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评海派基金的稳健投资:小心驶得万年船(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5:41 《大众理财顾问》

  高标准选聘

  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选聘,事关产品和公司的成败。海派合资公司对此更是“宁可枉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人”。如华宝兴业就明确表示,不会任用30岁以下的人员担任基金经理;对通过猎头挖来的投资人才,也要经历一段时间的考察,方可上任。郑安国先生还强调了基金经理的稳健心态的重要性,作为基金经理,应当能冷静、慎独,只挣自己有把握的钱,能够抵抗高风险下的高收益的诱惑。对基金经理的教育,也在海派合资公司中得到充分的重视。郑安国先生就反复对基金经理强调,基金经理既想拥有这一收入稳定的岗位,又想获取像私募基金经理那样的超高收入,是不可能的;个人的作用是有限的,离开投研团队的支撑,很多基金经理可能难以再续辉煌。

  产品的风险控制

  在2007年以来基金业绩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基金风格漂移——尤其是从混合偏股型向

股票型的偏移——已成为常态。不仅表现为对股票仓位的策略性调整,更突出表现为买进一些有争议的题材股或概念股。混合型基金的风格漂移,上涨中确实能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但是下跌时也会放大下跌的幅度,实质上放大了基金操作中的风险。

  否定漂移

  基金风格漂移确认困难,使得基金公司在控制风格漂移上手段有限。尽管如此,应该说某些海派合资公司否定漂移合理合法性的表态,至少比一些公司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做法要强。郑安国明确表示,基金风格漂移将给基金和基金公司,带来偏离正轨的风险,基金公司试图通过聘任的严格把关和对基金经理的教育,来减少这种现象的发生。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如果进行明显的风格漂移,最终会被市场抛弃。

  产品创新

  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以及基金QDII的放行,为更具有国际化视野、更熟悉国际基金产品潮流的海派合资公司,提供了更好地开发低风险产品,以及通过投资全球降低组合风险的契机。类似ETF和货币市场基金这类革命性产品创新的契机有限,而股指期货推出后,则可根据客户需求设计一些保本产品。QDII的实施,也为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开发新产品提供了契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