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雷曼预计美国经济将长期缓慢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39 汇赢投资

  雷曼分析师22日表示,最近全球股市的暴跌很可能成为压垮美国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预计美国经济会长期缓慢增长,到2009年都不会复苏。

  据上海证券报1月23日报道,雷曼兄弟的分析师22日表示,美国经济离真正的衰退就差“致命一击”,而最近全球股市的暴跌很可能成为压垮美国经济的“最后一根稻草”。进入2008年以来,由于投资人对次贷危机前景和美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的担忧加重,全球股市持续大幅波动,许多股市自2007年高点的回调幅度都已超过20%。

  22日在新加坡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雷曼的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希尔德表示,预计美国经济衰退的概率为40%,高于年初近三分之一的水平。这样的概率“可能随着时间推移不断上升,”希尔德说,“雷曼预计美国经济会长期缓慢增长,到2009年都不会复苏。”

  雷曼认为,当前金融市场的持续波动可能对美国经济带来进一步压力。“全球金融市场的剧烈波动,会不会成为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的最后一根稻草呢?”希尔德说,“当然,现在还很难对股市前景下任何定论,但雷曼会密切关注金融市场的后续发展。”

  统计显示,自年初以来,全球股市市值已累计缩水5万亿美元,迄今已有超过40个地区股市自去年的高点回落20%以上,也就是达到了传统意义上进入熊市的最低标准。

  在雷曼之前,高盛、摩根士丹利和美林等华尔街大行都已对美国经济衰退发出了预警,认为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可能滑入2001年以来的首次衰退,主要是受到次贷危机的拖累。美林认为,美国经济已经开始衰退,这一点可以从近期公布的就业等疲软数据得到印证。高盛的经济学家则预计,2008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美国的GDP均将下降1%。

  除了股市之外,希尔德还指出,美国的楼市降温和信贷市场危机也可能继续对经济带来负面影响,不过,这些因素更像是慢慢消耗美国经济实力的“连环拳”,而不是最终的“致命一击”。到目前为止,美欧主要金融机构已披露的次贷相关资产冲减超过1,000亿美元。

  面对经济状况持续恶化,美国总统布什被迫在上周五(1月18日)提早宣布了总额高达1,500亿美元的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以推动美国经济增长,避免经济陷入衰退。该方案的主要内容为减税,布什还要求国会尽快把一系列临时减税法案永久化。不过,金融市场并未对这一举措作出积极回应,美股当天收盘仍继续走低。而亚太及欧洲股市本周也接连跳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