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柏中国基金奖2008评选颁奖现场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4日 12:32 新浪财经

  主持人:下面颁发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的奖项,它获得了平衡混合一年期和三年期的奖项。

  广发稳健增长代表:首先非常感谢理柏,感谢在座的朋友,也感谢广大基金的投资者,我们非常荣幸能获得这个奖项,我们也非常荣幸,这是第三次连续获得这个奖项。我们都知道,今年其实中国的股市面临着非常大的压力,因为我们在前两年经历非常大的牛市,今年可能会恢复到一个正常的状态,我真的是在这里也希望,今年中国的证券投资基金也好,中国的证券市场也好,能够经验住这次考验,在明年这个时候大家能够继续,对中国基金行业的发展有着更好的信心,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的基金类别奖项全部颁发完毕了,下面休息10分钟。

  (茶歇)

  李箐:各位早上好,我是财经杂志的记者李箐。非常和大家有机会来探讨一下中国基金业的创新之道,我们先有请银河基金有限公司总经理裴勇先生还有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最经理周一峰先生,还有华夏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张后奇先生上台。

  去年的基金市场非常的红火,但是我们作为新闻记者来看到的就是基金带来的同质化问题非常严重,从产品的同质化到服务的同质化,我们非常想听听这三位嘉宾在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以及公司治理创新方面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先请裴总吧!

  裴勇:创新对于一个公司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但是我们的体会,创新是一个结果,不是一个追求的目标,一个公司如果要追求不断进取的话,创新是一条路,刚才所说的这些创新,这些对一个公司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课题,在产品方面,其实我们一直在找一些创新的一些路,这里面可能和我们可以投资的品种关系比较密切,现在主要投资国内资本市场,股票、债券、货币,衍生的产品比较少,将来这些产品丰富以后,我们现在准备的一些工作可能会有一些成绩出来,我们会有一些安排。

  服务创新方面,基金公司是一个服务的企业,给客户提供良好的服务,是公司长远发展的一个必须要做到的,那么这方面我们通过我们的网站,通过我们的渠道经理都会有安排。在治理方面,中国的基金行业有10年了,但是比较而言还是一个年轻的行业,在公司治理方面我们也在探索包括法人治理结构,内部的绩效管理,这些我们也非常的重视,这更是一个长期的工作,我们会不断的加强。先请其他的嘉宾谈一谈。

  张后奇:我觉得我们对创新的理解我想也是从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三个层面谈一下我的看法,基金行业在规范发展的10周年,在整个金融大体系里面我们基金行业,尽管我看到李主任他们做的走向神坛的境界,我老觉得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创新倒是经常关注,但是确实没在神坛呆过,范总本来今天他要来的,但是另外的会,所以我岔开话题先说,我就觉得这个行业从1998年在中国起步开始,就是一个开放的竞争性的这样一个市场,那么经过这10年牛熊市,在竞争的环境下谋生存谋发展,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所以在产品创新,华夏基金作为最早成立的三家基金公司之一,公司把它看作是核心力和生命线,如果放在国际金融品牌来上说我们就是学习和复制,比如说我们在98年中国第一代的封闭式基金的推出,在中国就是创新,相对于过去不规范的就是一个完整意义上的创新,既是产品创新也是制度创新。那么到2000年以后,开放式基金在中国的推出,对中国这个基金行业来说也是一种重大的,可以说里程碑式的创新,我们的投资人不是在一个封闭式的框架下,只能在二级市场上买卖,我同时可以在银行的柜台上申购赎回这样的一个方式,有一个双重的机制,这些对基金业来说,从一个全球方面来说是一个尝试,但是对中国的金融领域来说也是重要的创新。结合我们自己公司的发展历程来说,我们有多个产品是国内第一,比如说我们的上证ETF,在中国大陆的第一只,当时规则、法律或者相关的准备我们真正都是战战兢兢,我们公司这样项目的团队各个方面都是经过很长时间的研究公关,配合各方面来推出这样一个产品,同时我们也选择全球最著名的在这个领域的一流的公司跟我们共同合作,所以我说既是在中国产品创新的过程也是我们学习的过程,管理全国社保基金的时候也是一样的,我们建立专业的产品设计的团队,我们跟加拿大的公司合作,把国际上业务管理的思路、方法和我们中国具体的法律、环境结合,创新适合中国业务运作的模式和产品的形态,包括我们后来推出第一个纯债券的基金,我想也都是,就是我们在不断的探求产品创新来推动公司业务的发展,我想ETF基金今天有同行也拿到了这个,我作为参与ETF中间的营销组织推广的一个普通的从业人员,我觉得无论是我们跟教育所在几个会议上,在规则的反反复复修改,我的同事,我相信他们都有很多血汗和眼泪,一次又一次的,但是到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ETF的时候我相信一定没有那么痛苦的,所以我觉得创新是有成本的,创新是伴随着这种对规则的确认摸索一个痛苦艰辛的过程,也是这个行业发展的竞争力所在,不好意思,一说就说多了。

  我刚刚讲了一个方面,我怕我讲得太多了,这是产品的创新和我作为在华夏基金这样一个观感和理解,我也会谈到像营销服务和包括对管理创新的我的思考,还是让周总先讲。

  周一峰:我不务正业一下,因为我是分管投资的,这个话题不应该我来讲,但是既然谈这个,我就谈一点我个人的看法,而且我觉得这个话题可能要把它放到一个非基金金融业的发展大的背景下谈更有意义,而不是仅仅是基金业,我觉得刚才说了三个层面,我认为创新的三个层面,一个是业务的创新,还有一个是经营方面的创新,还有一个是制度方面的创新。业务方面的创新比较简单,一个是产品创新还有一个服务创新,当然服务也包括经营理念,产品创新我认为也比较简单,因为基本上我们还是拷贝式的创新,实际上是怎么根据市场的变化,不断完善自己产品线的问题,这个方面我唯一可讲的可能就是说,接下来我们怎么把我们的产品创新和我们的产品的市场化的推出制度更紧密的结合起来的问题,也不要造成我的产品创新,我的产品推出的窗口和市场的窗口不合拍,现在经常有这个情况,我觉得,比如说我们能不能把更多的以报备、核准这种比较有效率的形势能够推进基金管理公司根据市场需要来完善自己产品线,来完善自己的产品创新,推出自己的产品,这个方面多想一点办法,我觉得这个是。

  另外服务的创新,我觉得很重要的一点,我们去年07年,整个中国基金业走完了发达国家,甚至几十年的规章制度,这个后面带来很多的问题,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市场,我们的后台能不能及时的稳固住庞大的资源,我相信我们基本上已经都到了,资源的队伍都到了一个中型城市,大型城市人口的水平,那么你这个服务是不是跟得上,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有可能关系到我们这个行业的整顾和发展。

  另外一个经营创新可能是08年开始以来的基金业,上次开座谈会我也讲,可能是基金业最大的分化,可能就在这里。就是经营的创新。所谓分化,所谓经营创新在哪里呢?就是肯定有一批基金管理公司从原有的单纯的公募式的基金管理领域拓展到综合性的基金管理领域,这可能是08年开始基金业分化的一个主要趋势。这方面我们大成也在考虑这个方面,比如说能够看出的就是一个三足鼎立的趋势,一个是公募,一个是桩户管理,还有一个QDII,代表我们应该向一个综合性的资产管理形式的这么一个元年,08年是基金行业创新的一个元年。这方面也有挑战,包括组织管理架构都有挑战,三足鼎立肯定会对现有的基金管理的架构带来非常大的挑战,你是竖的来整合还是横的来整合,你是怎么样来处理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怎么样把这三个领域统和到一个整个一个基金管理的框架里面去,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相信这个课题的探索足够让我们探索两年,所以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