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嘉实策略增长一日募得400亿 千亿基金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8日 05:4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泓 北京报道

  一天400亿元———嘉实策略增长基金昨天创下基金业发行速度最快以及首发规模最大两项纪录。

  尽管400亿元左右是嘉实基金的初步统计,但该基金成立后,嘉实成为资产管理规模首超千亿的基金公司已无悬念。而依照目前基金受追捧的程度,千亿基金公司阵营必将扩大。

  据了解,嘉实策略增长基金的投资人绝大多数是个人。并且,与“搬家”的基民相比,新增的客户更多。嘉实基金总经理赵学军昨晚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体现了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和股改后证券市场的信心。赚钱效应唤起越来越多投资者的理财意识,而面对日益复杂和大幅上涨后的股市,他们选择基金,而不是直接进入可能并不熟悉的市场,说明相当数量的初入市场的投资者尽管对市场“懵懂”,但已显示出基本的理性,体现了对基金行业的认可和信任。面对近百万投资者的重托,嘉实深感责任与挑战的重大。策略增长基金将审慎投资,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的前提下,将风险控制放在首位,以稳定的回报将持有人长期锁定。

  据悉,嘉实已决定增加两位

股票基金经理和一位债券基金经理,组成由邵健负责的四人基金经理小组来共同管理策略增长基金。

  有关业内人士针对基金空前热销状况对本报记者表示,从长期看,基金的认可度不断提高,使得机构投资者比例不断增加,形成

证券投资的专业化分工,使证券市场乃至国民经济整体效率提高,
资本市场
的发展也更趋稳定,估值更加科学,投资理念更加健康。

  但业内人士同时提醒,超大规模基金的出现,未必完全是一件好事,从微观层面看,将使基金操作难度更大,收益率与风险度的均衡将受到严峻的考验。因此,过度追捧个别基金的状况需要引导;从更高层面看,基金业相对整体市场而言“单兵突进”,使得基础市场的广度和深度相对不足,反过来可能限制基金业的发展。因此,我国股市应该吸引更多更好的蓝筹股上市,并继续从制度、环境、技术等方面推动公司治理、盈利水平,以及市场整体规范程度的提高。

  同样,对数量不断增加的“基民”而言,也需要不断提高基金投资的专业知识,比如对分拆、赎回、净值高低等要有客观的认识,真正树立健康、长期的投资理念。

  对基金业而言,则要珍视投资者的高度信任,以法规制度和职业操守切实防范风险,提高投资水平。基金业内差距将进一步拉大,资产规模、产品线、投资能力,以及更高层次的品牌经营、企业文化等的差异将进一步体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