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6日13:42 汇通网

  根据一项新的民意调查,加拿大财长摩尔诺(Bill Morneau)的支持率正在下降。许多加拿大人希望他下台,因为特鲁多政府在经济政策是否帮助中低等收入人群的问题上面临信誉危机。

  多数加拿大人希望财长下台,因对其个人财富处理和立法决定不满

  大多数加拿大人表示,应该改写利益冲突法,要求所有联邦内阁大臣剥离资产,并将其置于盲目信托之中。大约40%的加拿大民众认为,自由经济政策对加拿大高收入人群最有利,而不是中产阶级和穷人。但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却喜欢把自己塑造成保护中产阶级和穷人的领导人。 

  在Nanos研究公司问及加拿大经济政策帮助了哪一类人群时,有41%的受访者人认为是加拿大的高收入人群,17%的人认为是低收入人群,还有14%的人认为是中等收入人群。

  加拿大自由党在有争议的小企业税改方案上改变了态度,而摩尔诺在处理家庭财产和联邦养老金立法方面陷入了道德丑闻。道德专员道森(Mary Dawson)上周宣布,她将正式审查摩尔诺在财务部门起草的《C-27养老金法案》,以及他作为财长在议会中赞助该法案的决定。

  民意测验专家纳诺斯(Nik Nanos)告诉《环球报》:“研究表明,政府经济政策已被提议修改小公司税收规则,以及财长个人财富处理相关的争议所掩盖。40%的加拿大人认为,现在是加拿大更换财长的时候了,只有少数人相信政府正在努力帮助中下层的加拿大人。”

  摩尔诺个人财富处理引发争议

  今年10月,《环球时报》曝光了一则消息,称财长摩尔诺奈在利益冲突中利用了漏洞,以避免将自己持有的大量股份置于盲目信托之中。随后,自由政府在议会遭到了数周无情的拷问,还遭到了社论版上的严厉批评。 

  两年来,加拿大财长摩尔诺给人们留下了这样一种印象:在他发起C-27养老金改革法案时,他的个人财富已经置于盲目信托之下。该法案可能让大型人力资源和养老金管理公司Morneau Shepell受益。摩尔诺曾是该公司的执行主席,仍持有一百万股股票,其价值超过2000万美元。

  摩尔诺随后卖掉了他的股票,随后开始建立一个盲目信托。自从成为加拿大财长后,他还承诺,将利用从Morneau Shepell股票上获得的利润,向慈善机构捐赠500万美元。当摩尔诺管理Morneau Shepell公司时,他是这类立法的高调倡导者。该法案将使联邦监管的企业能够建立“以目标为利益”的养老金计划,这将通过降低雇员的风险,从而降低雇主的负债。 

  拟议的法律每年都需要对这种类型的计划进行精算估值,这也意味着Morneau Shepell等公司未来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摩尔诺的幕僚长告诉财长,当不得不将自己从涉及前任公司的讨论中解救出来时,需要注意相关的道德规范要求。摩尔诺则表示,他没有回避有关C-27法案的讨论。

  Nanos的民意调查显示,70%的加拿大人认为,摩尔诺应该在2015年就将自己的资产出售,并将其进入盲目信托之中。这一时间距离他进入加拿大内阁后不久。只有10%的人稍微有点不同意,9%的人表示不同意,还有6%的人表示不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高达86%的加拿大人表示,内阁部长们在加入内阁时,应该将个人资产置于盲目信托中,这点还是非常重要的。

  民意测验专家纳诺斯称,持有以上观点的加拿大人非常多。同样,绝大多数加拿大人也认为,早在2015年,摩尔诺就应该这么做了。现在,加拿大民众认为应该选择一位新财长,不认为摩尔诺的工作做得很好,应该继续留任。实际上,民众出现这样的想法也并不意外。 

  按照加拿大的“利益冲突法”要求,内阁部长们要剥离公开交易的股票等资产,将其出售或将其置于一种盲目信托中,直到他们离开内阁办公室为止。根据道德专员办公室的说法,有一种例外情况是,这些股票或类似的资产是通过内阁成员控股的公司或类似系统间接持有。从2013年开始,道德专员道森就要求关闭这个漏洞。

  另外一则报道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自由派人士与普通加拿大人失去关联的看法。《天堂报》报道称,自由党首席筹款人、亿万富翁布隆夫曼(Stephen Bronfman)曾与一家离岸信托公司在开曼群岛建立了联系,但他否认了这一指控。

  此外,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因为在巴哈马群岛的私人岛屿上度假遭到抨击。该岛屿属于亿万富翁慈善家阿迦汗(Aga Khan),而他也是世界上穆斯林的精神领袖。

  从近期加元的走势来看,即使在美元下跌的情况下,加元也难以获得上涨,加拿大一、二号人物的丑闻事件是否会进一步引起市场发酵呢,仍将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张伟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