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06日10:22 新浪财经

新浪基金曝光台:信披滞后虚假宣传,业绩长期低于同类产品,买基金被坑怎么办?点击【我要投诉】,新浪帮你曝光他们!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0月5日晚,IMF副总裁张涛表示:人民币“入篮”对中国乃至世界经济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中国当局将与IMF各成员国携手努力,通过SDR共同对抗全球金融风险、维持经济稳定。

  张涛本次演讲的主题是人民币正式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该议题关系到中国与国际货币体系之间的联系,对于IMF至关重要。通过“入篮”这一步骤,人民币与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共同在IMF金融业务中发挥核心作用,对于中国和全球经济具有深远意义。

  张涛从SDR货币篮子的历史背景引入,强调了人民币“入篮”的重要意义。1969年,当时世界上的两大关键资产——黄金和美元——出现供应不足,难以支持世界贸易扩张和全球金融资本流动。因此,IMF创造了SDR特别提款权,SDR作为一种国际储备资产,可以补充IMF成员国的储备资产。

  随着时间的推移,SDR由1974年时的16种货币下降到后来的4种货币。上周六正式加入的人民币成为第五种货币。IMF执行董事会每五年对SDR的组成进行审查。2015年11月,董事会正式决定自2016年10月1日起扩大SDR货币篮子,正式纳入人民币。这一举措反映了中国出口规模之可观和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广泛使用。

  人民币正式“入篮”意味着近年来中国人民币国际化发展迅速,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标志着中国向日益开放的市场经济逐步转型的成功:

  早在2015年SDR审查之前,中国当局就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使IMF及其成员国能够不受限制地接触在岸外汇和固定收益市场,用人民币进行基金和储备管理相关的交易。

  在2015年审查之后,中国在筹备特别提款权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中国开始报告一部分外汇储备组成的代表性资产组合,并承诺逐步在两三年内将报告范围扩大到全部。此外, 在伦敦及其他20个中心之外,纽约被新添加为人民币清算中心,人民币被置于主要国际市场的核心。

  最重要的是,中国当局与IMF及其成员国通过共同努力,准备使用人民币开展金融业务,促进人民币加入SDR的顺利过渡。

  紧接着,张涛解释了人民币入篮带来的变化:人民币成为了可自由使用的货币,IMF成员国能够在国际交易中自由收付人民币。作为人民币的发行方,中国期望与IMF及其成员国精诚合作,通过人民币与其他货币的兑换更好地应对市场压力和未来可能面临的危机。

  人民币“入篮”是一次历史性的举措。SDR货币篮子的组成因此更加具有代表性,而人民币作为新的国际货币,更加具有吸引力,同时能够更好地控制全球风险。将人民币纳入篮子也将大力支持中国继续努力改革货币、外汇和金融体系,有助于促进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金融系统。

  此外,“入篮”有助于巩固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这也是本次研讨会将更深入探讨的一个主题。经验表明,货币国际化可以鼓励发展更深入、更流动的金融市场,提供更容易预测的宏观经济成果,协助发展强有效而可信的机构,确保市场机制的健全。

  当然,这些不会是一夜之间的成就,但它们对于中国的持续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尤为重要。同时,改革的不断深化以及适当的保障措施,在维持中国乃至全球经济增长和稳定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最后,张涛在演讲中展望了SDR的未来。他提到刚刚举办的G20峰会上,各国领导人表示支持“持续审查SDR的更广泛使用”,包括发行SDR债券、SDR条款的更广泛报告。这也是IMF目前努力的方向。举例来说,世界银行的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上个月在中国发行了5亿SDR债券,这是35年来的第一次,更可能是20亿特别提款权发行计划的第一次付款。

  张涛在演讲结尾谈到:“这些发展尚且是第一步。要实现更高的目标——全球风险多样化,中国金融改革深化,人民币国际化以及改善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性——我们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有理由相信,人民币“入篮”与全球经济紧密相连,而IMF已经做好了迎接全球经济变化的充分准备。” (魏天谌 冯昊发自华盛顿)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下载新浪财经app,赢iphone7

相关阅读

牟其中还能东山再起吗

1940年出生的牟其中今年已经76岁了,按牟其中“十年之内就会重建一套商业体系”的构想,届时牟其中已是80几岁的老人了。这已经是人生的晚年了,一切不再是一个80几岁的老人说了算的时候了。届时,留给牟其中的恐怕只能是“壮志未酬”了。

土地垄断是房价上涨根本原因

面对当前房价快速上涨的局面,调控政策宜疏不宜堵。短期内,通过稳增长政策带动实体经济投资意愿,分流地产市场资金是上策。在土地的垄断供应制度不能改变的情况下,房价长期下降既不可能,也更不应该成为政策追求的目标。

分享经济的产生有四个先决条件

来自人类互助合作天性的分享,要满足一系列条件,才能从小圈子熟人范围内的临时替补性活动,发展成大规模改变生活、商业方式的“分享经济”。关键的一点是,有没有切实可靠的供给,让大规模分享真正变成现实。

经济成功前提就是政府因势利导

随着产业升级,技术创新,所用的各种基础设施也必须不断完善,各种制度安排也必须不断完善,而一个企业家没有能力来推动基础设施以及法律、金融制度的相应完善,这些必须由政府协调不同的企业家,或是政府自己来提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