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金投资动向:积极调换品种整体仓位不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09:08 中国证券报

  长城证券研究所 刘昆

  今年1月底以来,市场进行了三次大的调整,大家都在猜测市场调整是不是由于基金操作引起的。经过分析市场指数(我们选取代表沪深两市的沪深300指数)、基金2006年四季度重仓股模拟指数以及开放式含股型基金(即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在这期间的相关关系,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其一是基金整体并没有减仓;其二是基金在大幅调整前期持有的重仓股,也就是调仓。

  基金整体并未减仓

  表选取了1月底以来最具代表性的5个交易日,即市场大跌的三个交易日:1月31日、2月2日和2月27日,以及春节前后各一个交易日,即:2月16日和2月26日。假设沪深300成份股为开放式含股型基金投资标的,则可大致测出含股型基金在市场大跌的三天中平均仓位分别为:77%、79%和84%,十分接近2006年末78%的水平。由此我们可以得出开放式含股型基金并没有减仓的结论。而从2月16日和2月26日的数据来看,2月16日含股型基金净值表现与其四季度重仓股没有明显的相关性,且强于市场指数表现;从2月26日情况看,含股型基金净值表现也远远跑赢其2006年四季度重仓股;由此我们判断近期

开放式基金已经大比例调出其前期所持重仓股。

  从2月27日开放式含股型基金净值数据,我们也可以发现主流基金公司的

股票基金仓位还维持在90%左右,与2006年四季度情况基本持平;而开放式混合型基金仓位稳中有升。目前仓位较低的主要是一些混合型基金,如银河收益、盛利配置、嘉实成长等,这些基金在前日的暴跌中净值受损相对较少。

  从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基金公司仓位水平来看,目前仓位较高的主要有:银华、富国、广发、南方、易方达、国泰、建信、上投摩根、光大、华宝兴业、交银施罗德、诺安、大成、兴业、银河;仓位较低的基金公司主要有:博时、长盛、嘉实、华夏、海富通、招商、宝盈、工银瑞信、华安、泰达荷银。

  我们注意到在三次大跌过程中,长盛、国联安、工银瑞信、海富通、华安及中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净值缩水明显低于市场平均水平,表明这些基金公司很可能已经率先减仓。

  部分公司已成功换仓

  此外,根据春节前后两个交易日,即2月16日和2月26日的市场情况看,金鹰、宝盈、中银、建信、国联安、东方、光大、海富通、华安、长信、鹏华基金公司旗下基金在这两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明显强于市场平均水平,说明这些基金公司调仓较为成功。富国、景顺、南方、大成、国泰、泰达荷银、交银施罗德、融通、易方达、银华、汇添富、

长城公司旗下基金同期表现明显较弱,且这些基金公司目前仓位仍比较重,由此我们判断这些基金公司并未进行大规模调仓。而华夏、国富、天治、万家公司旗下基金在年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表现落后而年后第一个交易日表现较好,说明调仓效果还算明显。

  从今年1-2月份开放式含股型基金分红规模和次数较2006年四季度更胜一筹,可以看出许多基金公司倾向于借大比例分红之机行持续营销之实,卖出前期获利丰厚的重仓股后筹集更多涌入的申购资金,转向前期被市场忽略价值还未被充分挖掘的黑马股,以达到成功换仓的目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