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开挂暴跌 向100关口进发

2013年04月09日 05:51  汇通网 

  汇通网4月9日讯——周一(4月8日)纽约时段,日元“开着外挂”一路下挫,面对日本央行推出的宽松政策,地球人似乎已经无法阻止日元的跌势了,而对于此现象可能引起的结果,市场人士似乎不乐观。不过日本央行的举措意外带动了欧债上涨,尽管欧债问题层出不穷。此外,有机构认为全球货币政策将再次放宽。

  日元重挫存威胁

  日本央行上周承诺,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向经济投注约1.4万亿美元,为抗击通缩而推行的激进刺激政策的一部份,日元因此受到重挫。周一美元兑日元涨至2009年5月以来高位99.37,连续三日大涨,100关口近在眼前,同时欧元兑日元触及三年新高,澳元兑日元亦攀升至2008年7月高点。

  面对日元的暴跌,很多人士发出了警告声,认为日元或将面临崩溃的威胁。此前曾很多市场人士还在担心日本央行推出的额外经济刺激措施不足以进一步推低日元,因自去年10月份以来,日元已经大幅贬值,很多人对它是否有进一步下行的空间表示怀疑。

  有分析师认为,新政策不一定会成功,甚至可能反其道而行,徒然加重日本的债务负担。甚至有分析师表示:“其它央行将会观察日本的试验,看看是否奏效,若真有效,可能也会效仿此做法,这将引发货币战争,从而导致全球通胀面临严重威胁。”

  而金融大鳄、美国亿万富翁索罗斯和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投资官兼债券天王格罗斯亦均发出警告,日本央行终结通缩的计划恐将使得日元崩溃。

  日本央行新措施意外提振欧债

  不过,在日本央行宽松措施的推动下,周一整个欧洲国债市场起死回生。由于日元跌至数年新低,日本国债收益率一泻千里,投资者只好寻找其他哪怕只有一点点回报的市场来保存资金,欧洲似乎是个不错的目的地,而该地区的债务危机似乎已经无足轻重了,这恐怕是在很多人意料之外的。

  对冲基金SLJ Macro Partners的联合创始人Stephen Jen称:“我感到很意外,这种情况很不寻常,我可以理解为什么很多人怀疑日本央行大举放松政策的决心,但我绝没有预料到欧洲国债收益率会大幅下跌。”他表示,美联储通常被视为可以影响到全球市场的重要央行,而现在日本央行显然也加入了其中。

  周一法国、比利时、奥地利以及荷兰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降至纪录低点,同时意大利国债已经完全收复了大选后的失地,而西班牙2年期国债收益率则跌至2010年10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仅葡萄牙国债表现较为落后,主要因该国宪法法院裁定部分财政紧缩措施违法。

  上周五(4月5日)葡萄牙宪法法院裁定部分紧缩措施不合法,该国救助计划的继续执行面临不确定性。针对葡萄牙宪法法院裁定该国13亿欧元紧缩措施违宪一事,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称葡萄牙必须要等到至少5月份才能获得国际救助计划中的20亿欧元资金,而国际三方则将再度莅临该国,对既有援助措施的执行状况进行再度审查。

  密切关注央行动态

  本周重点需要关注的是美联储会议纪要,而在此之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于周二(4月9日)上午7:15在亚特兰大联储金融市场会议上讲话,或将对后市的货币政策有所暗示。同时,日本央行上个月的会议纪要亦将于周二上午公布,投资者需密切关注。

  据外媒报道,曾经担任美联储经济学家的Drew Matus表示,美联储决策者们正在为美国可能即将在夏季出现的经济衰退做准备,为避免重蹈覆辙,美联储可能会在整个夏季都维持其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

  而布朗兄弟哈里曼(BBH)则作出了全球货币政策将再次放宽的观点。该机构指出,日本央行上周宣布了宽松政策,欧洲央行也为最早在下月降息打开了大门,同时卡尼也将于数月内出任英国央行行长且被授权可实施放宽政策,此外美国较弱的经济数据将迫使美联储维持每月购买850亿长期债券的步伐。

  此外,据美国媒体周一报道,加拿大央行可能最早于本周确认其新行长人选。现任行长卡尼已确认将于7月1日起调任英国央行行长,并料将在5月份卸去当前职务。

  投资者还需注意的是,周二将公布中国通胀数据以及欧洲各国的贸易帐数据,或将澳元以及欧元产生一定的影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策划:全国H7N9确诊地图(实时更新)
  • 体育英超-阿圭罗绝杀曼城客场2-1曼联 视频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3月CPI涨幅回落至2.1% 菜价下降10.3%
  • 科技WinXP明年今日将正式谢幕
  • 博客柴静:叔侄被冤强奸始末 萌版彭丽媛(图)
  • 读书解密惊心动魄间谍战:中统特务实录
  • 教育北上广毕业生买不起房没户口去留两难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
  • 张明:塞浦路斯危机如何收场
  • 王东京:指导价是多此一举
  • 吴木銮:香港如何公布疫情信息
  • 杨涛:如何避免农村金融机构脱农
  • 洪平凡:中国利率市场化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