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八基金来信:五大方向直指平安再融资敏感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7日 05:13 理财周报

  大小股东利益如何一致?

  理财周报:平安股东大会融资议案高票通过,但似乎散户都反对融资计划,从这一层面来看,大小股东利益难道很难达到一致?

  “再融资是一个对融资时机和融资压力的权衡艺术”

  某合资基金公司(公司希望不署名表达更多真实想法):出现这种现象是中小投资者和大股东关注重点和投资期限的差异造成的。相对而言大股东的投资期限更长,关注点更多地是集中于公司长期价值的增长,对短期股价波动容忍度会更高一些。

  在面临着国内外潜在的并购机会的情况下,抓住目前PE水平较高的时机融资显然是一个“理性”的选择。但是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更多地是关注中短期的股票价差收益。

  平安大规模融资,短期内会降低ROE水平,特别是在国内股市扩容压力非常大的情况下,大规模融资显然对短期股价是不利的,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小投资者反对平安大规模融资也是可以理解的。

  再融资是一个对融资时机和融资压力的权衡艺术。对公司有利、且规模适度的合理融资需求肯定会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但是超出合理需求和市场承受力的融资计划,不利于股市的长期发展,是需要反对的。

  “管理层的道德风险加大”

  某内资基金公司(公司希望不署名表达更多真实想法):看公司而定,管理层的道德风险加大,这种道德风险与原有意义不同,并不是说要把企业做坏,而是大家立场不同,追求的结果不同。小股东追求的是长期股价上涨,而大股东追求的是规模增长,其出发点不同。所有人代理机制在全流通市场下要重新思考。

  注意:大股东定价手段就是“高位增发(减持),低位回购”

  泰信基金:不是利益问题,是二级市场定价主体变化的问题。全流通以后,上市公司大股东将作为股票二级市场定价者参与进来,大股东参与定价的方式就是高位增发(减持),低位回购。未来,二级市场投资在考虑影响股票价格的因素时,需要重视这一变化。

  “高票通过并不代表着基金完全没投反对票”

  国泰基金:表决前平安流通股8.05亿股,仅占总股本的11%左右。其中基金持股比例又要打一个折扣,因此平安高票通过并不代表着基金完全没投反对票。

  “如果采取分类表决制度就有可能产生不一样的结果”

  中海基金:中国平安的融资投票是比较特殊事件,因为刚上市的小非要远大于流通股股东。如果采取分类表决制度就有可能产生不一样的结果。

  另外基金的高票通过其实不难理解,因为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对待个股的方法是不一样的。比如有些机构不看好平安融资就会抛售该股,不管买入成本是多少,而看好融资前景的就留下来。个人投资者虽然有可能不看好,但被套住了就会拿着不放。

  “关键在于大小股东对于企业发展的看法不尽相同”

  汇丰晋信:关键在于大小股东对于企业发展的看法不尽相同。大股东一般来说比较关注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而小股东则关注短期利益较多。因此,我们在市场中有些时候会看到大小股东的观点冲突。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报道:

  平安融资基金为什么投赞成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