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联储紧急降息后1月会议大幅降息犹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15 汇赢投资

  在全球股市连续两天暴跌之后,美联储在美国股市周二开盘之前果断采取行动,大幅降息75个基点,单次降息幅度为1982年8月来最大,目前基准利率降至2005年8月来的最低水平。分析师认为,美联储降息举措远未结束,其在1月末的会议上很可能再度大幅降息。

  周二早些时候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决定将联邦基金基准利率调降 75个基点至3.5% 。与此同时,FOMC还同意将贴现率下调75个基点,至4%。

  由于距离美联储1 月会议召开仅相差 1周的时间,如此迫切推行降息,且降幅如此之大,实属罕见。在2001年911事件之后,美联储也只降息50个基点。

  美联储做出如此决定,是基于经济前景的恶化,以及经济增长下行的风险增加。同时,尽管短期融资市场的紧张局面已略有缓解,但金融市场总体环境依然继续恶化,针对部分企业和家庭的信贷条件进一步收紧。此外,近期的信息显示,房市加速萎缩,就业市场也出现疲软迹象。

  美联储紧急降息之后,利率期货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在3月中旬将降息至2.75%。

  此次支持紧急降息的FOMC投票委员有主席伯南克、副主席盖纳(Timothy F.Geithner) 、芝加哥联储主席埃文斯(Charles L. Evans)、堪萨斯联储主席霍恩(Thomas M. Hoenig) 、波士顿联储主席罗森格伦 (Eric S. Rosengren) 、科恩(Donald L. Kohn)、理事克罗兹纳 (RandallS. Kroszner) 和瓦尔许 (Kevin M.Warsh) 。

  圣路易斯联储主席普尔(William Poole)对此次突然降息投反对票,他不认为目前的经济环境需要紧急降息来扶助经济。美联储理事米什金(Frederic S. Mishkin)缺席此次投票。

  美联储预测,在未来几个季度内,通胀将有所缓和,但是仍有必要密切监视通胀发展。

  美国财长保尔森(Henry Paulson)周二表示,美联储意外降息的举措非常具有建设性意义,他称降息决定反映出美联储灵活而迅速的政策行动能力。

  ◎美联储下周或再降息50个基点

  美联储在声明中指出,美国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FOMC投票委员将继续评估金融和其他方面的发展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如有必要,将及时采取行动应对风险。

  很明显,美联储的政策倾向依然是进一步降息。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进行更多降息。目前分析师普遍预期美联储在下周会议上再度降息50个基点。

  Wachovia高级经济学家Mark Vitner预计,继今日降息75个基点之后,美联储下周仍将降息50个基点。

  Vitner表示,经济和金融市场关联性不大,经济表现看上去并不像金融市场那样糟糕,例如初请失业金人数一直在下降。即使如此,“如果全球股市走势没有发生明显逆转,我不认为,今天降息75个基点,下周就可以只降 25个基点,美联储仍需要在下周降息 50个基点。”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资本预计美联储在下周降息50个基点,随后在3月再度降息 50个基点,使利率达到 2.50%。

  RBS Greenwich Capital利率分析师Ian Lyngen在美联储降息后表示:“此次举动很明显表明美联储愿意果断地采取行动。”他认为,如果市场状况需要,美联储将继续降息50个基点。

  SEB经济学家Henrik Degrer表示,美国房市下滑,以及股市重挫对于美国经济前景而言是“双重打击”,此次紧急降息可能在短期内推动股市,并在中期内给房市提供有益的支撑。但他预计,美联储在下周仍将降息50个基点。

  研究机构Mission Residential分析师Richard F. Moody周二声称,不要以为美联储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行动已经结束。

  该分析师表示,由于1月29-30日,FOMC将举行例行议息会议,而再下次会议要至3月底才举行。如果1月会议不采取行动,当中将出现长达近2个月的政策真空期。基于今天 FOMC刚刚紧急降息75个基点,而且FOMC也肯定不愿意养成紧急降息的习惯,因此很有可能在1月会议上,FOMC将再次降息50个基点。同时,窗口贴现率也将同时下调。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首席经济学家Mickey Levy表示,美联储已经认识到如果经济陷入衰退,美联储信誉将受损。Levy预计,美联储将继续降息,但在下周仅降25个基点,因为今日的幅度已经足够大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