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皆亏钱 利润收入双降

  ⊙记者 丁宁 ○编辑 梁伟 张亦文

  今日,10家基金公司旗下155只基金(A/B/C级分开计算)公布了首批基金半年报。天相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基金盈利情况不容乐观,10家基金公司利润皆负,亏损共计305.99亿元;除此之外,10家基金公司上半年的管理费收入整体也出现下降,较去年同期减少近7000万。

  此批公布半年报的基金公司分别为金元比联、华富、汇丰晋信、建信、华泰柏瑞、景顺长城、交银施罗德、汇添富、华夏和嘉实。其中利润损失最大的一家基金公司上半年亏损高达83.49亿元,亏损最少的一家利润为-1.49亿元。

  分析人士指出,上半年市场行情波谲云诡,在风格频繁切换、震荡不断加剧的环境中,基金赚钱面临巨大挑战。“‘挤泡沫’式的行情演绎拖累了不少先前对中小盘股热情有加的基金,持续调整之下,上半年偏股型基金平均跌幅接近7%。”该分析人士表示:“上半年亏钱,主要是因为上半年的钱不好赚。”

  不仅如此,从数据中可以发现,基金公司上半年出现大面积亏损,与渠道维护成本的上升有一定关系。统计显示,10家基金公司(包含已公布2011年半年报的1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136只基金)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为5.76亿元,占基金管理费的15.62%,这两个数据都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2010年上述10家公司上半年所支付的客户维护费为5.49亿元,占当期基金管理费比例为14.57%。

  “渠道成本的上升使得不少基金公司不堪重负,新基金大量的发行以及渠道费用的高企,造成新增资金的成本增加,对于基金的盈利能力也产生一定影响。”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另一方面,被市场称为“旱涝保收”的基金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了部分公司收入下降的情况。数据显示,上述10家基金公司中,华泰柏瑞、金元比联、景顺长城、交银施罗德和华夏基金上半年收入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华夏基金上半年管理费收入为13.28亿元,去年同期管理费收入为14.6亿元,收入减少1.32亿,有媒体称这是华夏基金近6年来首次出现收入下降。

  统计显示,10家基金公司上半年总共将36.86亿管理费收入囊中,去年同期该数据为37.58亿元,基金收入总共较去年减少7186.47万元。

  分析人士称,收入的减少必然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基金公司的盈利能力。更为重要的是,这样的势头似乎未必在下半年得到终结。“国内外不确定性因素叠加使得股市在下半年依旧震荡,基金整体净值出现缩水,必然对基金公司收入形成向下压力。展望全年,如果股市没有明显上涨,基金公司全年的盈利状况或将面临严峻挑战”。

  基金半年报相关报道:

  王亚伟:股市难现整体性投资机会

  首批基金半年报出炉 155只基金上半年亏损306亿

  基金:股市估值虽低提升难 成长股机会大

  基金换手率明显下降 谨慎看待下半年行情

  首批基金半年报公布 看好大消费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