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离职 投资者该何去何从(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6:47 基金买卖网研究所

  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

  光大保德信量化核心现任基金经理为袁宏隆,从下表我们可以看到,自其上任后,该基金业绩一改往日平平现状,飞速上涨,可以说其现任基金经理袁宏隆功不可没,自其接任后,操作风格灵活激进,选股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表9:常昊卸任前后3个月基金收益排名变化情况

统计区间 2007.3.30——2007.6.29 2007.6.30——2007.9.29
排名 62/91 2/100

  数据来源:wind,基金买卖网统计

  在持股仓位上,袁宏隆基本上延续了前任基金经理激进的风格,三季度在大盘蓝筹回归,牛市单边上扬的情况下,该基金仓位在二季度93.51%的基础上再次增幅8.65个百分点,但是我们认为其并不是像前任基金经理盲目的采取高仓位,而是基于对牛市的精确判断。在行业配置上,三季度对金融业进行了大比例增仓,增幅达18.94个百分点,同时对于景气回升的航空业和估值洼地的钢铁业保持一定增仓,取得较好的效果。重仓股配置上也进行了大比例换血,三季度除了留下二季度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两只金融股外,全部更换,并引进中国平安、深发展A、民生银行华夏银行这些或是金融业龙头股或是行业二线业绩增长迅速的蓝筹股,前十大重仓股就有8只为金融股,而三季度也的确是金融业领涨天下的局面,反映在其业绩上,基本上就是量变到质变。该基金经理对阶段性投资主题的把握较佳,对市场趋势具有前瞻性的判断。

  投资建议

   通过我们上面的分析可知,基金经理离职并不意味着优良业绩的终结。有时,明星基金经理的离任带来基金业绩的下滑;但也有基金业绩保持良好,并且跑赢历史业绩的情况。因此,当基金经理发生变动时,基金投资者不要恐慌,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去考虑,然后决定是否调整自己的投资组合。

  首先分析自己的基金类型。对于不同类型的基金,基金经理的离职影响大小不一。通常,对主动管理型的基金的影响比被动管理型的基金即指数基金大;对股票基金的影响比债券基金的影响大;对单一基金经理型的基金影响比采取管理小组型的基金大。

  其次,基金的投资策略是否改变。新任基金经理投资风格是否发生较大转变,将投资组合与此前进行对比,看看重仓股、行业配置是不是很大变动,这种变动是否符合基金以往的风格,还是意味着基金经理采取了新的投资策略而卖出原来的投资。

  再次,新的基金经理是否具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基金公司为了保持基金的原有良好的业绩,通常会聘请有从业经验者作为新的基金经理,可能原来是其他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或是该基金管理公司旗下其他基金经理或优秀的研究员。投资者可通过考察新基金经理过往的业绩表现,判断其管理基金水平。

  最后,基金公司是否具有较强实力。我们可以看到那些品牌卓越的基金公司都具有完善的管理机制,从研究到投资有一套严格风险控制流程,基金经理的“个人贡献”也会有所弱化。并且人才储备较为充足,或者资本实力雄厚可以迅速挖到优秀的新基金经理。

[上一页] [1] [2] [3] [4] [5]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