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基金巨手推升四大行业:采金炼钢 煤飞色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2:5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基金巨手推升四大行业采“金”炼“钢”“煤”飞“色”舞

  □本报记者 易非

  根据天相投顾对基金重仓股数据的统计,基金对金融、钢铁、有色、煤炭等行业的龙头股进行了增持,对食品、饮料、零售等行业的股票进行了大规模减持。在基金增持的龙头股中,有中国远洋、万科、中信证券等一批三季度涨幅惊人的股票。

  证券银行保险成为基金至爱

  天相投顾统计的基金三季度增持前二十大重仓股显示,金融股成为基金增持最多的股票。其中,中信证券排名第一位,增持市值高达350亿,招商银行中国平安浦发银行分列增持的第二、三、四位。除此以外,在增持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深发展、工商银行也赫然在列。而在基金新增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也成为基金新宠。

  基金如此看好中信证券,主要是基于中国证券市场已经进入黄金发展期,在人均GDP突破2000美元后,资本市场作为财富管理和财富创造平台的定位非常明确,券商也将成为牛市行情的最大受益者。而在券商股的行情中,机构投资者显然更为看好市场格局重新分配及盈利模式优化为一线创新类券商带来的投资机会。

  在基金增持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银行股占据了四席,研究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其增长前景明朗。在利差不断放大的背景下,银行自然受益,另外,中国银行业的ROA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其重要来源在于扩充零售和各种非息收入。有关报告显示,2007至2008年银行业整体利润仍将高速增长,预计这两年上市银行整体净利润增速将分别达到46%和34%,多家机构给予其增持评级。

  钢铁煤炭有色继续受关注

  在基金三季度增持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除了金融板块以外,钢铁是另一个亮点。宝钢股份武钢股份唐钢股份鞍钢股份占据了这二十大重仓股的四席。而在基金新增的前二十大重仓股中,酒钢宏兴马钢股份西宁特钢南钢股份八一钢铁与以上四大钢铁股共同构成了三季度崛起的钢铁板块。在机构的眼里,中国的钢铁属于朝阳产业,虽然也面临出口等风险因素,但在基本面趋好预期和对估值洼地的驱动下,钢铁股仍然会超越市场。其中,宝钢等龙头公司拥有抵御原材料价格上涨的采购方式和能力,拥有在整合并购中的政策支持,有长期成长性;西宁特钢等钢铁公司则具备资源属性、整体上市或者抵御行业周期的能力。

  煤炭、有色等行业的龙头股则构成了另两个基金增持的重点行业板块。西山煤电云南铜业锡业股份成为基金增持最多的煤炭股、有色股,而在基金新增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恒源煤电江西铜业云铝股份也受到了基金青睐。在三季度中,煤炭股成为支撑大盘不断创出新高的重要力量,有色板块也不断走高,这与通货膨胀有一定关系。煤炭、有色等资源类产品处于产业的上游,相关上市公司在一定范围内有较强的垄断能力,定价能力强,所以在通货膨胀环境下这些公司都会从涨价中受益。而从外部环境看,国际能源、有色价格处于涨势之中,这种价格上涨也会通过进口的方式传导到国内。

  基金推手力度大

  在三季度增持的重仓股中,锡业股份、中国远洋、云南铜业等股票让我们见识了基金大力推手的力度。锡业股份三季度涨幅高达207.6%,中国远洋三季度涨幅高达146.77%,云南铜业三季度涨幅也高达172.30%,其涨幅远远超过其他基金的重仓股,显示其正是基金集中火力轰击的目标。

  在三季度减持的重仓股中,双汇发展、伊 利股份、五粮液等一批食品饮料股以及恒瑞医药、东阿阿胶、同仁堂等一批医药股受到了基金的减持。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批股票可能在四季度重又受到基金增持,不少基金经理在三季度工作报告中表示,因为包括食品饮料在内的消费品业绩增长预期明确,在四季度将进行适当超配。

  另外,天相投顾对基金三季度重仓行业数据分析显示,基金在三季度的重仓行业前三名分别是金融保险业、机械设备仪表、采掘业。其中,基金三季度重点对金属非金属行业、金融保险业、采掘业进行了重点增仓,正是在基金的大力推手之下,以上三个行业在三季度的涨幅达到了67.90%、52.84%和89.36%,进入十月份以来,这三个行业则出现了涨跌不一的走势,金融保险行业10月份以来涨幅为8.35%,采掘行业则为2.92%,显示出基金有可能对这两个行业尤其是金融保险行业继续增仓,而金属非金属行业10月份以来则下跌了5.44%,说明基金有可能对其进行了减仓。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