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风险准备金首次启用 基金经理可能因此下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00:22 东方早报

  

基金风险准备金首次启用基金经理可能因此下课

  三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五只基金在8月中旬因未能及时转股或卖出所持有的上电转债而被上市公司强制赎回,直接造成了2200万元的损失。CFP资料

  早报记者 肖莉

  可转换公司债券,简称“可转债”,到期之后转股或卖出,是目前最“理性”的做法,但这是普通投资者都知道的常识,号称专家

理财的基金却由于疏忽“忘记了”,这一低级错误引发基金首次动用风险准备金来弥补投资损失。基金业人士昨天告诉早报记者,该错误属严重投资失误,如相关公司管理够严格,相关基金经理会因此“下课”。

  低级错误非首次出现

  日前有报道称,监管部门近日向基金公司发文确定,三家基金公司旗下的五只基金在8月中旬因未能及时转股或卖出所持有的上电转债而被上市公司强制赎回,直接造成了2200万元的损失,这部分损失由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弥补。

  资料显示,上电转债发行时曾设立赎回条款:“如果上海电力股价连续30个交易日高于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公司有权赎回未转股的可转债。”由于上海电力股票今年3月以来就一直高于转股价的130%即5.76元,上海电力于今年7月宣布8月15日强制赎回可转债,赎回价格为103.2元。

  而8月14日,上电转债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为226.58元,以当日上海电力10.12元收盘价计算,其转股对应价值达到228.44元,卖出或者转股显然都要比被上市公司以103.2元强制赎回合算。投资者如果不卖出可转债也不转股,则犯下可转债投资中最低级的错误。

  据悉,类似的“低级错误”,以前也多次发生。在股改如火如荼,面对“丰厚”的对价,却有基金公司“忘了”把所持的民生银行、江淮汽车等可转债转股,这些低级错误都曾给投资者带来数百万元的损失。

  风险准备金首次被用

  本次错误之所以如此“醒目”,与基金风险准备金的首次动用不无关系。

  有消息称,根据监管部门的通知,这部分损失将全部由基金公司的风险准备金弥补,基金持有人不承担任何损失。自去年8月中旬监管部门要求基金公司提取风险准备金以来,这还是风险准备金制度首次发挥作用。

  根据监管规定,风险准备金在基金管理费中提取5%,用于赔偿因基金管理公司违法违规、操作错误等给基金财产或者基金份额持有人造成的损失。风险准备金不足以赔偿上述损失的,基金公司应使用其他自有财产进行赔偿。

  《通知》规定,风险准备金由基金公司管理,可投资国债等流动性高风险低的资产。风险准备金要在基金托管银行开立风险准备金专户,用于风险准备金的存放与支付。

  在风险准备金制度没有建立之前,货币基金曾因银行定期存款提前支取产生过巨大损失,三家基金公司从自有资金中拿出了3亿多元用于弥补货币基金的损失,这直接促使监管层设立基金风险准备金制度。

  基金经理或“下课”

  “你是第101个来问这件事的人。”一位基金业人士在早报记者询问此事开玩笑道。据悉,在上电转债事件被报道后,基金业内部也展开热烈讨论,“这是严重的投资错误,这三家公司应该自己出来承认错误。”有基金业人士表示道。

  据介绍,根据基金公司内部流程。一般交易室每天会在内部网上出每日交易提示,按照规定基金经理应该去看相关提示,交易室通常也会提示基金经理。

  “可能损失没有2200万元,大约是1400万元,因为砸在手里还是债券,还是值点钱的。这事情确实反映基金公司内部投资纪律不严格,如果管理严格,不会出现这样的事件。”有基金业人士表示,这次事件,如果公司制度严格,相关基金经理可能会因此“下课”。

  据悉,“上电转债强制赎回事件”处理结果出来之后,国内各基金公司都在加强基金从业人员的教育,自查投资管理制度中的漏洞。

  相关报道:

  牛市掩盖基金管理风险

  5基金持转债未转股 风险准备金扛下2200万损失

  三基金公司陷转债门

  低级错误给基金公司敲响警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