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只跨境ETF获准在港沪深交易所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9日 18:25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6月29日下午消息 中国证监会今日批准两只港股组合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港股ETF)分别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同时首只RQFII的A股ETF也获批在港交所上市。香港证监会表示,三只跨境ETF巩固两地资本市场合作,为两地投资者提供跨境投资途径。

  中证监今天批准两只港股组合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港股ETF)分别在上海和深圳交易所上市。在上交所上市的为易方达恒生中国企业ETF及联接基金,标的为恒生中国企业指数,俗称H股指数。深交所上市的为华夏恒生ETF及联接基金,标的为恒生指数。这两只ETF将透过直接投资于港股来追踪香港两大股票指数的表现,并完全以被动方式复制跟踪指数。

  香港证监会今天同时宣布,认可全球首只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 A股ETF在港交所上市,即华夏沪深300指数ETF正式获批。RQFIIA股ETF基金可运用内地监管当局批出的RQFII投资额度,把在中国境外筹集的人民币资金,直接投资A股的投资组合,追踪相关A股指数表现。

  一直备受瞩目的港股ETF被外界称为“小型港股直通车”,多数业界人士均认同这一产品的落实对于两地市场有重大意义。香港证监会主席方正今天表指出,港股ETF获批,是落实《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补充协议相关措施的重要里程碑,港股ETF为有意投资于香港证券市场的内地投资者开辟了另一个新途径,同时巩固了两地资本市场之间的相互合作。

  A股ETF在香港市场则早已有多个选择,但本次获批的是利用RQFII渠道投资A股的首个ETF基金。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兼政策、中国事务及投资产品部执行董事张灼华则表示,RQFII A股ETF扩宽了目前香港的人民币投资产品种类,为香港投资者提供了又一个投资A股的途径。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表示,欢迎中证监批准两家基金公司在内地推出港股组合交易所买卖基金(ETF),认为该措施有助内地投资者间接参与香港证券市场,进一步加强香港与内地资本市场的互动与联系,同时香港证监会也认可了首只人民币A股ETF产品,他指出,这些措施的落实,充分体现中央对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地位的支持。(彭琳 发自香港)

分享到: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