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投资ETF 坐享牛市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17:23 今晚报

  本报记者 曹国庆

  根据Wind资讯的数据统计,今年年初至8月中旬,全国16只开放式指数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14.21%,远高于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这是指数型基金自去年领跑各类基金以来再度领先。而在所有指数基金中,增长率最高的是ETF,5只ETF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为122.31%,比指数基金净值平均增长率高出8.1个百分点,最高的当属易方达深证100ETF,增长率为160.03%,比指数基金净值平均增长率高45.82个百分点。

  大背景向好显价值

  易方达深证100ETF的基金经理林飞认为,ETF今年上半年整体表现优异。作为一种“被动”型的

股票指数基金。ETF的特点是:第一,以完全被动跟踪某一指数为主要目标。当市场持续走强、指数节节攀升时,ETF基金净值将同步增长,避免了“赚指数不赚钱”的窘境;第二,投资组合和目标指数的样本组合基本保持一致,能受益于各个行业轮动上涨对组合的持续带动,实现高收益;第三,豁免于5%流动性资产配置的约束,允许几乎满仓操作,资金使用效率高,投资收益率可能更高。第四,ETF的最低购买额是一手,即100份。以易方达深证100ETF为例,购买深证100ETF相当于为自己建立了一个拥有100只股票的投资组合,是真正意义上的小资金大组合。

  长期持有分享收益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被动”性特点也决定了当市场长期趋势看跌时,投资ETF可能亏损。即使市场长期趋势看涨,指数也有回落时,持有ETF投资基金过程中,收益也会随指数波动,这时最好的办法是长期持有。基金经理林飞认为:经过20多年的努力,我国经济发展已经步入快车道;加之股权分置改革的成功,从制度上保证了资本市场的公正、公平、公开性;随着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投资者资金也更加安全;因此,我国证券市场必将迎来一个长期的黄金成长期。为了分享这个成长期带来的收益,投资ETF是一个低风险高回报的选择。

  ETF之间存在差别

  因为跟随指数不同,ETF也有所不同。林飞表示,易方达深证100ETF今年上半年之所以表现甚好,是跟深证100指数的飙升分不开的。而深证100指数的优异表现,得益于其中一批基本面相对清晰、成长性良好的行业和子行业龙头企业的高速成长。不仅未来这批企业仍然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而且这100个样本中,还会涌现出更多的明星企业,它们的成长将直接带来深证100指数的成长。另外,ETF交易非常方便,投资者一般通过各大证券公司的营业部即可参与ETF二级市场的买卖、交易方式和买卖股票及

封闭式基金一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