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基金经理公转私浪潮与恩怨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5:34 21世纪赢基金

  编者按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有恩怨。

  投资界也是一个江湖。

  这一次,吕俊离开了上投摩根,准备另开山门。

  如果说公募基金经理转投私募是一股浪潮的话,那么吕俊的离开则是最大的那朵浪花。原因或许正如他自己说的那样:“要知道连续5年(业绩)都排在前面25%的概率是多少?实际上,达到这个概率的,市场上也就三、四个人吧。”而他恰好是那三、四个人之一。

  不过,这不见得是坏事,当中国基金业管理的财富规模接近2万亿,当国人近百年来第一次迈入

理财意识觉醒的时代时,吕俊们的用武之地并不仅仅局限于公募基金,他们应该还能寻找到更好的将来。

  而对于基金的投资人来说,他们可能不得不接受一个现实,公募基金将成为一个大众产品,其投资者们所享受的,可能只是乘坐公共汽车的待遇,而那些有钱人们,则会去参与私募基金或者对冲基金,相比而言,私募/对冲基金提供的将是的士或者私家车待遇,好的司机,在公共汽车这个队伍里完成驾驶技术的磨炼之后,成功的大部分都会跑去为开的士甚至为有钱人开私家车。

  与江湖恩怨无关,只与市场现实有关,这才是公募基金经理转投私募的本质。

  公转私的浪潮涌现之后,私募基金的群体构成被自然划分为两类,一类是从公募基金中一步一个脚印成长起来的,我们将他们称为正规军团,另一类则是民间成长的草莽英雄。两个群体的暗中叫劲将是私募基金业未来的一大看点。在《私募群体素描》这篇文章里,可以看到两个群体不同的表现。

  很多人只看到公转私大浪汹涌而来,却没有注意到另一股潜流,那就是私募也在不断裂变,这个行业的人才流动频率丝毫不比公转私逊色。在《私募迈入繁荣,人才流动汹涌》这篇文章里对此有深入的描写。

  公转私浪潮的到来,意味着中国私募基金将随着资本市场的发展迎来迅速成长的机会,对中国的很多私募基金管理人而言,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曾经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运作一只真正意义上对冲基金。

  从现实看,随着股指期货等衍生产品临近推出,中国私募进化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基金的时机即将到来。以史为镜,可以知将来,为此我们特邀晨星(中国)研究中心主任黄晓萍撰写美国对冲基金“简史”,试图管窥美国对冲基金业近十年的发展历程,以资借鉴。

  (邹愚)

  系列报道:

  吕俊:告别上投摩根之后

  对话吕俊

  私募群体素描 草根英雄与正规军团

  私募迈入繁荣 人才流动也汹涌

  对冲基金简史:追忆似水十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