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15:57 新浪财经

  新浪外汇讯 12月20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午后涨逾200点至6.5833元,创近一个月新高;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扩大涨幅至0.4%,为11月22日以来最大涨幅。

  周三凌晨,美元指数受挫下跌。万众瞩目的美国众议院税改投票结果出炉,美国共和党税改法案最终以“227票赞成—203票反对”在众议院获得通过。不过众议院助理们随后表示,该院批准的税改立法议案与参议院规则存在冲突,众议院周三必须针对该议案重新进行投票。

  业内人士认为,年底阶段,外汇市场方向难辨,人民币汇率料延续震荡走势。

  未来美元走势可能给人民币汇率运行带来一定不确定性。今年美元以回调为主,但四季度出现企稳反弹的势头,得益于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美联储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美国政府着手进行财税等经济政策调整,则可能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长前景。如果未来经济增长超预期,通胀水平回升,不排除美联储加快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步伐,刺激美元走高,从而加大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

  但以目前情况看,市场对美联储政策收紧空间存在分歧,外汇市场形势也更趋复杂。一方面,市场仍对“特朗普新政”持保留态度,不敢再像2016年底那样过分乐观,美元在计入美联储升息预期和美国财政政策调整的利好之后,面临增量利好缺失的局面,进一步上行动力不足。另一方面,全球经济正从过去几年美国一枝独秀走向百花齐放,欧元区复苏势头渐趋明显,日本经济也有所起色,新兴市场经济体也逐渐走出调整,全球经济复苏形成小共振,削弱了过去几年美元大幅升值所依赖的经济与政策领先优势。

  分析人士认为,2018年美元存在上行风险,加上中国经济依旧处于结构调整期,同时更加追求增长质量,经济增速还有一定调整可能,人民币汇率走向面临变数。但美元上行空间未必很大,经济下行压力已明显缓和,人民币汇率贬值风险总体可控,未来可能在一个大的区间内反复上下波动。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