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谋划封闭式基金 中国特色的封基步入黄金期(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7日 08:13 《私人理财》杂志

 

  有中国特色的封闭式基金步入黄金期

  “封转开”趋势明朗后,封闭式基金高折价成为人们关注封闭式基金的一个焦点。

  我国封闭式证券投资基金普遍存在的折价交易现象。封闭式基金折价现象主要是由它的产品特性决定的,由于在基金存续期间内,投资人不能自由地赎回所持有的基金股份,只能在二级市场上转让、变现,从而实现投资收益。因此,封闭式基金往往表现为基金的市场价格与其单位净资产值(NAV)之间存在不一致。以美国为例,绝大多数也是以折价进行交易的。但美国市场上一般股票型基金折价率保持在5%-20%之间,极少处于高于25%的情况。

  但在中国,目前

封闭式基金特别是大盘封闭式基金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大幅度、大面积折价。截至今年10月20日,全部53支封闭式基金折价率为38.64%,基金份额大于20亿的25支大盘封闭式基金折价率高达50.35%。中国目前的高折价率,明显偏高,且与国际脱轨。封闭式基金高折价,通俗点说,就好比投资者以高折扣买入一件商品,随着“封转开”,基金价值回归,投资者可将原先高折价买入的基金,以其“正价”(净值)出手,从中获取高额套利的机会。

  那么,为何中国的封闭式基金会有如此之高的折价率?这与国内的基金管理公司长期不愿分红密切相关。

  通过对历史数据进行统计,从1998年到2006年,中国封闭式基金累计经营利润为673.15亿元,分红只有293.55亿元,不到前者一半,而且2002年上半年以来,累计分红只有72.76亿元。截止到今年6月底,自成立以来一直未分红的封闭式基金有9只。

  根据证监会2004年制定的《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封闭式基金的收益分配,每年不得少于一次,封闭式基金年度收益分配比例不得低于基金年度已实现收益的90%。然而管理办法实施两年来,一直未得到很好的执行。

  基金公司之所以未分红,主要是封闭式基金近几年收益低,由于市场处于长期的熊市,基金净值一直处于面值之下。但从去年六月开始,股市大幅上涨,封闭式基金普遍上涨了60%-70%,53支封闭式基金净值全部高于面值,已具备分红,甚至大比例分红的条件。证监会极可能借此机会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强制”封闭式基金履行分红义务。而有机构估计,基金分红将有可能使封闭式基金价格上涨32%。封闭式基金二级市场很可能因此形成一波“分红”行情。

  正是由于以上中国封闭式基金前阶段的发展历程,造就了眼下即将到来的封闭式基金上涨机会。而这波行情中,由于当下有可能出现的分红,投资者即可进行短线炒作,也可利用将来封转开的行情,进行长期投资。也就是陈安明眼中“近可坐享分红之高额回报;远可享受封转开大行情”的投资机会。那么,封闭式基金机会究竟体现在哪?作为投资者,该如何进行操作,以及在高收益下,如何避免风险都是我们下面将要探讨的问题。最后,我们邀请封闭式基金的研究专家专门探讨基金的后市具体走向。

  由于基金兴业成功转型的示范效应,必然会极大地拉动其他快到期的封闭式基金改革的动力。已经有迹象表明,部分基金公司正在积极行动,欲效仿基金兴业,提前完成转型工作。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面对众多基金公司即将可能采取的行动,有什么投资机遇和展望呢?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