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日元还值得持有么(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6:58 《钱经》杂志

  日本央行难忍日元升值

  2007年4月23日美国权威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发表报告称,鉴于日本在财政和货币结构改革方面取得进展,因此调高了日本的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原来的“AA-”上调为“AA”。标准普尔的报告对日本经济无疑是个极大的肯定。同时,最新的数据显示,日本2007年第一季度GDP成长了3.3%,逾5倍于美国的0.6%。但日本经济的持续复苏并未带动日元走强,相反地,日元却一弱再弱,特别是对欧系货币。细究个中原因,日本的经济增长模式决定了日本不希望日元走强,难忍日元升值。

  明显区别于美国靠消费拉动的经济增长模式,日本经济自2002年2月以来的复苏,所依靠的并非国内消费的增长,而是出口的强势。虽然日本的就业市场保持强劲,但日本居民的消费步伐并未能跟上,因日本受薪者的收入增长缓慢。日本2007年4月包括加班工资、月薪等整体现金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0.7%,为连续第五个月下滑。个人收入未能实现有效增长,自然将限制消费水平。日本内需疲软,未能对经济增长做出相应贡献。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经济的复苏只能求助于海外市场。而开拓海外市场,关键因素之一便是保持本国产品的

竞争力。显然,令本币维持弱势,是有助于提高竞争力的,因本币贬值,意味着以其他货币标价的本国产品价格越低。

  这样,日元贬值便成了日本的一项国策,当日元贬值时,日本央行便听之任之;而一旦日元出现大幅升值,日本央行便入市进行干预。日本强大的经济实力为日本央行的干预提供了可能。统计数据显示,2000年4月至2004年3月期间,日本总共动用了44万亿日元干预外汇市场。日本央行进行的主要操作是,在美元兑日元大幅走低时,入市买入美元,抛出日元,如汇价在2001-2003期间触及115.00和2004年触及106.00水准,进行操作。进入2005年后,美元兑日元不断走弱,日本央行便未再对汇率进行过干预,但毫无疑问地,若美元兑日元大幅走弱,日本央行将不会坐视不管。今年2月底3月初,美元兑日元自122.00附近大幅下挫,但在汇价跌破日本央行曾经多次入市干预的关键点位115.00前,市场开始转而买入美元,汇价最低见115.13,6月份汇价再度回至122.00上方。

  因此,作为普通的投资者,可考虑与日本央行同进退,并从中获利,在美元兑日元短期跌幅超过600点、汇价下跌逼近一些关键点位(如119.00、115.00、109.00或106.00)时,买入美元,卖出日元,然后等候美元兑日元回升后再进行相反操作。

  套息交易暗潮汹涌

  日本央行的潜在干预风险,只是限制了日元的走强;真正促成日元走弱的罪魁祸首,应该是日本偏低的利率水准。

  今年2月,日本央行升息25个基点,将日本隔夜拆款利率调升至0.5%,为10多年来最高水平。但与其他发达国家如澳大利亚(6.25%)、美国(5.25%)和欧元区(4.0%)相比,日本利率明显偏低。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对于日本利率维持于低位表示忧虑,但要将加息付诸行动却是困难重重。

  日本温和的通胀,是央行正常化利率遇到的第一个障碍。2001年以来,日本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核心CPI,重要的通胀指标之一)大部分时间均运行于零轴下方,表明日本持续处于通缩状态;2006年下半年虽曾出现回升,但进入2007年后,再度跌破零轴。最新数据显示,日本4月核心CPI连续第三个月走低,同比去年下跌0.1%。维持物价稳定是发达国家央行首要任务,既然日本通胀并不明显,央行也就缺乏最重要的升息理由。

  同时,日本政府的压力也令日本央行在利率政策上无所作为。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政府为推动日本经济复苏,采纳了凯恩斯的赤字政策,不断扩大政府开支,并发行了大量的国债,目前,日本国债总额占GDP的比例已超过150%。显然,利率的稍微上扬,都将极大加重日本政府的财政负担。同时,日本政府自然希望能有个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以促进经济的进一步增长,为执政党捞取更高的政治筹码。而日本央行在货币政策上的独立性相对有限,受政府的影响较大,这使得日本的利率水平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处于低位。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日本央行最快可能在今年8月升息25个基点,进一步的升息时间为2008年上半年,届时日本利率有望达到1.0%水平;而欧元区利率水平在明年有望升至4.5%;美国则存在降息可能,但预计不会低于4.75%水平。因此,在未来一年内,日本与其他发达国家间的利率差距仍然巨大,国际投机资本会加速市场的流动性。

  在资本内在逐利性的推动下,日本国内资金大量外流,国际投机者也不断借入利率较低的日元,然后转而投资于澳元、英镑和欧元等具有较高收益的货币资产,这便是著名的套息交易。在这种情况下,日元对主要货币持续贬值也就不显得意外了。因而,日元疲软,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一种市场的理性选择。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