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基金二季度底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 15:44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策划 《红周刊》编辑部 统筹 杨光

  -执笔 联合证券 吴永平 王晶

  编者按:59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二季报本周一全部披露完毕,联合证券数据显示,二季度所有类型基金总共亏损4100亿元,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再度减仓5.42个百分点,股票仓位下降至71.34%。在降低仓位的同时,对于组合中的行业、个股做了重大调整,基金总体投资策略明显趋向防御。

  另外,综观各家基金二季报,《红周刊》发现,对于下一阶段A股市场的分析,基金普遍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目前沪深300指数18倍的动态市盈率,不仅接近于历史最低水平,同时也与国际成熟市场基本接轨。但期望近期出现真正意义上的底部反转并不现实。从具体投资方向来看,能源和资源、消费类和轻资产行业、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铁路建设、医药行业是基金经理三季度继续看好的目标。

  净值大幅下降,规模变化不大

  2008年第二季度,开放式基金合计390只,比一季度增加33只,规模为22925.39亿份,资产净值为20937.38亿元,比上季度均有所下降,在2007年的牛市中基金的规模和资产均快速膨胀,在2007年四季度达到巅峰,今年前两个季度,基金规模和净值有所下降,从图1中看出,相对于基金净值大幅下降,基金规模却变化不大,从申购赎回来看,所有基金净赎回554.141亿份,而新基金的发行增加了256.29亿份,这使得基金整体份额变化并不明显。

  具体来看,股票型中的主动型和混合型基金赎回份额较多,总共净赎回466.0867亿份,占到净赎回份额的大部分,而指数型基金却出现121.0865亿份的净申购额,净申购比例为8.69%,这主要是因为股指经过前期大幅下跌,系统性风险基本得到释放,相比主动型基金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中操作失误的概率加大的情况,指数型基金长期投资价值显现,对投资者吸引力上升。

  相比偏股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的净赎回比例较高,为7.44%,且其申购份额和赎回份额占其前期总份额比例高达50%,大进大出的现象非常明显,而此前一季度债基净申购比例曾高达8.88%,在所有类型的基金中拔得头筹,时隔一季度竟然形成了如此巨大的反差,究其原因,我们认为,一方面是因为二季度在资金面收紧且加息预期强烈的情况下,债券型基金表现差强人意,投资者对债基前景预期较差;另一方面,在股市估值逐渐合理的情况下,偏股型基金也会吸引一批投资者。

  与之前申购赎回主要受业绩影响不同,二季度基金份额的变动和业绩的关联度并不大,图2显示二季度业绩下滑最大的为指数型基金,货币型基金是二季度惟一业绩为正的基金,保本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表现和上季度基本类似,且具有一定的抗跌性,但在申赎方面,仅有指数型基金出现了净申购,而表现比较抗跌的保本型、债券型和净值上涨的货币型基金都出现了净赎回,对此我们认为,这主要是对未来预期的一个反映。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基金二季度弃钢铁逐煤炭

    近三分之二货币基金二季度遭净赎回

    二季度基金继续超配医药股

    二季度基金未刻意砸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