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离职 投资者该何去何从(3)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6:47 基金买卖网研究所

  金鹰中小盘精选

  该基金成立于2004年5月27日,属于一只混合型开放式基金。该基金股票组合中以高成长性的中小盘股票组合为主要配置品种,辅以其他较高投资价值的股票。该基金自成立以来先后有5位基金经理任职,可见这只基金的管理变动还是比较频繁的。崔海鸿于2005年接任其前任的职位,他于2007年1月12日离任,罗荣随即接任。从表4中可以看出,崔海鸿卸任后,该基金的业绩排名变化非常显著。

  表4:崔海鸿卸任前后3个月基金收益排名变化情况

统计区间 2007.10.13 —— 2007.1.12 2007.1.13 —— 2007.4.12
排名 2/117 102/120

  数据来源:wind,基金买卖网统计

  崔海鸿在任时的基金报告显示,其一直以来将股票仓位控制在64%左右的水平,而2006年底,在其离任前夕却出人意料地大幅降低仓位至52.62%。一般来说,接近年底,基金经理惯常的做法就是大幅度增加股票仓位,人为拉高抬升行情,从而增加自己基金年底业绩排名,而崔海鸿却反其道行之。联系到2007年初牛市行情的第一次调整,我们就不难发现崔海鸿是在有意控制股票仓位风险。而其接任者显然没有理解这一良苦用心,再度将仓位调整到较高水平,从而未能幸免调整。

  从行业来看,崔海鸿卸任后的基金经理大幅调整行业配置,其中房地产、制造、金属等行业增仓明显,而农林牧渔、机械、医药等行业减仓幅度较大。从重仓股来看,这个时点前后该基金10大重仓股变化较大,仅保留了三只原先的重仓股。此外,前10大重仓股占基金净资产的比重高达61.96%,这显然有悖于基金分散投资的宗旨。这种策略在随后的调整行情中受到了惩罚,罗荣接任后的前三个月基金排名一落千丈,在120只基金中仅排名第102位。

  (2)基金业绩不变:把握行情是关键

  在本部分我们对基金业绩基本不变的两只基金进行分析,我们发现一方面是更换后的基金经理与前任基金经理资产管理能力不相上下,另一方面是有些新基金经理本来就是原任基金经理的助理,因此在投研风格上基本上与前任一脉相承。

  中信红利精选

  该基金主要投资于盈利增长稳定的红利股,追求稳定的股息收入和长期的资本增值。原基金经理梁丰于2007年4月13日离职,之后由郭楷泽接任。

  表5:梁丰卸任前后3个月基金收益排名变化情况

统计区间 2007.1.13 —— 2007.4.13 2007.4.13 —— 2007.7.13
排名 15/87 16/91

  数据来源:wind,基金买卖网统计

  基金经理变更前后其股票仓位发生了较大变化,之前一直保持在83%以上,而在更换基金经理之后,股票仓位下降到71%,并且进行了更为灵活的调整,三季度提高到86.94%,四季度又降至79.02%。

  在行业配置方面,之前行业集中度一直处于较高水平,而新基金经理调整更加灵活,二季度,行业集中度有所下降,配置更加分散,三季度采取了提高行业集中度的方法,四季度又对行业进行分散配置,而在更换前后的一个相同点便是,二者均进行积极的行业调整,在不同时期对表现较好的行业都有较好的把握。

  在重仓股配置方面,两者的风格较为相似,都比较喜欢较大幅度的调整股票,对重仓股的调整基本每季度都在5只以上,而在具体的投资股票方面,之前更倾向于高市盈率的成长股,而之后更偏好市盈率适中的价值型股票。

  可以看出,该基金在基金经理变更前后,投资风格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这有市场形势方面的原因,基金经理更换之前,股票市场基本上不存在估值过高的问题,股权分制改革促使上市公司价值重估,整个股市形势是一个向上的趋势,而在基金经理更换之后,估值问题渐渐凸现,股市也经历了几次大幅调整,可以说两个基金经理的操作都比较符合当时的市场形势,这也是其能保持业绩稳定的原因。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