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场外资金大举入场 嘉实策略基金1天募集4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7:1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文清

  开放式基金的发行火爆再掀高潮。嘉实策略增长基金12月7日结束了为期一天的首发募集,根据初步统计,募集规模在400亿左右。这是近期继华夏优势增长基金两天募集141亿、工银瑞信两天募集122亿之后,又一只闪电般募集的超大规模基金。这是中国基金业首发规模最大的基金,也是今年诞生的第6只百亿基金。

  基金销售火爆得益于A股行情全面回暖,基金赚钱效应得到体现。据不完全统计,11月份以来已有30只基金陆续实施了分红或发布分红预告,单位分红也是节节升高。截至目前,一次性分红最高的基金单位分红已达0.86元。高分红更加吸引投资人涌入基金申购大潮。

  嘉实基金表示,这一募集结果体现了投资者对

中国经济和股改后中国证券市场的信心。对市场的信心和赚钱效应唤起了越来越多投资者的
理财
意识,而面对日益复杂和大幅上涨后的股市,他们选择利用基金这一专业工具进行理财,而不是直接进入可能并不熟悉的市场,这说明投资者日趋理性和成熟,体现了对基金行业的认可和信任。

  基于对嘉实策略增长基金热销的预估,嘉实已经决定增加两位股票基金经理和一位债券基金经理,组成由邵健负责的四人基金经理小组来共同管理基金。

  “太火爆了!”,获得这一消息的业内人士几乎都发出这样的感叹。不过,下一个问题就是基金规模膨胀如此快速,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能否运作好超大基金?大基金的业绩能否得到保证?这么大规模的资金,有足够多的好股票够他们买吗?

  “这不是问题,中国基金业经过9年的发展,管理大规模基金已经不具有任何问题”,华夏基金副总裁张后奇博士认为对于一些经过市场锤炼的大型基金公司来讲已经完全具备了管理超大规模基金的能力。上月华夏优势增长基金两天募集141亿,市场为之震动。

  张后奇认为,部分基金公司通过社保组合等产品的管理,已经积累了安全运作较大规模资金的经验。张后奇认为,基金运作主要是依靠科学的制度流程来进行,并不是依靠个别基金经理的个人能力,从这个角度上看,管10个亿和管100个亿在方法上并没有本质的区别。相对于成熟市场的大规模基金来看,目前国内的百亿基金也只能算中盘或者小盘。

  在A股市场容量方面,张后奇相信股改完成之后中国资本市场突破了制度性缺陷,可供基金投资的品种大大增加,随着巨型蓝筹股的次第回归,A股市场的容量正在迅速扩大,因此并不用担心基金无仓可建,另外,明年推出的股指期货等衍生品也将增加基金抗风险能力。

  规模膨胀是把“双刃剑”

  “大规模基金频繁诞生是把‘双刃剑’,应该说有喜也有忧”,中国银河证券首席基金分析师胡立峰昨日表示。

  胡立峰认为,超百亿基金都是由业绩优异、市场口碑良好、品牌形象深入人心的基金管理公司发行募集的。基金管理公司越来越深刻地理解到诚信和品牌的重要性,会越来越注重自我行为的规范。同时基金规模的扩大,也对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研究、交易、清算等各个环节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促使现有的基金管理公司不断提高自身驾驭大型基金乃至超大型基金的能力。但另一方面,也要清醒地看到,超百亿基金对基金的投资管理能力提出前所未有的挑战,对于A股市场以及证券市场的深度和广度都提出很高的要求,基础市场建设的滞后与基金业大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这些都需要监管部门和行业统筹兼顾,综合平衡。 

    相关报道:

场外资金大举入场 嘉实策略基金1天募集400亿

新基金一天疯卖400亿份 大牛行情基金收益翻番

嘉实策略增长一日募得400亿 千亿基金诞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