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从业人员:2月27日我们没有大规模做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4:00 第一财经日报

  基金业人士认为,尽管这两日震荡幅度较大,但后市依然乐观

  谢潞锦 王艳伟

  上证综指在2月27日高达8.84%的跌幅让市场倒吸一口冷气,而昨日大盘又迎来3.94%的回涨。新春开市三天市场犹如过山车般的行情,让不少投资者陷入迷茫。

  对于“2·27”的大跌行情,《第一财经日报》昨天向基金业一线从业人员进行了较为广泛的调查。结果显示,“2·27”大盘剧烈动荡时,除了及时调整持仓结构外,基金群体并未对仓位进行大规模“减持”。而对于后市行情,基金群体基本持乐观态度,认为昨日的调整尽管突如其来,但仍属市场的正常调整,只是调整的幅度比想象中的大一些,长期牛市的趋势并没有改变。

  大规模“做空”不现实

  昨日一合资基金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公募基金往往受到基金契约的严格限制,其整体仓位往往保持在一定比例。而且,由于目前基金群体多数采取的是价值投资的策略,内部管理有很强的约束,因此,该群体对选股有着较强标准,不会贸然大规模换股和减持。尤其在大盘发生剧烈动荡时,有的基金还会对那些已经“跌”出价值的品种进行“增持”。

  “前天市场大跌动能不太会来自于基金。”汇添富基金一位内部人士推测。近日开放型基金的净值变化幅度也能佐证上述推断。相关数据显示,在前天收盘时,有一大批基金的净值下降幅度接近同日指数跌幅,尤其是

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幅度下降更是明显。某基金公司人士认为,这种情况的出现往往与基金持仓结构有关,即如果基金仓位较重,同时又没有采取减持动作,那么随着大盘的波动,其投资组合自然受损严重。相反,在前天收盘后开放型基金的净值跌幅可以发现,那些仓位相对较轻的基金反而“逃过一劫”,其净值下跌幅度明显弱于一些仓位较重的同行。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天大跌行情之中,基金重仓股发生了剧烈波动,由于这些被市场主流机构投资者重仓持有的个股价格发生“雪崩”,自然加重了投资者对后市的担忧。

  与前几次调整一样,此次调整中基金重仓股损失惨重。深圳另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很多股票的估值比较高,短期会有获利回吐的压力,此外,个别基金可能遇到比较大的赎回,基金经理被动减仓也使重仓股价格下调的压力加大。他坦言,基金重仓股里“至少有50%已经比较贵了,短期来看的确面临调整压力,但长期仍有上涨的空间”。

  上述基金经理认为,基金投资最主要的是要把风险高的差股票慢慢出掉,把资产转移到质量好,安全边际更高的好股票上,基金重仓股如果捧得太高,也会有价格回落的过程,但好的股票跌下去还会再涨起来。对于此次众多基金重仓股的大幅调整,他认为并不需要太过担心。

  有基金业内人士坦承,一方面,作为奉行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往往会对估值较高的品种进行一定的减仓动作。另一方面,出于分红的需要,基金群体也会“兑现”部分筹码获得分红现金。不过,来自基金业内的信息看,这些减持压力往往是分期释放,并不会集中爆发。

  “长牛”判断不改

  事实上,在对后市走向的判断上,基金群体目前整体保持乐观态度。中海基金相关人士认为,市场出现大跌是前期市场大幅上升之后的一次正常调整,由于在下跌中出现了一些恐慌性的因素,加剧了市场短期调整力度,但是市场整体向好趋势未改变,而市场下跌可能带来的是更加有利的市场结构性调整机会和建仓时机。

  对于一些市场人士把2007年股市形容成“震荡市”的说法,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并不认同,“股市本来就是震荡的,即使是2006年的牛市,中间也有过几次调整。震荡市的说法适用于所有年份。”

  该基金经理认为,每年两会召开前后,因为可能会有敏感信息释放,市场都会比较敏感,容易出现震荡。这次大波动只能算是“市场对例行事件的例行反应”,属正常调整。只是由于单日跌幅创历史纪录,所以引起了人们的恐慌。

  在昨天接受采访时,不少基金行业内人士判断,为了应付开放型基金投资者的“赎回”压力,基金经理往往不得不对仓位进行调整。尤其是在“赎回”压力在短期内忽然大规模出现时,那些估值水平明显较高、流动性不错的品种,往往“首当其冲”地成为基金公司减持对象。就此,不少业内人士纷纷表示,投资者教育显得相当重要。某大型基金公司营销部门负责人表示,投资基金是一种长期行为,而不是像投机性很强的个股可以进行“短炒”。对于投资者来说,一看到市场发生巨大波动就急忙“赎回”基金,不仅无法提高投资收益,而且也在很大程度上加大了市场波动。

  大成基金认为,本次调整并不能改变中国股市中长期的运行趋势,就像2006年以来的几次阶段性大幅度调整一样。2007年的中国A股市场处于牛市的初级阶段,将在调整中尽显牛市风采。但是,考虑到市场短期累计涨幅过大,未来三个月中指数震荡将大大加剧。

    相关报道:

    基金投资风格徘徊在十字路口 谁是大跌罪魁祸首

    基金投资动向:积极调换品种整体仓位不减

    是基金赎回左右了大盘吗

    2007市场振荡年 基金遭遇三大新情况

    期待基金高空漂亮转身 市场仍将百花齐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