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部分次新基金、高星级基金收益较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10:20 新浪财经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公司研究中心 王群航

  一、股票-股票型

  股票-股票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1.29%,11只基金的净值增长,1只基金的净值未变,107只基金的净值折损。此类基金上周的绩效表现有这样的特点:(1)11只基金的净值增长,但涨幅均不足1%,能够在下跌市道的行情中做出这样的业绩十分不易,这些基金主要有两类:次新基金、五星级基金,前者如泰信优质生活、融通动力先锋、东吴双动力,后者有华夏大盘、中信红利、诺安股票。(2)19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2%,其中5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3%,这些都是周净值损失幅度远高于基础市场的基金。上述情况表明,在基础市场行情不好的情况下,基金的净值也会有损失,除非是前期业绩良好的部分基金,以及部分次新基金,其它基金的可投资价值均需要谨慎对待。

  二、股票-指数型

  股票-指数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下降幅度为1.23%,华夏中小板ETF的周净值有微弱的增长,其它基金的净值全部折损,其中有13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1%,但是没有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2%的基金。指数型基金的净增涨跌表现就是会与标的指数的走势基本一致,如上周中小板指数上涨了18个点,相关基金的净值就在增加。这其实就是隐含了对于指数型基金的投资策略:选择指数型基金进行投资的时候,应该对于相关指数及其所代表的市场板块发展趋势有一定的分析和判断。

  三、混合-偏股型

  混合-偏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1.37%,3只基金的净值增长,50只基金的净值折损,3只净值增长的基金是华夏红利、巨田资源优选、万家和谐,前两只是星级评价中的高星级基金,后者是次新基金。偏股型基金以股票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基础市场行情不好,多数此类基金将会面临较大的风险,因为此类基金中上周有8只基金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2%,其中某只的周净值损失幅度高于4%,是上周的全市场之最。

  华夏红利的股票投资比例范围为20%-95%,灵活性很高。它主要投资在过去3年进行过2次以上分红、预期将会推出较优厚红利分配方案、有明确盈利增长前景的个股,相关股票的现金流、盈利能力、成长性、净资产收益率、税后利润增长率、市净率(P/B)和估值等因素是其考察的重要方面。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投资业绩一直比较好,“过去一年”的净值增长率为128.94%,“过去半年”的净值增长率为78.73%,在一年期绩效项下被评价为四星级基金。该基金在投资运作方面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注重对于资产的均衡配置,重视投资运作的流动性,个股投资比例很少有超过5%的情况出现。

  万家和谐成立于2006年11月30日,目前的运作时间刚过半年。该基金产品设计中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是30%—95%。该基金的“和谐”包含两大含义:(1)资产配置的和谐,通过有效配置股票、债券资产比例,谋求基金资产在股票、债券投资中风险、收益的和谐平衡;(2)长期买入持有和事件驱动投资的和谐,通过对不同行业、不同股票内在价值与市场价格的偏离程度和其市场价格向内在价值的回归速度的分析,谋求基金资产在不同行业和不同股票投资中长期投资和事件驱动投资的和谐平衡。由此可见,无论是大类资产配置,还是行业、个股投资策略,该基金都非常注重灵活性。该基金“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是84.05%,“今年以来”的净值增长率是68.34%,在同类次新级基金当中属于佼佼者。

  四、混合-平衡型

  混合-平衡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周净值损失幅度为1.13%,全体基金的净值折损。虽然总体净值损失幅度不大,但此类基金上周的绩效表现还是出乎市场的预料,灵活配置资产的效果没有显现,个股精选的效果也没有显现。上周净值损失较少的基金主要有两类:次新基金、高星级基金,前者有华夏平稳增长、长城安心回报,后者有中信经典配置、华宝兴业配置、银河银泰理财分红。

  五、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

  当股票市场风险变大的时候,以债券市场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应该显现出风险相对较低的特点,各个细分类别基金的主要绩效表现情况如下:

  混合-偏债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是1.33%,全体基金的净值折损,主要情况我们在以前已经说过,即此类基金都在契约许可的范围之内将股票投资比例维持在高位,虽然低于前述各类基金,但风险依然存在。

  债券-债券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是0.21%,5只基金的净值微弱增长,3只基金的净值平盘,13只基金的净值轻微折损,总体绩效情况也不好,其中的重要原因之一还是在于部分基金进行了少量的股票投资。

  债券-中短债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增长率是0.02%,6只基金的净值增长,2只基金的净值轻微折损。相对于货币市场基金来说,此类基金没有竞争力。

  其它-保本型基金上周的平均净值损失幅度是0.87%,除了万家保本的净值略有增长以外,其它基金的净值都有折损,保本基金可以涉及到少量的股票投资,是基金契约中的约定。

  六、货币市场基金A级

  可能是由于受到会计准则调整的影响,货币市场基金的短期收益率突然上升,上周的平均周净值增长率为0.0694%,七日年化收益率高于5月19日加息后最新业绩比较基准(2.45%)的基金有34只,周收益领先的基金有银河银富、广发货币、上投摩根货币等。其中后者由于是当前货币市场基金中久期最短的一只基金,但近期的收益情况却比较好,“过去一个季度”的收益排名已经上升到第8位,较为值得关注。从今年以来的总体收益情况来看,货币市场基金当中有下列基金值得大家重点关注:万家货币、华夏现金增利、华富货币、大成货币、南方现金增利、益民货币、汇添富货币、建信货币、海富通货币、嘉实货币、交银施罗德货币、鹏华货币、天治天得利。

    相关新闻

    封基一周回顾:题材明朗 行情乏力

    7月06日银河封闭式小盘基金隐含收益率

    7月06日银河封闭式大盘基金隐含收益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