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5000点能否买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6: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兴业基金 钟宁瑶

  上周对于A股来说无疑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上证指数气势如虹的接连突破5000、5100点大关。但对许多投资者来说,处在这个点位上却更加忐忑不安了。

  5000点到底能不能买基金?单纯的预测点位,我相信没有人可以给出正确回答。我们一直倡导“在长跑中胜出”的投资理念,这个理念无论在1000点,5000点都是有效的。从一个几十年的跨度来看,1000、4000点还是5000点,也许并没有什么区别。纵观美国证券市场200多年的历史,期间多次大崩盘,股票实际复合收益率在195年中仍然达到了平均每年7%的水平,远远优于存款、债券、短期票据等固定收益的资产。

  很多人也许不相信,即使在市场高点介入,上述观点也一样有效。有数据显示,在美国市场,即使从高点开始,如果持有期是30年,那么通过

股票积累的财富将是债券的4倍多,是国库的5倍多;如果持有期是20年,那么股票的收益将是债券的两倍;如果持有期是10年,从高点开始,股票仍比固定收收益资产有优势。以上的高点都是根据美国股市最差的状况下得出的。这些最差的年份包括1901年、1906年、1915年、1929年、1937年、1946年和1968,每一次在当时看来都是毁灭性的打击。

  不难看出,投资时间越长,时间的复利功效越能体现出来,最初高点介入时的投资劣势逐渐被淡化。沃顿商学院的金融教授席格尔先生甚至指出,“历史表明,无论市场高点看起来有多高,都没有充分的理由使得投资者明显减少股票的多样化投资组合,除非投资者认为未来的5~10年内需要动用他们的储蓄保证其生活水平。”

  当然,席格尔也指出,如果能够辨别市场高点和低点,收益肯定比“买入并持有”策略更好,但问题是几乎没有一个投资者能做到这点。因为当股票处于上升阶段时,很难做出卖出的决定;而在市场陷入低谷时,没有人有信心投资。

  所以,5000点的位置上究竟能不能买基金,主要取决于对于收益的预期。指数涨的越高,短期的获利空间就越小,投资者对于收益的预期就要降低。而对于持长跑心态的投资者,以10~20年,甚至30年的持有期限来看,5000点只是一个漫长过程中的心理关口,期间即使出现调整也可以忽略不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