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34只基金资产净值近3万亿 三季度净申购5181亿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2: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赵彤刚

  截至三季度末,334只基金资产净值近3万亿元。申购赎回方面,三季度基金累计净申购5181.14亿份。其中,股票型、混合型基金规模扩张最快,债券型基金也实现了资金净流入,但货币、保本型基金依然延续去年三季度以来的净赎回格局。

  过半基金净申购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可比的294只开放式基金中共计有152只基金呈现净申购,占比达51.7%。其中,共有100只基金三季度份额净申购比例超过30%,占比达34.01%;净申购比例超过100%的基金有59只,占比为20.07%;此外,有14只基金净申购比例超过1000%。

  在152只三季度净申购基金中,净申购比例最高的为长信金利。该基金三季度期初份额仅为1.64亿,但在三季度总申购额达135.82亿份,总赎回额只有7.85亿份,期末总份额快速升至132.34亿份。期间净申购130.7亿份,净申购比例高达7969.51%。博时价值基金则以381.11亿份的净申购额,高居所有基金之首;截至三季度末,博时价值基金总份额达409.94亿份,也是所有基金中规模最大的。

  值得一提的是,净申购比例居前的基金大都期初规模较小,一般只有几亿份。但是经过三季度的大幅扩张,迅速膨胀至百亿份以上的大型基金。如博时旗下的新兴成长、华安旗下的华安优选及大成旗下的大成稳健基金,期初规模分别只有5亿、5亿、4.6亿份,但到三季度末,猛增至294.76亿、243.73亿、183.45亿份。

  此外,今年以来业绩表现不俗的基金备受投资者厚爱。如仅三季度收益率就达46.61%的中邮核心优选基金,在三季度净申购达74.7亿份,期末份额猛增至163.37亿份。这比二季度末的88.67亿份几乎增加了一倍,从而一举跻身百亿元大型基金行列。

  从基金公司看,截至三季度末,博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总份额高达1391.16亿份,基金资产净值2108.88亿元,雄居各基金公司规模之首。紧随其后的华夏、嘉实与南方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份额分别达963.54亿、950.76亿、874.26亿份。

  股票方向基金快速膨胀

  从统计数据来看,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是三季度资金主要流入方向。其中,股票型基金三季度净申购份额约为3293.09亿份,净申购比例高达49.87%,高于二季度的45.1%;混合型基金净申购份额约为1915.44亿份,净申购比例达44.42%。截至三季度末,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份额累计达1.61亿份,占全部开放式基金份额的比例高达94.15%。显然,在牛市中,偏股型基金无疑更受投资者青睐。尤其是下半年以来,股市“二八”效应愈演愈烈,中小散户投资股票往往是“赚了指数不赚钱”,所以很多投资者改投基金。

  虽然偏股基金整体份额大幅增长,但也有一些基金因业绩表现欠佳等原因却遭遇了净赎回。统计显示,三季度偏股基金赎回率超过30%的基金有16只。其中,富国天源、新世纪分红基金赎回比例分别达52.05%、51.04%。

  数据还显示,货币基金净赎回量最高,三季度净赎回量达到了约71.55亿份,期末份额减为515.34亿份。另外,保本型基金三季度净赎回约5.37亿份,期末总份额为51.26亿份。显然,在股市持续走牛的情况下,投资者继续撤出这些低风险、低收益产品。不过,债券型基金规模倒有所扩张,三季度净申购额约为49.52亿份,期末总份额为409亿份。

小调查
大盘处于高位震荡,部分基金又猛减仓位,您的基金会选择:
持有
赎回
暂时观望
在接下来的四季度里,您更倾向于购买:
QDII基金
拆分基金
开放申购的老基金

  相关专题:

  2007年基金第三季度报告

  相关报道:

  基金股票仓位增至80.15%

  基金持股创新高 占A股流通市值28%

  债券基金收益拉开差距

  三季度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增幅逾七成

  金牛基金三季报语录

  货币基金尽享新股发行盛宴

  基金巨手推升四大行业:采金炼钢 煤飞色舞

  冠军基金解密 融通动力先锋基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