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离职 投资者该何去何从(4)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1日 16:47 基金买卖网研究所

  银河稳健

  该基金的投资目标为以稳健的投资风格,构造资本增值与收益水平适度匹配的投资组合,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该基金在2007年1月30日更换基金经理,将杨典更换为王劲松。

  表6:杨典卸任前后3个月基金收益排名变化情况

统计区间 2006.10.30 —— 2007.1.30 2007.1.30 —— 2007.4.30
排名 22/118 20/124

  数据来源:wind,基金买卖网统计

  在仓位配置和重仓股配置上,变更前后保持了一致的风格,均持有60%多的股票和20%的债券,继续持有大盘成长型股票,同时保持中等的股票集中度和较高的换手率。而在行业配置上,新基金经理操作更加稳健,行业配置更加分散。可以说该基金在更换基金经理前后风格并没有发生较大变化,这与该基金经理之前是该基金的经理助理有很大关系,这也有助于保持基金业绩的平稳和连续。

  (3)基金业绩上升:风格延续

  在本部分我们对基金业绩上升的三只基金进行分析,发现新任基金经理基本上都延续了前任投资风格,主要是由于这些基金公司实力强大,优秀的投研团队为基金经理才能的发挥提供了坚强的后盾,在基金经理离任后是其继续保持良好业绩的基石。

  天弘精选

  该基金强调在不同资产之间进行动态配置和进行价值投资,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追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07年7月30日该基金调换了基金经理,从下表中看出,在调整基金经理之后三个月内,该基金业绩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表7:杨典卸任前后三个月基金排名变化

统计区间 2007.4.30 —— 2007.7.30 2007.7.30 —— 2007.10.30
排名 100/128 16/130

  数据来源:wind,基金买卖网统计

  调整前后该基金投资风格并没有发生较大变化,基金股票仓位方面有所降低,但仍维持在70%以上,在行业配置风格和股票配置风格上基本没有发生较大变化,行业方面继续保持金融保险、机械设备和金属非金属这三个行业的较高比例,重仓股方面也仅调换了四只,而该基金业绩的突然上升,最大的原因便是其配置符合了三季度的行情,通过观察股市可以发现,5.30之后至7月中下旬,股市一直处于调整阶段,而8月份之后股市开始了一波较大的上涨行情,在这期间,金融保险和金属非金属行业上涨迅猛,可以说该基金之前的布局是其这段时期排名较好的原因,新基金经理在其排名上涨中的作用并不明显。

  华宝兴业行业精选

  该基金重视对行业的选择,精选增长前景良好火周期复苏的行业和企业,该基金实行双基金经理制,开始时由栾杰和闫旭担任经理,在07年9月7日栾杰离任,任志强接任,在其离任前后,基金业绩排名变化如下表所示,可以看出其业绩有较大提升。

  表8:栾杰卸任前后三个月基金排名变化

统计区间 2007.6.7 —— 2007.9.7 2007.9.7 —— 2007.12.7
排名 91/99 21/103

  数据来源:wind,基金买卖网统计

  由于栾杰在任期间该基金没有季报披露,所以我们不妨从该基金经理管理的其它基金来观察其操作风格,从该基金管理过的华宝兴业收益和华宝行业消费品中,可以看出,该基金倾向于根据形势灵活调整股票仓位,在行业配置上倾向于均衡配置之上突出重点,从06年中报开始,该基金经理便开始看好金融保险行业,一直将其保持在较高比例。而任志强接任之后,其行业配置风格类似,仍然是均衡配置的同时突出重点,金融保险行业仍在重点之列,考虑到其更换时间是在9月7日,而季报披露的是9月30日的情况,并且该基金当时管理的资产规模为314亿元,这么大的规模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进行大幅调仓不太可能,而从其四季度公布季报看,其资产配置也没发生很大变化。因此,我们更像倾向于认为该期间业绩发生好转的原因和新任基金经理关系并不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