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FOF基金获利更省心 成懒人理财首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7:29 人民网-市场报

  据了解,目前基金投资者都比较博爱,很少对某一个基金情有独钟,往往手头持有两只以上的基金,而对一些新发基金又比较向往,往往陷入买旧买新的苦恼之中。事实上,如果投资者想更懒惰一些,可以选择这样的方式——基金中的基金(FOF),连选择哪个基金投资这个必不可少的环节都可以省略掉。

  近日表现超越基金平均值

  FOF是一种以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为主要投资对象的集合理财产品。目前,我国市场上获准发行的FOF共有5个,分别是:招商基金宝、国信金理财经典组合、华泰紫金二号、光大阳光二号,广发增强型基金优选。

  其中广发增强型基金优选成立还不到5个月。应对大跌,FOF也起了积极作用,5月29日至6月26日,上证指数下跌了8.33%。由于大盘下跌,238只开放式基金虽然跑赢了大盘,但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0.12%。而FOF产品华泰紫金2号和广发增强型基金优选4号,累计净值增长率分别达4.4%和0.83%,超过了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水平。

  与单个基金不同,这些FOF的发行人一般都会参与认购一定比例的金额,比如光大阳光二号,参与认购的就有5000万元,而华泰紫金二号,参与金额更达1亿元。另外一些FOF也会提出类似保底的承诺,如光大阳光二号,对于推广期内参与并持有满3年的委托资金,若到期(累计)收益率小于10%(不含),则管理人用自有资金参与本计划的投资收益(即5000万元的投资收益部分)补偿委托人,直到委托人总收益率达到10%或管理人自有资金参与的投资收益部分补偿完毕为止。招行基金宝这个比例则达到15%。

  有望成为未来市场宠儿

  目前,投资者对FOF的知晓率都不高,往往将之混淆于银行发售的其他

理财产品。相当一部分还是通过银行对VIP的推荐中才获悉有这样的产品。一位银行的工作人员介绍,因为最低购买额度为10万元,光顾FOF的大多是银行VIP或者准VIP的客户,他们对理财产品的选择趋向于理性。但对这一产品,一些客户也有不满意的地方,一是感觉透明度不够,公募开放式基金每季度都有报告,基金经理过往业绩的详细介绍,净值也每天公布,而FOF有的一周才公布一次净值;二是流动性不高。例如招商基金宝是每3个月开放一次,开放期为当期的最后5个工作日。“金理财”经典组合则是每半年开放一次。流动性比一般开放式基金差得多。投资者如果临时急需用钱,无法随时要求赎回。

  对于今年相当不错的FOF业绩,一位券商的基金分析师保持谨慎乐观。他提醒投资者,还要注意阅读FOF的条款,有的会规定,投资收益超过某个高度,管理者要分享其中的部分收益。如有的基金就规定,在发生赎回时和到期日,按产品年化收益率8%(含)到16%部分的25%,以及16%(含)以上部分的30%累计提取业绩报酬。这意味着业绩越高,购买者就要交越多的业绩提成费用。另外,购买FOF,投资者要支付参与费、退出费、管理费、托管费等等。尽管FOF因为大额申购,基金公司会在申购费用上给予优惠,但所购买的基金事实上仍然包含了管理费和托管费,算上复利,这一部分的费用同样也会影响收益。同时,由于FOF属于高风险理财产品,因此银行不会为FOF的购买者提供质押。

  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统计,1990年,美国市场仅有16只FOF,2005年底,有约100家美国基金公司设立470只FOF产品。值得注意的是,从2001年至2005年,FOF规模增长近8倍,远快于共同基金的增长速度。有的基金经理认为,未来在中国,基金中的基金也将出现的越来越多,甚至还将成为未来市场的宠儿。

 

  相关报道:

  利用FOF规避风险

  比开放式基金更抗跌 稳健投资者可选择FOF产品

  理财新品种:FOF基金 基金中的理财家

  更多 精彩尽在新浪理财频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9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