企业,只有专注于主业,并通过改革获得抗周期风险的能力,才是解决问题的最终办法。

  武钢进军农业和城市现代服务业,却将国企的市场竞争能力和技术创新能力的短板暴露无遗。财经评论员马红漫直陈,成功的多元化应当是围绕主业进行有序延伸,潜心探索产业升级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良策。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weibo.com/chinabusinessjournal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民航局:新疆劫机事件机上未发现爆炸物
  • 体育温网-费德勒胜小德八进决赛 与穆雷争冠
  • 娱乐汤嫂突袭提离婚 阿汤哥措手不及
  • 财经央行非对称下调一年期存贷款利率
  • 科技韩寒告百度案7月10日开庭 要求关闭文库
  • 博客孟非:非诚走红原因 董藩:楼市已到底部
  • 读书延安往事:林彪没离婚就与叶群再婚
  • 教育港校内地招生十年:“高烧”已退魅力尚存
  • 育儿预产期过一两周出生的宝宝更聪明
  • 健康晒伤5步紧急处理法 防暑降温攻略
  • 女性巴黎高定白富美指南 奥运史最时髦队员
  • 尚品“涅槃重生”Dior高定秀 男生时髦马甲
  • 星座周刊下周言行不一 测你生活死角
  • 收藏古董劳斯莱斯4640万 连环画稿价超千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